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由來
分布範圍
採石業
從疏洪道用途
箭頭 觀音石由來 美化用圖示-灰色右半圓
 
 

觀音山隔著淡水河與大屯山群相望,爆發的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推擠所造成,觀音山火山的爆發與大屯火山群相同,因此有地質學家將觀音山納入大屯火山群。

 

第一期火山爆發─約六十萬年前

「菲律賓海板塊」擠進「歐亞大陸板塊」下面,在150公里深處熔成岩漿,形成「板塊隱沒帶」。大屯火山群下的「板塊隱沒帶」向西推移,在觀音山地底產生了岩漿,於是在沖積扇的北端,產生了第一期的火山爆發,將最底層的沉積地層─「觀音山層」爆炸開,形成觀音山外圍的山形。

 

第二期火山爆發─約五十萬年前

第一期爆發出來的火山碎屑岩與熔岩,堆積在觀音山噴發口上,岩漿順著裂縫繼續往上湧冒,衝破第一期所爆發、堆出的山丘,噴出的溶岩,覆蓋在第一期噴出的溶岩上,堆出了另一個山頭,這一期的火山爆發是三期中最大的一次,熔岩覆蓋的面積也最廣。

 

第三期火山爆發─約二十萬年前

熔岩向上湧出的通道,沿著原來的噴發口噴出,觀音火山第三次爆發,這是觀音火山最後一次的爆發。

資料圖片來源:觀音山風景區旅遊服務中心

 
 

 

 
 
台北縣成州國小觀音山綠精靈隊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