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陣

1.白鶴陣的簡介:

白鶴陣和金獅陣都是由宋江陣演變而成的。

以前莊頭的武陣組成,大多都是為了保護莊頭而組成的。現在則是為了維持廟會的秩序、保護神轎...等任務。莊頭的老大哥們都特地到嘉義請人稱『洪師』的武師,前來負責組訓的工作。

2.白鶴陣的由來:

當初組白鶴陣是因為有眾多的宋江陣,因此想和宋江陣不同,所以才會到嘉義請洪師來教導。

3.白鶴陣的介紹:

(1)陣法:

開陣、發彩、打圈、開四成門、龍捲水、巡中城、開府、八卦陣、太極陣、七星陣。

(2)與宋江陣的不同:

宋江陣的頭旗在白鶴陣裡是以白鶴來做代表;太極陣、七星陣在宋江陣和白鶴陣的操演也上有了很大的不同。

(3)練習時間:

時間上有分為光館和暗館。

1.光館:指白天從事陣頭的排演。

2.暗館:利用晚上的時間進行個別的拳術訓練。

4.白鶴陣所代表的意義:

白鶴陣的組成是為了保護村民的,白鶴陣的隊形、武器、陣形均是模擬戰爭的情景,而演變而成的。每個人在訓練的時候是不可以嘻嘻哈哈的,一定要很嚴肅的,表演自己所排練已久的功夫。

心得(恩淨)

我對白鶴陣很感興趣,那是因為白鶴陣所包含的意義有很多,而不是一般人想了解就了解,而是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下很多的功夫才能夠了解的,當然我在做這個陣頭時,也是花了很多的時間一滴滴去收集出來的。我會做白鶴陣是因為我有親戚的兒子是白鶴陣的成員之一,所以我對白鶴陣有很大的興趣。

白鶴

練習景況

資料、圖片來源:

南瀛觀光資源網,news.tnhg.gov.tw/travel/index.php?act=show&sid=31&tab=02&v=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