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埤

 

霄裡池向天池榮家湖濱公園豎啣埤紅埤茄苳里公園羊稠仔埤
首頁
埤塘文史
埤塘風華
埤塘生態
埤塘悲歌
埤塘展望
埤塘踏查全記錄

 

 

 

  

地理位置--

坐落於麻園一帶,由石門水利會所規劃修褉的埤塘公園。

名稱由來--

「紅埤」是它的名字,八德地區老一輩的人這麼稱呼它,至於名稱的由來,已無從考查。

外形特徵--

不同於一般的埤塘,總是被人們方方正正的圍起來,不規則形狀的「紅埤」,展現出婀娜多姿的身影,像是變形蟲的一種,又像是自然天成的葫蘆,美不勝收。

 

由石門水利會所整修的埤塘公園。

 

埤塘建築—

環埤塘繞一圈,你可以發現整個完整的灌溉工程:入水口、自動溢洪道、水門、治水汴。看似簡單,其實隱藏著祖先傲人的智慧,懂得運用設施,充分給水。

水門溢洪道入水口

 

 

 

埤塘景觀—

經石門水利會整建後,埤塘已成為一社區居民最佳休閒去處。這個公園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寬闊的池水,為炎熱的夏日帶來清涼意,可以調節些許的溫度。環池四周修築步道、種植花木,紫色的小花倒映在水面上,襯托出迷人的景色。

站在這裡,你想像不到,先民竟然是一鏟一鋤的將泥土挖出來,造就出一口又一口的人工池塘,不得不令人讚嘆這愚公移山的偉大精神。

水域環境—

由於附近住家林立,廢水排入埤塘,造成水質混濁。雖不至於惡臭撲鼻,但垃圾、廢棄物隨處可見,與岸上花木扶疏的美麗景色,形成強烈的對比。

        為了儲水以防滲漏,也未了美觀便於整理,埤塘四周舖上水泥。在生態殺手—水泥的「照護」下,本土魚蝦幾無存在的空間,僅能見到生命力旺盛的吳郭魚存活。可憐的魚兒,在此生存也無保障,經常可以見到翻白的魚肚,想來牠們也忍受不了這樣惡劣的環境。

 

這是先民一鏟一鋤所開挖出來的埤塘。

環池步道上花木扶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