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蟋大法與蟋蟀共枕

第一招﹕請君入甕 把蔬果放入廣口瓶中,埋入草叢附近中的土中,引誘蟋蟀來吃,在趁機捕捉,不過效果有限。
第二招﹕聽音辨位 一般來說,晚上時蟋蟀鳴叫的次數遠多於白天,所以大多數的人習慣在晚上抓蟋蟀,不過由於視線較差、又接近蟋蟀時,蟋蟀就停止鳴叫了,最適合老手,通常不擅長抓蟋蟀的人所捕獲的數量很有限。這種方法是藉由蟋蟀的叫聲,沿聲去抓,但聲音可分大、小、壞,大的蟋蟀叫聲,較沉慢,叫聲較渾厚;小的蟋蟀叫的節奏很快;越成熟的蟋蟀叫聲越響亮;成熟度低的蟋蟀聲(像士侯)的聲音,較鬆弛,結構度低。
第三招﹕翻雲覆雨手 白天蟋蟀的鳴叫聲較少,大概分兩個時間鳴叫,一個時間約早上十點多,以及下午傍晚時,補抓的方法是在草堆、土壤中或廢土物,翻開去抓,這種隨意而抓的方法要捉到好蟋蟀機率較低。
第四招﹕直搗黃龍 觀察休耕的農地,雜草不要太長、茂密,會發現在乾土中的裂縫就會有蟋蟀活動的足跡觀察的重點為:如有蟋蟀走過的痕跡,洞的周圍一定較光滑,且雜草不多、通風良好。如果洞裡面結滿蜘蛛絲,因為蟋蟀很愛乾淨,所以裡面一定沒有蟋蟀,在確定洞裡面有蟋蟀時,就可以順著洞的方向挖,即可發現。
第五招﹕水淹龍王廟 此招就是俗稱的「灌肚猴」。在找到蟋蟀藏身的小土堆後,先清除洞口四周的小土粒,再將準備好的水灌入洞中,不久後就會發現兩根長長的觸角從洞中冒出,這時只要再加把勁灌點水,馬上就可以手到擒來。

 吸蟋大法與蟋蟀共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