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書面專訪心得本隊研究省思專訪照片專訪影音

 

 

 

 

 

 

 

 

 

 

 

 

 

 

 

 

 

 

 

 

 

 

 

 

 

 

 

 

 

 

 

 

 

 

 

 

 

 

 

 

 

 

 

 

 

 

 

 

 

 

 

 

 

 

 

 

 

 

 

 

 

 

 

 

 

 

 

 

 

 

 

 

 

 

 

 

 

 

 

 

 

 

 

 

 

 

 

 

 

 

 

 

 

 

 

 

 

 

 

 

 

 

 

 

 

 

 

 

 

 

 

 

 

 

 

 

 

 

 

 

 

 

 

 

 

 

 

 

 

 

 

 

 

 

 

 

 

 

 

 

 

 

 

 

 

 

 

 

 

 

 

 

 

 

 

 

 

 

 

 

 

 

 

 

 

 

 

 

 

 

 

 

 

 

 

 

 

 

 

 

 

 

 

 

 

 

 

 

 

 

 

 

 

 

 

 

 

 

 

 

 

 

 

 

 

 

 

 

 

 

 

 

 

 

 

 

 

 

 

 

 

 

 

 

 

 

 

 

 

 

 

 

 

 

 

 

 

 

 

 

 

 

 

 

 

 

 

 

 

 

 

 

 

 

 

 

 

 

 

 

 

 

 

 

 

 

 

 

 

 

 

 

 

 

 

 

 

 

 

 

 

 

 

 

 

 

 

 

 

 

薪傳未來展望

  由於研究過程是以本地薪傳為主題,而鎮公所網頁資料提供相關參考資源,得知鎮長有薪傳、手工藝這方面的規劃,希望藉由互動交流專訪過程瞭解鎮長推行理念,以及民俗手工藝未來發展情形。

 

 黃正隆鎮長專訪

 

 

專訪書面資料

時 間

92年12月26日

10:00-11:00am

地   點

鹿港鎮鎮公所鎮長辦公室

出  席

人  員

呂孟蓬、林松甫、郭志昌、 許禎庭、林芷瑜、陳威庭

專  訪

對  象

黃正隆鎮長

研究時數

6小時

填寫人

呂老師

專訪內容

大家

〈進入鎮長辦公室〉向鎮長問好!!

呂老師

小朋友,今日我們拜訪鹿港鎮大家長黃正隆先生,透過面對面交流,你們有問題可以問鎮長關於薪傳藝人、手工藝品等相關問題喔。

黃正隆鎮   長

  歡迎鹿港國小師生拜訪,你們參加網頁製作比賽相當辛苦吧!!你們所作的專題研究和薪傳藝人、手工藝有關,這方面的問題雖無法一一解答,但是會將未來規劃、想法向各位說明一下。

呂老師

您之前曾計畫蓋「手工藝品館」,但已將此經費用在「社區大學」建設方面,遂沒有實施,不曉得當初是怎樣的狀況呢?請您說明一下讓我們了解!

黃正隆鎮   長

  今年上任,我一直在想說,鹿港有很多具有在地特色的薪傳手工藝,但是卻沒有展示空間,開放參觀後考量到作品是否會被遊客所破壞,這些藝術家通常會透過公所或是有交情的朋友,才會選擇性開放參觀,畢竟這種損失公所或上級單位無法負擔。

  當初著手規劃的著眼點是想做多功能圖書館,考量到沒有多餘的空間和人力來管理,也無法增加臨時人員,如果這麼做會增加公所的負擔,假如選擇蓋多功能圖書館,並運用現有人員來做管理,此種方式應該比較可行才對。

林老師

將玉珍大樓作為展示空間會遇到什麼困難呢?

黃正隆鎮   長

   當時是分兩部分進行,一是蓋圖書館,另一個則是社區大學,但是這兩者之間是兩回事;玉珍大樓為縣府管理, 目前閒置在那邊。

  縣府和公所一直進行討論如何將手工藝品、薪傳大師作品放在那邊做展示,畢竟那邊的空間設計原本就不是為了展示而量身訂作,是否放在那邊也相當考慮,考量到人員管理、 人力支援、展示空間、委外經營、保全等問題,若將作品放在此地,考量到作品數量相當多,價值好幾千萬,弄壞誰要負責呢?會面臨到的問題損失相當多

郭老師

如何規劃「社區大學」呢?

黃正隆鎮   長

  不同於一般的社區大學,主要是開木雕班來傳授木雕製作過程,或是紙扇、龍鬚糖等具有鹿港特色的技藝班,讓人來學習這些傳統的手工藝。

  今日社會學會傳統手工藝技能是不易謀生的,導致大部分人都不想去學?為了解決薪傳問題,藉由開辦大學培養學員學習的興趣。

  縣府撥給公所三百萬經費蓋大學,目前還未實施是比較可惜的,可能明年度會開辦,在此先申明一下。

陳威庭

 

「社區大學」會規劃哪些課程內容呢?
黃正隆鎮   長

  社區大學相關課程會作系統規劃,並請相關薪傳藝師傳授學員,讓學習者從動手做過程中自然而然產生學習興趣。

林芷瑜

 

會如何規劃「多功能圖書館」呢?
黃正隆鎮   長

  「多功能圖書館」理想地點是在文開、洛津國小之間的鎮有地,差不多六百坪,約使用兩百五十坪,規劃地下一樓做停車場,週邊天后宮也可以做停車場使用,一樓請傳統手工藝師傅作傳統民俗技藝的表演,可以規劃販售區銷售作品。

  遊客通常會到有政府輔導的地方購買,這樣才能買到具有當地特色的商品,藉由這樣的方式,除了增加收入外,也能夠發揚光大鹿港手工藝。

        二、三樓展示金、銀、錫雕等手工藝作品,並量身訂做規劃展示薪傳藝人的作品,四樓作為展演廳。

許禎庭

 

採取何種計畫落實「多功能圖書館」呢?
黃正隆鎮   長

  目前這計畫一直在進行當中,仍在思考該如何向文建會或是教育部爭取經費蓋館,會盡力向上級爭取經費。

陳威庭

 

如何行銷薪傳藝人和手工藝品呢?
黃正隆鎮   長

  提起木雕,一般人通常會想到三義木雕,商業化氣息較為濃厚,而鹿港木雕則屬於藝術品,有國寶級收藏家收藏相關大師作品,會將工藝作品做擺飾觀賞。

  薪傳獎民族藝師李松林、以及李秉圭先生傳承木雕,施至輝、吳清波神像雕刻,陳萬能錫雕具有在地特色相當有名,以及吳敦厚彩繪傳統燈籠作品宣傳國外做國民外交,希望早一日有辦法爭取空間,成立展示空間將藝術品展示出去。

  鹿港擁有古蹟、文化、人文等特色,藉由辦活動來帶動觀光人潮,這時候遊客多,如何透過「多功能圖書館」做展示發揚在地人文、文化特色,並且思考怎樣推展新的活動,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林老師

公所會運用何種措施來行銷薪傳藝人呢?

黃正隆鎮   長

  當初,主要有「多功能圖書館」計畫,第一階段積極爭取經費,第二則是看有無辦法集合薪傳藝人成立協會,找尋一個符合需求的空間做輔導工作。

  要讓計畫落實應該找個適當地方先展示,有了這樣的空間後,再規劃遊客參觀動線,透過公所將動線連結起來做參觀行銷,能夠吸引更多人潮。

  像有外國的貴賓想看作品,公所會帶他們來參觀吳敦厚大師,以及李松林民俗藝師作品;有很多遊客會透過網路或是電話方式詢問公所相關旅遊資訊,公所這邊會提供相關資料讓遊客做參考;這部分目前已經著手進行當中,印製的旅遊參關景點,也會將大師作品相關介紹放在上面,會盡力幫忙做輔導工作。  

  多功能圖書館還未完成,說真的能夠幫多少忙,其實相當有限,只能站在輔導角度,最終目的最好是能夠蓋一個展示地方,才能夠達到行銷民俗技藝的理想。

郭老師

六位薪傳藝師當中,吳清波先生位置較為偏僻,遊客比較不清楚,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呢?

黃正隆鎮   長

  位置地點會影響遊客參觀的可能性,像吳敦厚大師位在中山路上,前面為大馬路,可以容納相當多的遊客,本身地點比較吃香,自然而然吸引很多觀光遊客。

      而位於古蹟保存區的李秉圭大師,以及龍山寺對面的萬能錫舖之陳萬能先生,位置上相當明顯,參觀遊客不少;其他三位薪傳大師可能比較少知道,若能夠組成協會並找個空間地方做展示,應該可以改善此一問題。   

許禎庭

 

會不會協助他們做傳承之工作呢?
黃正隆鎮   長

  要協助大師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要對這有興趣的人,或是家族傳承才會從事,公所只能做推廣工作,是否有達到傳承效果,可能比較困難吧!

呂老師

以地方手工藝特色為主做活動比賽可行性為何呢?

黃正隆鎮   長

  依據縣府來設立社區大學,安排民俗技藝課程,請這些大師做教學,培養學員興趣,當學員製作出心得,再來舉辦競賽活動帶動藝文風氣可行性相當高。

林芷瑜

 

公所有辦法保障薪傳藝師的未來嗎?
黃正隆鎮   長

  要保障薪傳藝師的未來,只有靠公所是沒有這種能耐可以達成的,只能夠提供展示空間;這些藝術家創作作品雖多,但仍必須面對現實,為了謀生活,作品賣不出去怎麼有經費來做作品呢,經費來源成為最大問題?

許禎庭

 

藝術家面臨謀生問題會改變藝術創作理念嗎?
黃正隆鎮   長

  我有一位藝術家朋友,得到工藝獎第二名,作品相當好,但是作品價錢高賣不出去,生活經濟考量不不得已只好賣肉圓,和一些吃的東西,覺得他不務正業,他的做法讓我思考為什麼不降低作品價錢維持基本生活呢?

  我建議他可以做小飾品,並降低價錢,但是他有所堅持,認為創作要保持獨特藝術家風格,也不要降低藝術品創作之品質,但是價錢一高,作品賣不出去,現實謀生活考量,教養孩子費用、基本生活開銷等,最後只好淪為賣肉圓的地步,這是藝術家非常悲哀的地方。

  藝術家認為作品花了很多心血創作出來,絕對不會降低價錢賣出去,要他認為有價值才會販賣,否則他寧願餓肚子;現在請他再做創作品,可能沒有這個心思,畢竟現實生活面是需要考量到的    

林老師

除了定點空間展示手工藝品外,還可以採取何種方式作行銷呢?

黃正隆鎮   長

   每年端午節可以辦相關手工藝家作品展示活動,提供立德廣場做展示空間,但是否有發揮其功能就不是很清楚,這是比較可惜的;如果說我們能夠讓更多遊客清楚在哪邊購買,這樣可以提升購買意願。

林芷瑜

 

鹿港鎮公所網站提供采風手工藝資料,可以提供最新藝文資訊嗎?

黃正隆鎮   長

  如果你們有看到,需要我們改善的地方,只要告訴我們會隨時處理的。

郭老師

  像遊客參觀鹿港,原則上會以公所網站資料為主,若能提供近期薪傳大師作品,應該能夠吸引更多參觀人潮。

黃正隆鎮   長

  要將六位薪傳大師近期作品做展示,這方面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因為本身就沒有展覽,要將新的創作品放在網站上面執行可能有困難

        是否能夠吸引顧客前往參觀,必須考量到空間,目前沒有地方做展示,所以一切必須等有了展示空間才有辦法做到。

陳威庭

 

重新規劃工作室相關措施,應該可以讓更多遊客參觀吧!?

黃正隆鎮   長

   雖說李松林大師在古蹟保存區內,容易引起遊客參觀,但20人進去空間上就相當擁擠了,不像吳敦厚燈舖在路邊,地理環境因素也要列入考量

  讓遊客自由參觀工作室,可能會破壞到作品,這是很傷腦筋的問題,此種因素才會造成創作者只有在特定時間,開放工作室讓遊客觀賞藝術品

林老師

怎樣才能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黃正隆鎮   長

  最主要還是要為他們量身打造展示空間,希望透過你們的網頁比賽將此需求反映出來,並讓上級單位知道,這方面需要靠你們的幫忙。

郭老師

  藉由專訪互動過程中,了解到他們所遇到的一些困難,知道最大問題為何,思考應該採取何種解決方案來解決此種困境。

  透過訪問鎮長瞭解您對未來的展望,是否有計畫實行延續傳統民俗手工藝,透過您的理念讓我們清楚實際運作情形為何。

黃正隆鎮   長

  要讓他們的作品有展示空間,提供地方賣出去,吸引更多遊客,這是我們最大希望;未來我們努力規劃展示空間,讓遊客清楚應該到何處購買這些藝術品。

林芷瑜

 

鹿港觀光應該朝何種方向邁進呢?
黃正隆鎮   長

  鹿港在國內已經有知名度了,週六、日吸引很多觀光遊客,但是我們不應該以行銷國內為滿足,應該打造國際級觀光景點為努力目標。

呂老師

行銷國際要採取何種措施帶動藝文手工藝風氣呢?

黃正隆鎮   長

  我認為鹿港是全世界希望,而台灣希望在鹿港,因為古蹟保存最為完善,雖然說「一府二鹿三艋舺」,但是台南開發較早 ,一些古蹟現今已作為商業大樓使用,反觀鹿港當時因為政府已經有古蹟保存之觀念,所以古蹟保存較台南為完整。

許禎庭

 

您覺得台灣哪些景點能夠吸引外國人來參觀呢?
黃正隆鎮   長

  台灣未來可能會三通,遊客比較可能會參觀的景點如鹿港、阿里山、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等地方,旅遊業發達有助於提振當地觀光產業發展,名聲大生意做的好,自然能夠帶動當地的旅遊觀光潮。

郭老師

公所或是縣府會提供經費,作為補助薪傳藝人組協會運作費用嗎?

黃正隆鎮   長

  薪傳大師基本上比較不需要組成協會,真正需要的應該是得獎的工藝大師們,他們的工藝作品全國有名,作品相當好,若有辦法提供他們場地作為展示空間,就能夠讓更多人欣賞到鹿港工藝之美。

陳威庭

 

這些工藝大師已經著手規劃相關內容了嗎?
黃正隆鎮   長

  他們已經有此規劃 ,但是還未和公所聯繫,等到協會組織健全後,公所再來協助他們,現在若插手,他們可能會放鬆。  

呂老師

請您說明關於「鹿港藝文形象商圈再造」計畫。

黃正隆鎮   長

  當初向陳總統爭取「龍山寺形象商圈」計畫,緣起於鹿港分為南北兩部份,北邊為天后宮、古蹟保存區參觀遊客較多,而南邊之龍山寺、文武廟、則參觀遊客較少,考量動線要如何規劃、怎樣帶動問題。

       龍山寺整修已經快完成了,規劃附近商家,並做道路再造計畫,將整個鹿港規劃起來,讓遊客可以在動線安排下參觀到龍山寺。

  其實當初就希望能夠成立「龍山寺形象商圈,並配合縣府福興鄉穀倉形象商圈再造計畫,將兩者結合,再創鹿港另一波觀光景點與熱潮;所以,須事先規劃形象商圈再造計畫,考量遊客觀光動線如何規劃,一直是公所努力的方向。 

林老師

採取何步驟落實形象商圈理念呢?

黃正隆鎮   長

  依據此理念,向總統爭取約二億元經費,但是至今總統並沒有任何回應;秉持此理念爭取經費,最主要是要帶動鹿港鎮更多觀光潮。  

  遊客都是白天來參觀、晚上回去,礙於時間因素而無法參觀龍山寺,為了行銷龍山寺,除了保存傳統建築風格外,將中山路傳統牌樓重新佈置整修,運用拉斯維加斯燈光作街道改造,並與古蹟保存區商家達成共識,以及妥善規劃龍山寺到文武廟之間的采風路線,設計導覽解說牌,指引遊客明確參觀路線。  

  今年不會有感覺,等到相關采風動線規劃後,配合觀光措施進行,加上形象商圈,明年度的鹿港會相當特別不同於以往。  

呂老師

感謝鎮長接受學校專訪,透過您詳細陳述過程中,瞭解鎮內未來的規劃情形,尤其是關於薪傳藝人,以及傳統手工藝的傳承問題,瞭解公所會採取何種措施作解決。

大 家

與鎮長合影留念

黃正隆鎮   長

贈送你們具有意義的掛式匾額,上面有鹿港鎮公所以及龍山寺圖案造形,相當具有紀念價值。

陳威庭

 

好棒喔!!鎮長可以在上面簽名留念嗎!?
黃正隆鎮   長 這有什麼問題呢?〈在紀念品上簽名〉
林芷瑜

 

鎮長,您可以在這張紙上簽名嗎?
黃正隆鎮   長 好啊!
小朋友

拿到鎮長所贈的親筆簽名紀念品相當開心!!

黃正隆鎮   長

  去年,有人訪問關於鰻魚相關計畫,感覺上比較無法掌握到鹿港在地特色;而你們研究鹿港薪傳藝人就不同了,薪傳獎得主在鹿港就有六位,能夠將他們進行探究專訪,掌握在地特殊的人文特色,也希望透過你們的研究過程,反映薪傳藝人、傳統工藝待解決的問題,讓上級長官、相關政府單位思考該採取何種措施解決。

三位指導老師

感謝鎮長激勵團隊士氣

大 家

感謝鎮長熱情招待

 

   

  

  

專訪心得
林芷瑜

        這禮拜五的早上,老師帶著我們三個小毛頭,出去訪問鎮長,我們又是緊張,又是高興,希望等一下看到鎮長不要出糗。
        一到鎮長室時,我們的心忐忑不安,很緊張,而親切的秘書小姐,到了咖啡、麥茶給我們喝,我的心也比較舒暢了一點!一看到鎮長出來,我們齊聲說:「鎮長好」,然後就定位,開始我們的訪問。
        雖然是大部分是老師幫忙發問,不過我們的心情還是非常緊張,大家都不太敢亂動,乖乖坐著,其中,鎮長說了一個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以前,有一個做木雕的藝術家,鎮長說他「不務正業」,因為他的木雕遠近馳名,做得非常的好,只不過他卻是在賣肉圓、麵線糊......等這些小吃,原因是,有很多人跟他買木雕,甚至出了很高價,但他就是不賣,因為他很捨不得自己寶貴的作品被人買走,所以「不務正業」!
        後來鎮長建議他,可以做一些比較簡單的小飾品,不要賣太多錢,這樣就會有客人上門買,也讓那些來到鹿港參觀的遊客滿載而歸,不讓他們失望。
        有可能是因為緊張吧!我竟然忘記做筆記,寫的只剩後面的東西,不過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可以深深感覺到鎮長真的非常關心本地薪傳的延續與發展!
        在我們要回學校時,鎮長請秘書小姐拿出六個盒子,我們都很好奇盒子裡是什麼東西,等到盒子一打開,哇!是一個大獎牌耶!上面的圖案都是鹿港的東西,真是太謝謝鎮長了,而且鎮長還「親筆簽名」呢!照完像之後,我們就啟程,回學校去了!

陳威庭

        鹿港的鎮長黃正隆先生,他說他的想法及他的規劃過程,如下:鹿港以前的手工藝品,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要學那些傳統的手工藝品,如:捏麵人……等等,在洛津國小和文開國小前面有一塊地,鎮長想規劃停車場、表演地、圖書館,停車場在地下一樓,表演地在二、三樓,圖書館在第四樓,他說鹿港的知名度很高,一到假日,鹿港就會將近有兩三萬人來拜訪鹿港,非常多的遊客。
        但是遊客很少有在鹿港住下來,因為他們天黑之後就走了,所以要把遊客留下來的方法就是要把電燈改裝,電燈可以取自西班牙、拉斯維加斯……等等,要讓鹿港的知名度傳到全世界,讓遊客都來鹿港,為什麼現在鹿港這麼多的遊客呢?因為鹿港的古蹟是台灣最完善的,以前的一府二鹿三艋舺,二鹿就是鹿港,鹿港本來沒落了,現在又好了,就是因為古蹟的關係吧!
        陳水扁總同曾經來過鹿港,黃鎮長曾提議,當時龍山寺、天后宮的遊客都很少,鳳山寺的牌樓也要重修,目的就是因為要吸引一些遊客啊!
        聽完黃鎮長的解說後,我更瞭解鹿港薪傳技藝的未來發展,最後,鎮長還發給我們一人一個獎牌,上面有龍山寺、鹿港行政大樓的圖案,我想那是給我們做紀念的吧!

許禎庭

        星期五早上,老師帶我們到鹿港鎮公所訪問鎮長。到了鎮長室,心中七上八下的,裡面有兩間,櫃檯小姐請我們先坐著,我們看準打了臘的沙發一坐,感覺還蠻舒服的,我們進去鎮長工作室,裡面擺飾著許多獎盃、木雕作品,透明櫃中還有許多獎狀。
        看到鎮長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覺得他很和藹。我們安靜地坐在椅子上,鎮長也坐著等老師的問題。首先鎮長提出他以後可能會進行的計劃,他想以後要建一棟多功能圖書館,地下一樓是當停車場,樓上的一樓則是要請薪傳獎的大師現場作示範,樓上的二、三、四樓一方面要展示大師的作品,一方面可以讓遊客看到喜歡的作品可以買回家,第五樓就是要當一個圖書館。其實最主要的就是吸引人潮。可是這些薪傳獎的大師怕遊客會破壞他們的作品,更何況他們認為這個作品很值錢,而遊客出的錢不符合,這些的大師也不會讓他買回去,就算餓死、流落街頭也罷,希望鎮長的規劃能夠實現!

 

 

 

本隊研究省思

        對於這次專訪鹿港六位薪傳獎大師,讓我們了解到他們這一路走來的過程,對於他們的過去以及現狀,我們透過他們口中的講述已經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一位薪傳獎大師的成果一定是經過相當程度的磨鍊而來,這些珍貴的經歷,是我們晚輩拿來激勵自己的最好例子。但對於他們的未來,卻感到有些隱憂。這些珍貴的技藝必須要有人繼承,而這些資產文化也要傳承下去。但這工作並非全由繼承人一肩扛起,還需要有政府的協助,在這次採訪中已經知道鹿港鎮公所對於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在努力的計劃,也向上級的政府單位尋求經費補助。但不可諱言,經費是最現實的問題,不管什麼樣的計劃,什麼樣的活動,什麼樣的輔助措施,沒有經費,一切都是空談。對於頭上頂著薪傳獎的技藝大師來說,現在大環境是以科技為走向,而傳統技藝的作品一方面要有自己堅持的品質風格,一方面又要創新以因應時代的變化,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還要能夠維持家計,需要有足夠的收入或補助來源。

        要讓這些傳統的技藝能延續下去,還要能夠創新,這需要薪傳獎大師們及政府單位的努力與合作。在訪問鎮長的過程中我們瞭解到鎮公所已經擬有相關計劃及配套措施,但礙於經費使得實行上頗有困難度。但在這過渡期中,鎮公所一樣從旁協助,不讓這些傳統技藝因為計劃的經費問題而沒有得到相關的協助。但只要相關計劃多晚一天實施,這些寶貴的民俗技藝的傳承就多一分困難。

 

 

 

專訪照片

 

 

專訪影音
剪 輯 檔
完 整 檔
《以上兩個影音檔皆為wmv檔,請以MideaPlayer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