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 的 傳 說        

首頁 站長介紹 舞龍舞獅簡介 龍的傳人醒師介紹

南崁的舞龍舞獅  照片圖庫檔 寄信給我簡報連結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自古以來,中國人總是以「龍的傳人」自許,對中國人來說,龍是代表尊貴、吉祥的,而且是神祕而不可侵犯的。
    

    龍在大家印象中,有著「三停九似」的長身龍。所謂「三停」是指龍自首至頸、自頭至腹、自腹至尾的三部份,「九似便是頭似牛、嘴似驢、眼似蝦、角似鹿、耳似象、鱗似魚、鬍似人、腹似蛇、足似鳳」。

    但台灣的民間畫工裡,卻有其另一種畫龍九法口訣:「一畫鹿角二蝦目,三畫狗鼻四牛嘴,五畫獅鬃六魚鱗,七畫蛇身八火炎,九畫雞胸。」
    

    在古書的記載中,也不難發現,龍在我們中國人眼裡,是如何的尊貴,像「爾雅」是漢朝人編寫的詞典,其中對龍的長相描寫得很清 楚:「龍從頭到肩肩到腰、腰到尾,長度都相等。龍的角 像鹿,頭像駱駝,目睛像鬼,脖子像蛇肚子像蜃,鱗片像 鯉魚,腳爪像老鷹,腳掌像老虎,耳朵像牛。」

    另外,據說文解字的說法:「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 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因此龍被尊稱為神物,後代的帝王,總是自認為自己是龍的化身,代表天意,君臨天下。竹書紀年云:「帝堯陶唐氏,母日慶都, 赤龍感之,孕十四月而生堯」。又傳說龍戀雲端仙鶴即生鳳凰,在陸與牝馬合則生麒麟,然而這些都是無可考據,係世人敬畏其神力,妄加臆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