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針葉五木闊葉五木

 

倒卵葉楠

台灣肖楠

樟樹是廣泛種

圖片來源陽光森林探索隊利用PDA實地觀察時所拍攝

        原生種植物指能順化環境〈包括氣候、經緯度、動物生態....〉生長並繁衍下一代,所以範圍廣闊。台灣特有種植物乃指特產於台灣本島、澎湖群島、蘭嶼及綠島等島嶼的原生維管束植物。『特有種植物』的涵義:任何植物在其特有地區當地演化之產物就是特有種。而『台灣特有種植物』的涵義:在台灣地區當地演化,適應台灣的的地質、水文與氣候。它們與台灣其他動植物一起長期共同演化,形成聚落,並提供許多野生物的棲息地。簡單的說,台灣特有種植物乃指特產於台灣本島、澎湖群島、蘭嶼及綠島等島嶼的原生維管束植物。

        所以,台灣特有種植物一定是台灣原生種植物。

        本單元將介紹台灣特有種植物的意義。台灣特有植物自二十世紀初開始, 陸續由分類學者發表, 至目前仍有新種發現。並介紹其現存的種群以及相關的特性

        並對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針葉樹五木』-台灣扁柏、紅檜、台灣杉、台灣肖楠、香杉和『闊葉樹五木』的台灣櫸、台灣烏心石、牛樟、樟樹和台灣擦樹。要特別說明的是其中闊五木中的樟樹並不是台灣特有種植物,但因為的台灣的貢獻很大,極具代表性;所以也被選入『闊葉樹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