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蟋大法與蟋蟀共枕

   (一)環境佈置與維持

飼養蟋蟀以散熱性良好的木製箱子為佳。若木頭箱子不易取得,也可以寵物箱代替。箱中最好採用滲透性佳的土。土壤的量,以寵物箱為例,約五分之一高即可;並且要注意保持土壤溼潤,否則蟋蟀容易失水而死。

此外,盡量能夠讓蟋蟀有多一點的活動空間,才能避免蟋蟀彼此互咬;所以,可以在寵物箱中放置一些瓦楞紙,以減少蟋蟀彼此碰面的機會。因蟋蟀是很愛乾淨的昆蟲,所以最好每天清理其糞便,以防生病。此外,每天觀察其食物,若蟋蟀有狀況,須盡快改善生活環境。必須醒的是,交配期的母蟋蟀很兇,有時甚至會攻擊公蟋蟀,並將其吃掉,需特別留心。

特製的蟋蟀飼養箱 飼養箱內的佈置

   (二)飲食

可用番薯或玉米來飼養,不能缺水分,否則內翅會枯萎;但不可以水直接餵蟋蟀,否則容易死亡。缺水時,西瓜或番薯葉子、草根等,都是很好水分補充來源。此外,要提醒的是,任何食物盡量不要放太久,否則當食物發出異味,也代表著環境已有黴菌產生,當然蟋蟀受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

 吸蟋大法與蟋蟀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