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源           製作過程           材料           回上一頁

 

 

 

 

 

 

 

 

 

 

 

 

 

 

 

 

 

 

 

 

 

 

 

 

 

 

 

 

 

 

 

 

 

 

 

 

 

 

 

 

 

 

 

 

 

 

 

 

 

 

 

 

 

 

 

 

 

 

 

 

 

 

 

 

 

 

 

 

 

 

 

 

 

 

 

 

 

 

 

 

 

 

 

 

 

 

 

 

 

 

 

 

 

 

 

 

 

 

 

 

 

 

 

 

 

 

 

 

 

 

 

 

 

 

 

 

 

 

 

 

 

 

 

 

 

 

 

 

 

 

 

 

 

 

 

 

 

 

 

 

 

 

 

 

神雕

研究者  
                郭老師、林老師、林芷瑜、丁晤原、粘雨澄、李育寧  

淵源

 

           神雕的由來已久,在人民的宗教生活上,神像是不可或缺的,中外皆然,在台灣也是一樣。而台灣的神像雕刻,是傳承大陸南方的風格,主要來源是來自於福建的泉州、漳州、福州這三個地方。雖然這三個地方都在福建,但在這三地的雕刻風格大有不同。以泉州派來說,是注重大格局與神像的氣勢,而在細部線條的處理部份,則是在後續工作中以黃土膠水加工修飾,其技法較為精緻繁複,神像衣褶的表現相當細膩。而漳州派則大有不同,主要是講求粗胚的細部表現,在當粗胚大致完成的時候,其作品的造型線條等部份也已經完成,就不用再使用黃土膠水來做後續的美化修 飾工作。至於福州派的風格,恰好是泉州派與漳州派的綜合, 但也有其個別的特色,它在黃土與表紙的部份有比較多的層次表 現,在造型的線條上也有較為細密的處理修飾,但和泉州派相比之下有稍微簡化一點。而在鹿港的兩位神雕大師吳清波與施至輝兩位則是屬於泉州派的風格。

 

 

製作過程  

主要三大步驟

        神像雕刻有三個主要步驟,曰開斧,曰入神,曰開光。三者缺一不可。

 

     開斧

第一個步驟為開斧,雕師選定好即日良辰,就備以發粿,紅龜,香案,然後念咒祈禱,再以神斧於木頭上輕砍三刀或七刀,意指復以三魂七魄。然後,再用紅布加以覆蓋,再依雕師排定之進度逐步雕鑿刻畫。

雕刻過程中,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事必須注意,那就是頭部與身體比例的規定。一般,立姿比例為一比七,也有採用一比六的情況。座姿則為一比五,蹲姿為一比三。

入神

        神像雕成之後,並非即有神靈,祂還尚須經過入神,開光的步驟。入神就是行法術,要請神靈入主神像成為金身。在這個步驟中,必須再加上相當多具有象徵意義的器物,例如金銀銅鐵珍珠等吉祥物,並以木炭,鐵釘,五榖五色線等特殊元素與器具作為金身的象徵。也有部分雕師會加入香火,蜂,蜈蚣,蛇等生物。木炭象徵興旺,鐵釘象徵男丁,五榖象徵豐收,五色線象徵神明之五臟六府,有活化神明之意。以現代的語言來看,木炭的象徵適和樂健康,鐵丁的象徵為子女的培養,五榖的象徵則為財富。

 

開光

開光儀式必須在擇定的吉日,於戶外的陽光中進行,如遇陰雨,則必須延期。在這些既定的規矩之上,雕師可以投注個人情感與風格,以臻藝術之美。不過,雕師必須切記,神像的主要調性,例如神像的威儀,神像的慈祥。即使某些神像外表凶惡,雕師仍必須要在此外表中表現出剷奸除惡,保佑良民主軸。

        畢竟,神像雕刻以神靈為主,以藝術為輔,如果一位過分注重藝術之表現而忽略神靈的重要,則美則美矣,卻美而無神,此乃神像雕刻的大忌,卻也是現代許多追趕潮流的年輕雕師的通病。進文雖受過西洋美術訓練,在作品中亦力求藝術之表現,但卻不敢逾越神靈為主,藝術為輔的準則。進文所有神明雕刻,不僅要讓人感覺兼具古典與現代美感,還要能夠使神明能夠庇祐供俸的信徒。在此,與有緣眾生共勉之。

 

比較詳細的步驟如下

1.選材

        山地出產的樟木,砍伐後需放置陰涼處,讓它自然乾燥,經過三年後才       能使用。雕刻時,按照客戶指定的尺寸,取一塊適合的木材,先予除邪去惡,以代表洗淨之意。

2.打輪廓:   

必須先觀察買主約五官、肖屬、面相和職業,用來判斷對方的運道,再決定一方神明來補買主的福分,以達到神輔人福之意。按真人比例縮小,繪出頭、耳、身體、雙腳的比例。

3.雕刻:      

從腳部、身體、頭部依次動刀,經過粗胚、修胚三個步驟,完成白身神像。

4.粉刷

以黃土溶於水膠,均勻地刷在神像上。

5.浮雕:       

        用有良好延伸性的漆線往神像打圖案,完成漆線浮雕。再以乾漆整個漆刷,再安金上色。

6.入神物

        神像背後的小靈洞,是為了要裝填「入神物」所開的,而所謂的「入神物」 每六年一換,一甲子輪迴。現時流傳鹿港雕佛店入神用的黑蜂、虎頭蜂、五      穀仔、五寶、五色線,各代表其神威。黑蜂、虎頭蜂取其威靈,神力強;五       穀仔代表五穀豐收,五寶主財富,五色線代表五營天兵神將護持,此乃吳家       體念日據時期的民間疾苦,而公開的吳家秘訣,只適合當時時勢,每隔六年仍需更換入神用物,豈知外界延用至今。

7.開光點眼:       

        以文殊筆借白雞冠血之靈,點神像某穴孔,有別於其他同行殺生取靈的做      法。

8.請神:       

          以符、咒、指、訣請神。

<<底下為泉州體木胎製作流程>>

 

 

 

 

 

 

 

材料  

本土常用之高級雕刻材料:台灣檜木、肖楠、紅豆杉、樟

台灣檜木可分為:黃檜(Taiwan yellow cypress)及紅檜(Taiwan red cypress)

  黃檜即台灣扁柏、松梧,屬於柏科,日本人於日據時期特別喜歡用來做傢具。木理通直、弦切面細密、鋸齒狀木紋,含油脂肌理光滑、色澤美麗、年輪狹而不明,邊材與心材稍有差別,邊材淡紅黃白色,心材淡紅黃色至黃褐色,質輕軟易雕刻,惟因弦切面呈密鋸齒狀木紋,較不適宜人物或神像雕刻,容易影響臉部美感,氣味芬芳具辛辣味,耐腐性及防蟻性極高。

  紅檜屬柏科,是神像雕刻最佳材料之一。中國古代神像,因文化悠遠,開發甚早,已無最好材料可供神像雕刻,故神像雕刻很少以素面表現材質莊嚴之美,反而以加色彩及貼金鉑方式處理,材質則以普通樟木即可。近代神像受日本影響極大,日本喜歡以台灣紅檜做為神像雕刻,且外銷日本之神像多指定台灣紅檜。

  台灣紅檜與台灣扁柏、松梧不同,紅檜邊材狹小為黃灰色,心材紅黃色至褐色,木肌細緻均勻,弦切面木紋排列整齊美觀,無密鋸齒狀木紋,香氣四散不具辛辣味,木屑是製造芬多精的好材料,有益人體健康。

  台灣肖楠屬柏科,又稱台灣香料,中低海拔常綠大喬木,是台灣早期寺廟祭祀用香的材料,因生長於中低海拔近平原,故砍伐甚早,已所剩無幾。現存之台灣肖楠大多已百年以上,皆屬中海拔為多。肖楠邊材淡黃褐色,心材黃褐色,年輪不明且假年輪多,易誤判樹齡。木理通直,肌理細膩具香氣,是雕刻的好材料,惟素材易裂,雕刻技巧煞費功夫,方能保持不易龜裂,目前材料尋覓不易,堪稱台灣珍貴樹種。

  台灣紅豆杉屬紅豆杉科,含紅豆杉醇,經醫學臨床實驗,可治子宮癌症,遂成為山老鼠窺竊目標,現已列為國寶級樹種,三義地區已無法由國內購進紅豆杉木,若有紅豆杉作品,均係大陸雲南紅豆居多,其材質不可與台灣相提並論。紅豆杉人稱白標紅心,即黃白色邊材、深紅褐色心材、木理斜走、木肌細緻、富韌性,素材乾後穩定性佳、不易反翹及龜裂,是雕刻頂級材料。

  台灣樟木屬樟科,全樹均有香味,材質輕軟,心材黃赭色,邊材淡黃赭色,係雕刻的大宗材料,三義木雕能聞名於國際,是因三義地區盛產樟木,造就地方產業的發展。

 

國外雕刻高級木材:沉香木、黑檀木、花梨木、檀香木

  沉香木產於南洋地區,係容水沉香樹或其他沉香屬植物,香味濃郁,色黑質重,價值不凡,以斤兩論價,含樹脂,為雕刻佛像或製造香水之極佳材料。

  黑壇木產於南洋地區,屬於柿樹科,木理通直、木肌精細均齊、色黑光澤、無香味、木質重硬,係唐木傢俱或雕刻之良材。

  花梨木屬豆科植物,產於南洋地區,邊材為白色或淡黃色,心材為黃色或黃褐帶赤色,木肌略粗,木理交錯有波紋,適合做傢具或抽象式木雕。

  檀香木屬檀香科,產於東南亞及印度地區,邊材為淡黃色內含赤色,心材為黃綠色帶赤褐色,木理通直或波狀交叉,平滑而有光澤,為佛雕之良材,粉末適合製造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