清朝乾隆五十一年(西元一七八六年),
農曆九月二十六日(日人行事曆為陽曆,訂國曆十一月一日為曹公的出生日),大清帝國河南省懷慶府河內縣的一戶書香人家,敦厚的曹氏夫婦生了一個小孩,夫婦期待新生命將來是一塊璞玉,成為國家棟梁,所以將他取名為曹「瑾」。後來他為了提醒自己做事謹慎,改名為曹「謹」。
曹謹長大了欲求取功名,先是鄉試舉人第一名,然後進京趕考,可惜的是,一連三次落榜,後來由主考官在沒考上的舉人當中,以「大挑一等」的方式被錄取,派任知縣。    
       




道光十七年(西元1837年)曹謹被調到台灣,擔任鳳山縣知縣。因為當時的農田都是看天田,而那時發生旱災,所以大家的農作物都枯萎,偷、搶事件頻傳,秩序因而大亂,知府熊一本告訴曹謹:「要治理地方,必須先解決乾旱問題。」

曹謹決定想一個辦法來解決,引下淡水溪興建水圳是他的看法。於是經過兩年的努力,曹公圳終於開挖完成,這條水圳灌溉了荒田,使人民收成大增。         
       
我覺得曹謹是一位用心負責的好父母官,我們應該要多多學習曹公的精神,也要珍惜現在古人所留下來的資源。(圖˙文:陳姿廷)
在清朝道光十六年(西元一八三六年)
,台灣府的鳳山縣(今高屏地區)發生了大旱災,當地農民的收成非常不好,到處都有盜賊,人民生活很辛苦。






當時上任沒多久的鳳山知縣曹謹,在前往台南府城謁見知府熊一本時,熊一本告訴曹謹治縣之法:弭盜僅是治標,必須興水利,鑿陂開塘,使人民有收成,才不會遇到旱災時,逼民為盜。雖然當時曹謹只是點點頭,但心中已經決定要開圳興水利了。
回到鳳山後,曹謹便四處巡視。當來到九曲塘附近時,看到高屏溪的溪水潺潺而流,覺得十分可惜,感嘆為什麼以前沒有人利用呢?所以夏天時召集工匠來開圳,而曹謹本人則常利用閒暇來探視工程進度。

當圳道完工後,農人們的收成多了一倍
,所以熊一本知府和民眾都非常感謝曹謹的辛勞,便將此圳命名為曹公圳,後人還建了曹公祠紀念知縣曹謹呢!




曹謹真是罕見的好官,想想他在百年以前所興建的曹公圳,到現在仍然在造福人民,而當初曹謹只是一名小小的知縣,但因為關心人民,為官公正,到現在大家都還在緬懷他。歷來的官不知道有多少?可是現在大家都還記得的又有幾人呢?所以我學到不管官大官小,只要肯造福人民,不做貪污的事,即使是小官也會得到大家的尊重,也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喔!(圖˙文:邱能佑)
道光十六年(西元一八三六年)。正值台灣南部乾旱時期,曹公奉命來到台灣擔任鳳山知縣投入救災工作。

公巡視災情時,看到了下淡水溪(現在的高屏溪)源源不絕,不禁感
嘆:「真是暴殄天物啊!」
經過仔細思考,曹公決定引下淡水溪的水開始開挖曹公圳。
開圳完成後,因乾旱而枯萎的田地再度獲得灌溉,鳳山變得更繁榮了。
我認為曹公很偉大,他竟然能在短短的兩年內造出如此壯觀、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造福了大高雄的所有農田,甚至連現代的工業區也少不了它呢!曹謹,真令人佩服不已呀! (圖˙文:何浚維)
在道光三年(西元一八二三年)的饒陽縣,水災和旱災相繼發生,災民遍地,但存糧和國庫都空虛了,該怎麼辦呢?


曹謹只好向朝廷請求賑災糧。但經過層層的貪官污吏剝削後,到災民的手中只剩下一些。曹公只好全程都在旁監看。


他決定一家一家的分發糧食,災民非常感謝。

由於他的作法公正,所以大家都喜歡這位知縣,公認他是一位最好的父母官。
曹謹公正無私的做事態度,以及凡事為人民著想的精神,使得他在百年後的今天,仍深深受到後人的景仰,他的這種做官態度,是值得大家敬重且學習的。
                                                            (圖˙文:王挺宇)
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曹謹由福建海防同知調到台灣的鳳山做知縣。



到了台灣後,熊一本接見曹謹,並告訴他鳳山經常發生旱災,因此人民生活困苦,會有盜賊產生,所以要先處理水利的問題。
曹謹回去後,就開始巡視地形,發現下淡水溪溪水潺潺而流,可以開圳。當年夏天,就召集工人和相關工匠,依地形高低開圳。

圳成後,曹謹向熊一本報告。隔年春天,熊一本來巡視新修的水圳,十分感動,提議命名為「曹公圳」,眾人一致同意。熊一本並撰寫了「曹公圳記」來歌頌曹謹的偉大。
我覺得曹謹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官,當熊一本告訴他要興建水利時,他回去就馬上巡視地形,準備開圳,可見他做事很積極。另外,他在開圳時遭遇難題都會一一克服,是一個不怕困難的人,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圖˙文:羅國豪)















清朝道光十七年,鳳山縣來了一位賢明又能幹的知縣,名叫曹謹。在他上任時
,正逢縣境饑荒、盜賊群起、搶家劫富
、糧倉空無一物、人民絕望、民不聊生
,縣境一片混亂。於是曹謹知縣在上任之初,便下鄉探訪民情,撫慰人民,發放被盜匪搶得只剩寥寥無幾的糧食。曹謹知道要平定盜匪,就是要讓百姓安居樂業、填飽肚子;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農民收成順利,以農業來穩定地方治安
,以免不肖之徒饑寒而起了盜心。

有一天,曹謹來到了大樹鄉九曲堂附近的下淡水溪(今高屏溪)河岸,看著滔滔而逝的溪水,不禁嘆道:「這是造物者對縣民最好的賞賜,為何歷任知縣任其荒置,暴殄天物呢!我必須好好的利用,以解決百餘里內連年的饑荒問題。
」於是曹謹就帶著大家來到下淡水溪
,並一一克服沿圳施工所遭遇的困難,一步一步將水圳從九曲堂,經後庄,一路開到距鳳山縣城北門不遠的赤山庄附近農田。

曹謹看中大埤(今為大貝湖)與草埤仔(今為小貝湖,已填平)的天然埤塘,正好可以在旱季時,引進溪水成為一處天然水庫。於是就在上頭開圳,讓溪水進入大埤;另一方面,為渲洩排水及灌溉山下農田,必須在下頭鑿山,形成一處缺口,以便設置水閘來調節水量。於是,他選擇下游位在地理龍脈的「喉嚨」部位山凹處,動員數百名工匠開始挖土。第一天收工後,過了一夜,赫然發現前一天挖過的山丘,第二天又恢復原狀,大家覺得不可思議,如此連續數天情況依舊。曹謹知道了這件怪事後,決定一探究竟,就叫人找來一個乞丐,給他工錢,命他晚上在工地守夜,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 原來,赤山庄這處大埤,躲藏了龍精母子,曹知縣動員千人掘土,龍母用法術動員萬人神力填平。除非他在挖過的山凹處,埋下銅針與黑狗血,否則無法破解法力。於是曹公就命令大家收集了銅針和黑狗血並埋入鑿完的山洞中。第二天,曹謹率領大家來到埋下銅針與黑狗血的工地,看到地上一大灘血水,染紅了地面,並順著山勢往下流,證明龍母與龍子法力被破解,龍母負傷而逃,龍子命中要害而亡。從此不再回來興風作浪,曹謹知縣開圳工程,此後一直順利進行。水圳完工後,大家的生活改善了
,而曹公的傳說就一直流傳下來了。




我覺得曹公真是ㄧ位有毅力、有恆心且不屈不撓的人,因為他勤政愛民、建造了曹公圳,使我們大高雄地區的人民,能享有這麼便利的水利資源。而我在畫曹公四格漫畫的過程中,覺得傳說中的曹公很勇敢,因為當他遇到黑龍精母子來搗亂阻撓他們的水圳工程時,曹公卻能很鎮靜的派人去調查這件怪事,最後也運用智慧將這件事處理掉。曹公不像其他人,作官只為了貪圖利益,而不真正做事,曹公的德政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圖˙文:蕭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