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文化藝術中心小西園掌中戲團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十一日,隸屬新莊市公所,藉藝文活動的推動,以建設地方文化、重拾文化認同及提昇市民的生活品質及對藝術的認知、欣賞能力。

地址

台北縣新莊市中平路133號

建造緣由

為落實「國家六年建設計畫」文化建設之目標,提昇市民生活品質及帶動相關鄉鎮市的文化風氣,在民國七十九年蔡家福市長就任後,就開始籌劃「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經八十、八十一年間參考各縣文化中心及詳估相關需求,於八十一年二月確定實施計劃,分為八十二、八十三、八十四等三個年度興建,並經提報計劃獲當時省主席宋楚瑜先生專案補助伍仟萬元及台北縣政府尤清縣長補助伍仟萬元整。

工程總經費為三億四佰餘萬元正,自民國八十三年元月十二日由宋主席楚瑜主持動土後,歷時一年十個月,工程於民國八十四年十月竣工正式啟用。

建築資訊

新莊文化藝術中心,位於本市「公八」公園預定地。

基地面積為二O、三三七•九八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為一一、O二七•七六平方公尺,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鋼筋混凝土造結構物。

內部規劃有演藝廳(約七OO個座位)、藝術廳、文物陳列廳、期刊閱覽室、會議室等五大單元:

小型藝廊兩間,各約50坪,中庭雕塑區,約50坪,中型的演藝廳一座,設有672個固定席並可容納約20個輪椅座;為加強閱覽功能,另設有期刊閱覽室各一間,共計約143坪;戶外則有廣場541坪及花園,供市民休閒活動之用。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六,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

週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除夕、春節、清明節與中秋節休館)

各廳介紹

 演藝廳

演藝廳共三層樓高,六百七十二席座位,舞台、燈光、音響一應俱全,依照劇場功能所規劃的空間設計,從最上層的控制室,至演員休息室、排練室等,設備完善,完全以人的角度為考慮。

基於視覺效果,觀眾席的座位架設經過特別設計,每一個位子均面向舞台中央,不管您坐在哪一個角落,均能擁有最佳的視覺效果。為有助於減少噪音,觀眾席鋪設地毯,牆面並裝有吸音裝置。充滿人性化的演藝廳,除了讓民眾擁有高品質的觀賞場所,更為演出團體提供了舒適、完善的表演空間。

文化藝術中心為新莊地區首創最大型、設備最新穎的展演場所,除了提供藝術展覽、演出外,為使其功能完美發揮,足以符合潮流及展演團體的需要,未來將逐漸增加各項軟硬體設備,以達現代功能,使藝文展演更臻於完美。

 藝術廳

藝術廳為一樓的主要館室,分A、B兩廳,各佔地約五十二坪,寬敞挑高的展示空間,典雅的格局佈置,予人氣派、大方的感受。

中心本著為民服務與美術教育推廣的理念,積極策劃重要的系列展覽,希望讓民眾於完善的展覽場所中了解當前的藝術現況,清楚知曉新莊地區美術發展梗概。而為了延伸藝術展示的觸角,並在一樓中庭規劃為雕塑區,讓中心的展覽呈現更多元化。

 期刊與閱讀室

二樓規劃為期刊室與閱覽室,期刊室與閱覽室為中心使用率最高的館舍,亦為許多市民每天均會報到的地方。光亮的照明設備,柔和的牆面顏色,充足的空調裝置,優良的環境以及安靜的空間,在在均為市民提供了一個舒適怡人的閱讀場所。

 期刊室目前共訂有十八份報紙,館藏一六二種期刊(含訂、贈閱),提供讀者最新的流行訊息、學術資訊與社會動態。而為方便民眾查閱資料,另設有主題剪報專櫃,分為美術、音樂、戲劇、舞蹈、鄉土資料、新莊藝文消息、新莊市政消息及其他八大類,提供各類藝文剪報資訊;開架圖書則以文化、藝術類別的書籍為主,豐富的館藏資源及多功能服務,期望帶給民眾無限的知識財富。

閱覽室為莘莘學子的最愛,室內照明、空調設備一應俱全,空間寬敞清靜。本中心閱覽室目前提供約二百個座位,每逢考試期間往往座無虛席,充份提供新莊地區學子最佳的讀書場所與環境。走累了、看累了,走廊上並設有休息區、體貼的置放著舒服的沙發,為民眾安排了歇腳、休息的場所。

附屬團隊

 新莊市管樂團

屬於新莊市自己的管樂團〜【新莊市管樂團】,在眾人的引頸期盼下誕生了!

成立於八十九年十月的【新莊市管樂團】,團員年紀介於10歲至22歲,由榮富國小提供練習場地設備及各項資源,並在文建會與新莊市長的支持與推動下成軍。

擔任指揮、也是榮富國小音樂老師的吳震銘老師,是新莊市不可多得的音樂教育人才,在他的帶領下,管樂團可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成為音樂親善大使,帶動新莊的音樂風氣。

 新莊兒童合唱團

【新莊市兒童合唱團】的成立來自於文建會的支持與新莊市長黃林玲玲的大力推動,籌備期間僅短短兩個月,經各校的協助推廣、專業評審老師的甄選,於民國八十九年十月成團,並於當年十二月舉行成果發表,小朋友的成績可說是可圈可點。

團員共分為A、B兩團,A團招收國中一年級與國小六年級學生,B團則招收國小四、五年級學生,並由新莊國小提供該校場地、設備及各項資源協助合唱團上課。

 秋蘭歌劇團

為了讓媽媽們有更多元化的成長空間,新莊市的社區導護義工媽媽們在民國八十六年成立了【秋蘭歌劇團】,在【明華園戲劇團】老師群的專業指導下,短短的時間內,媽媽們連續三年參加新莊文化季、並多次受邀代表新莊前往彰化、苗栗等地演出。也是<明華園社會精英隊>之一的【秋蘭歌劇團】,八十七年正式成為新莊文藝中心第二個附屬團隊,此後更無後顧之憂地展現她們亮麗的成績。

 新莊扮戲團

【新莊扮戲團】從民國八十六年創團至今,演出作品已多達五齣以上,演出地點從演藝廳深入新莊各社區,而來自各行各業的團員多年來也能從幕前的演出到實地參與幕後的製作。扮戲團的創立讓新莊人有機會踏上舞台、演出屬於新莊人的故事,也希望將新莊的精神透過戲劇的呈現,傳達到新莊的每個角落,甚至未來更能走出新莊,讓更多人認識新莊豐沛的活動力。

資料來源:新莊文化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