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 獅 介 紹

首頁 站長介紹 舞龍舞獅簡介 龍的傳人醒師介紹

南崁的舞龍舞獅  照片圖庫檔 寄信給我簡報連結

醒獅歷史

                                                                                 來自http://www.lion-dancing.com.tw/index2.htm

    醒獅 - 源起於廣東省佛山與鶴山等地,光復初期隨著移民風潮傳至台灣,日後經歷國民政府來台,成就了今日醒獅的基礎。「南獅」又稱:「嶺南獅」「醒獅」「瑞獅」「國際獅」等多種名稱,其原因「獅」出自中國南方的「廣東」,廣東古稱「百粵」又稱為「嶺南」,所以稱為「南獅」。醒獅 - 之由來係因為清末時期中國積弱,外人欺侮我國,其時外國人形容中國人係一頭「睡獅」。中國國土雖大,人口雖多,但好似一頭睡著了的獅子,不足為懼,由此、當時許多舞獅同道均屬「武林界」人士,他們大部份都是忠貞愛國之士,他們為了喚醒國人愛國情操,故將「南獅」改為「醒獅」,表示這頭睡著的獅子已經醒了。

    南獅 - 據傳一千多年前,中國南方地區曾出現一種瘟疫死人無數,後來得幸出現一頭「怪獸」,這頭怪獸生身軀龐大,走路時隆隆有如「擂鼓」,因其所經過之地方瘟疫便很快就消失,人們認為瘟疫的消失都是這頭「怪獸」的功勞,同時牠出現時已近歲晚為過年期間,因此人們稱之為「年獸」這是「南獅」最早的稱呼。這種「年獸」除身軀隆中外,其形狀為「獨角」、「青鼻」、「獠牙」、「眼大炯炯有神」,「頭如巴斗」,走動時隆然有聲非常威武,人們感到這「年獸」驅除瘟疫有功,而晚年適值秋收後農忙已過,大家都準備過年亦較為清閒,人們為紀念「年獸」以竹笏扎成「年獸」形狀,外面糊上紙扎,繪畫各種鮮艷彩色花紋,並配以大鑼、大鼓,以示「年獸」走動之聲,趁在過年春節期間到處舞動一番,希望「年獸」走過的地方不再有瘟疫出現外,並會給人們帶來吉祥好運。當時人們大家都同樣希望「年獸」能前往自己家門舞動一番,藉此討個吉利,為家中帶來好運,借此想出「採青」的方法,在自己門前掛上一條「青菜」,青菜內部綁有一色利是錢,用意是吸引「舞年唳嚴者」前來「採青」,這就是「採青」的由來,同時所掛的「青」大部份均用「生菜」。主要「生菜」與「生財」音非常接近,亦同樣其好彩頭,給人們帶來財運。

    南獅 - 另一種傳說:一千多年前今之「南海縣」佛山忠義鄉,逢秋收後時常出現一頭怪獸,在田中走來走去糟蹋莊稼,殘害牲畜時發出〝年〞,〝年〞之聲音,鄉民不甘受害,便想出一個辦法,使用竹木製成口大面寬的大頭獅子、而頭上多一個角,而且鏗鏘有力,塗上繽紛色彩。每當這個怪獸出現時,鄉民便舞起這個獅子、鑼、鼓、鈸、鞭炮齊?,怪獸見狀萬般驚恐,轉身而逃,從此永遠再沒有出現過,此後該地區五穀豐收,六畜興旺,每逢到過年過節,便舞獅到各家各戶門前採青拜訪,以此慶賀吉祥和避邪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