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針葉五木闊葉五木
 

         

請按播放聽聲音

請按播放聽聲音

請按播放聽聲音

欖仁舅的種子

國寶級的穗花棋盤腳

台灣赤楠

圖片來源陽光森林探索隊利用PDA實地觀察時所拍攝

       特有種(endemic species)植物泛指局限生長於某一地理區域或特殊生育地的植物, 更嚴謹的定義, 則指某一分類群(taxon) 由於歷史(history)、生態(ecology)或生理(physiology)等因素, 僅自然繁衍於某一局限的地理區域, 而未在其他地區出現, 此物種稱為該地理區域之特有種(Major, 1988)。特有現象的起因來自多方面, 這些因素可單獨作用或合併產生效應, 包括地區的大小與年代、冰河作用之生物絕滅和再侵入情形、島嶼的隔離(island isolation)、地球陸塊分裂的年代與程度、陸橋的出現、棲地與植物相的年代、緯度、海拔與雨量的變異、土壤母質的差異等(Tolmachev, 1974Keener, 1983Goloskoko v, 1984) 簡單的說:任何植物在其特有地區當地演化之產物就是特有種。而『台灣特有種植物』的涵義:在台灣地區當地演化,適應台灣的的地質、水文與氣候。它們與台灣其他動植物一起長期共同演化,形成聚落,並提供許多野生物的棲息地。

 

        台灣特有植物自二十世紀初開始, 陸續由分類學者發表, 至目前仍有新種發現。光復前大致是日本植物學者之貢獻, 光復後之新種則絕大多數是國人之心血成果, 若以1945 年為界,根據進行分析之1050特有分類群, 比較各分類群文獻之發表年代, 顯示在1945 年之前所發表的台灣特有種維管束植物有813 種,1945 年之後發表的台灣特有種維管束植物有237 種。

 

        台灣特有種蕨類植物61 種群(含亞種及變種)、台灣特有種裸子植物18 種群(含亞種及變種)、台灣特有種被子植物975種群(含亞種及變種), 合計台灣特有種維管束植物1054 種群(含亞種及變種)。

 

        台灣植物並無特有的科, 特有的屬亦極少數, 考究其原因乃由於(1)台灣具有較多之古老的孑遺植物, 多為進化已趨緩慢之種類;(2)台灣自第三世紀來長期安定的氣候, 以致缺乏演化之原動力;(3)台灣與大陸分離僅約20-40 萬年,時間較短,各族群多半仍保有其母族群之變異範圍。

資料來源: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主題:台灣特有植物之分布與保育

研究生: 曾彥學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