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的樟腦業

自古以來三峽便滿佈原始的樟樹林。從清道光五年(1825)開始,三峽居民砍伐樟樹來熬煉樟腦,鄰近的山員潭子十三添打鐵坑成福等處山地都設有腦寮。到清末劉銘傳時期,製腦業達到盛產巔峰,三峽成為北台灣重要的樟腦產地之一。

樟腦除了做為防蟲劑之外,還可製作香料、醫藥和無煙火藥的材料,因為用途廣泛,在清代曾與茶、糖並列的台灣三大輸出品。日治期間,爆發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樟腦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因此對樟腦的煉製,更是不遺餘力。

多年的採伐,三峽近山墾闢殆盡,於是從1900年起,樟腦產量連年遞降,由於人造樟腦的普及和樟樹的供應漸漸匱乏,三峽的製造樟腦工廠越來越少,所用的樟木大多由花蓮、羅東一帶運來,但數量不大,樟木也遠不如昔日高粗大、含油量高。

   
與原住民的衝突
分類械鬥
壯烈三角湧
經濟活動
三峽商業發展
三峽的樟腦業
走老街看染坊
三峽的茶
三峽木材業
三峽煤業
三峽拱橋
   

《最佳瀏覽環境:螢幕解析度 800x600》 logen 製作•版權所有 Copyright c 2003 loge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