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陣

1.「西港香」蜈蚣陣

舉行時間:逢丑、辰、未、戌年農曆四月中

          旬。 

主辦廟宇:台南安南區公塭仔萬安宮、西港鄉

                     溪埔寮安溪宮 。

主祀神明:天上聖母、溫府王爺、楊府太師、

          中壇元帥。 

    祀神性質:媽祖信仰、王爺信仰、太子爺信仰

                       

2.蜈蚣陣特權

西港香蜈蚣陣是由溪埔寮安溪宮、公塭仔萬安宮所組成的,被編列為「」字號陣頭,可以獨立行走而不必和香陣同進退,享有崇高的地位。

3.蜈蚣陣歷史

萬安宮百足真人蜈蚣陣誌史記載,公塭仔、溪埔寮蜈蚣陣的歷史可追溯至西港香前身「姑媽宮請水時期」(西元一七八四至一八二)的二十四庄,蚵殼港(在今西港鄉大塭寮前)其中一員,庄廟就名為萬安宮,五角頭共組蜈蚣陣。 後來於道光三年(西元一  八二三年)因曾文溪氾濫,將蚵殼港四角頭盡數沖毀,剩公塭仔幾戶人家,雖然有些居民回到蚵殼港庄社,但是兩庄居民無力再組蜈蚣陣,建議西港大廟慶安宮收回本部辦理或另擇他廟承辦,不得已之下,慶安宮乃積極鼓勵溪埔寮、公塭仔重新組陣,在兩庄居民齊心協力,終於讓蜈蚣陣再度現身西港仔燒王船刈香活動中。

4.蜈蚣陣之神童

公塭仔、溪埔寮蜈蚣陣的組成以公塭仔為主,主要是依照香科值年千歲爺的指示決定,目前裝閣神童人數為六十六人。本陣神童來自公塭仔、溪埔寮兩庄,採家族世襲制,也就是家族中只要有人扮過神童,就必須參與蜈蚣陣的裝閣;萬一家中沒有小孩可裝扮神童,則必須向慶安宮「千歲爺」請示,可否由他人替代或免役。不用繳交任何費用,神童的服裝及扛工則須自理,家長也破費不少,主辦香科活動的慶安宮,鼓勵公塭仔、溪埔寮能不怕困難,讓蜈蚣陣順利出陣遊走於香陣中,發彩賞封給扮神童的小孩,約六千元。 

5.動力來源

公塭仔、溪埔寮蜈蚣陣主動力以裝輪推動前進,陣前再用曳引機牽拉,是西港香專屬陣頭,只有刈香出巡遶境活動中才出現,陣中蜈蚣頭部有千歲爺的「二十八星宿」蜈蚣令坐鎮,值年千歲爺的開路先鋒,負有驅邪逐魔、綏靖地方的重責大任。沒有千歲爺旨意,不能任意組裝出巡,也不能外借支援其他廟會活動。

6.蜈蚣陣人數

一般的蜈蚣陣,大多為三十六人或七十二人,一百零八人的蜈蚣陣,難度很高。在刈香活動中,保有蜈蚣陣的有西港慶安宮佳里金唐殿等。

資料來源:

南瀛觀光資源網,http://news.tnhg.gov.tw/travel/index.php?act=show&sid=40&tab=02&v=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