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榮星花園 林安泰古厝 市立美術館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 新生公園 圓山飯店 行天宮圖書館

林安泰古厝

   
   
地址: 台北市濱江街5號
   
開放時間:  
  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日順延休館)。
   
簡介:  
  安泰古厝原位於台北市四維路141號,此地為清初時由福建泉州安溪移民開發,為紀念家鄉,故命名為「大安」,意指「偉大的安溪」。

林家主人於乾隆19年來台,後代子孫在艋岬經營「榮泰號」貿易商行,合併原先的大安地名,故稱為「安泰」。

據推算大約建於乾隆48年-50年(西元1783年 -1785年),乃台北市現存古厝中年代最久最完整的古屋之一。

遷建:  
  林安泰古厝於67年6月因拓寬敦化南路而拆除,拆除時先拆裝飾附屬物,再拆隔間,最後由屋頂向下拆,古厝的一磚一石一木。經丈量記錄、編號、繪製藍圖,作為施工時的依據,8月底全部拆卸完成,經七年後,由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負貴重建在公園內。重建時重要原則是1. 維持原來的平面,完全不改變它的用途。2.保持原有的牆壁,隔板等。3.維持原有的顏色,圖案。至於破壞的部份,以相同或類似更換之。4﹒不得任意裝設原來沒有的建材,如塑膠、金屬、合板等。74年11月完工,由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負貴管理維護。於76年6月17日開放。
建築特色:  
  古厝的建築是仿明清閩南單層二進四合院住宅,具有水形山牆、燕尾式屋脊,採前低後高、步步高升的作法對冬暖夏涼日曬通風都有良好的效果。以祭祀祖先的正廳為中軸,延展為對稱型態,前有垂花門廳,就是凹巢三川門,或稱加冠晉祿門。外有前埋、月眉池。左右各有內外護龍,中間圍出丹樨,內外護龍之間為過水,連接走廊兩側,左右各有日月井與龍虎池,前門廳左右各有一耳房,前面左側有三開間簷廊書房一座,厝後左右各有一口龍虎井,古厝共有34間房,門堂有69榶、88扇。磚有三萬多塊,瓦有 24萬片,雕刻門窗有32片,基地面積為22,212平方公尺,建地面積為672平方公尺。

古厝外埕前方為月眉池.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具有防禦、養魚、防火、供水、降溫及改善氣候的功能。池塘前的廣場鋪有紅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台,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作為壓船艙之用,故又稱為壓船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

古厝的木材大都採用福州杉石材則採用觀音石,原來的牆壁是用紅磚、土磚、桂竹筋、蘆葦莖編織成體,上面添加泥土,再以石灰粉刷而製成。由於金與木是相剋的,鐵釘在木材中會吸收水份,使接觸部份日漸腐朽,因此傳統建築能不用鐵釘就盡量不用,而改用竹釘、木釘,本古厝大部份用隼頭接合。當時設計的審慎,施工的巧妙,都代表我國文化的精髓。遷建後,以鋼筋混泥土補強,還塗防蟻劑在木材內,以防止白蟻蛀蝕。

斗拱是中國建築最主要的特色,利用層層上疊的原理來挑起出簷及屋頂的重量,地震來時,這些斗拱因為擁有很多節點,可以消化一部份的震動。

在林安泰古厝參觀有四大重點,1.木刻 2.石雕 3.彩繪 4.對聯。

全宅的重心在正廳,左邊為大房、三房、右邊為二房、四房,依次類推。神灶的雕刻是最精華的部份,上面有老萊子娛親、三羊開泰、堯請舜出任、孫真人點龍睛、許真人醫虎喉,下有福祿壽全,是以燮龍形狀刻出來的。步廊燮龍堵是六條燮龍組成寶瓶狀,蝙蝠、磐牌都具有吉祥富貴意義。正廳內的對聯都用「安」和「泰」開頭,是以金箔片按貼的。神灶的格扇上並有三百朵不同形狀的花朵。

門廳外左右各雕刻了飛鳳雀替和蓮花吊筒,古琴和燮龍正門左上方刻有琴、書、箏等文房事物,右上方刻有官印、令旗,盔甲等等,表示文武雙全。凹巢三川門內的透雕通隨刻有四種水果:桃子、石榴、荔枝、佛手,象徵長壽、多子多孫、富貴、吉祥。門廳內的透雕束隨,左邊是水榭和仙鶴,右邊是九重塔和喜鵲,極為精美,通往丹樨的門扇可拆卸,當作床板、擔架、覘板使用,有一面門扇上還留有菜刀切割的刀痕。大通上的四個瓜柱當年彩繪有八仙過海,可惜因年代久遠已褪色。

內護龍左邊第二間的條環板上的銅錢刻有「道光通寶」,所以很肯定的是建於道光年間。外護龍的鴉片間在橫樑下刻有春蘭、夏荷、秋菊、冬梅等四季花卉。

下院門房左邊有土礱、杆臼,右邊有錢櫃龍池內有一具石磨,是泉州青斗石製成,因青斗石較硬,石理細緻,不會磨出石粉影饗米漿。

台灣因是亞熱帶氣候,為避免陽光直射和反射,最普遍是座北朝南背山面水,及景觀設計上的所謂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但仍以風水所勘之方位為重,林安泰古厝本身之方向即為西南。

林安泰古厝不是華麗的建築,但是整體格局嚴謹大方,主從分明,配置均齊,選料及手工非常精緻,尤其匠師別出心裁,石塊牆基,清水紅磚,石板窗格的疊砌都巧奪天工,門窗的雕刻圖案及技巧上的配合,都是上乘之作,足可以稱為北市古宅作工最精緻的民宅,也由於建材大部份來自福建,更增添了它的歷史價值。

 

相關連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