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坑發電廠的歷史小檔案

 在決定興建日月潭水力工程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先運用先期大規模地理地質調查的資料,在今國姓鄉的北山村建立小型水力發電廠,以提供電車所需電力,及日月潭工程所需,這就是北山坑發電所。
北山坑發電所建立於大正8年(1919年),竣工於2年後的大正10年(1921年),發電量為1,800千瓦,其係利用埔里盆地西緣觀音山下南港溪的溪水,建堤堰經引水隧道引水到國姓外盤安與茅埔中間之斷崖處,利用攔水堤堰與壓力鋼管的發電機計50公尺落差帶動水輪機來發電。
竣工後,將電拉到20公里外的魚池一帶,魚池便建立了台灣第一條電氣化鐵路、供應當時熱鬧的電町、大型機器運作與建造隧道所需的電量。

老當益壯的北山發電機組

 台灣光復後,改稱北山發電機組,民國78年時台電公司完成了機組更新,將裝置容量由原來2部機組合計1,800千瓦,改為4300千瓦,發電用水量最大每秒為10立方公尺,每年發電量約2500萬度。因為時代的進步,不需要人員常駐北山電廠,現在都由明潭發電廠直接遙控,有監視器來監視一切機器運作。
想來一次北山發電機組的歷史之旅嗎?攔水堤堰在埔里往草屯方向觀音3號隧道口旁,堰堤長113公尺、高5.5公尺,而發電廠房在過觀音1號隧道口前方3公里處(約台14線47.5公里,仙人橋附近),山璧上可看到水泥建築及綠色鋼管即是。
埔里往草屯方向的觀音三號入口前右方道路,前進約
300公尺,即可看見北山坑發電所的堤堰及進水口。
路旁就是發電的水源-南港溪。
堤堰長113公尺,水源全部被送往進水口中。 堤堰上方的吊橋對面就是進水口的相關設施。
溪水雜物很多,故進水口有多重的攔污設施,過濾後的水經地下水道通往發電機組。 台14線47.5公里處的儲水設施及鋼管,下方即是
發電機組。
北山發電機組小檔案

想來一次北山發電機組的歷史之旅嗎

堰堤位置:埔里往草屯方向在觀音3號隧道口右轉舊台14線,前方150公尺即可看到。

壓力鋼管及發電機組:台14線 47.5公里,約仙人橋附近,烏溪對岸山壁即可看見。

注意事項:
1.堰堤上吊橋過後即入水口,屬台電公司管理,不建議遊客走過對岸。
2.台14線車多,請注意交通安全。
北山機組的所有設備,現在都統一由明潭電廠遙控管理
機組本身不需要任何人力看管操作。
[為引水道而生的電車道] [電車的心臟-北山坑發電所] [電車道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