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蒙正
首頁 
九甲戲介紹 
靈魂人物 
樂器的窩 
曲譜劇情 
小記者檔案 
麻辣鮮師 
酸甜苦辣 
昭君和番王寶釧吳漢殺妻陳三五娘呂蒙正

ancient_05.jpg

 朝時,有位書生名叫呂蒙正家住洛陽,原本家財滿貫,只因呂蒙正的父親,聽算命師之言:「雖然以後會有功成名就,但是少年要勞碌」所以呂蒙正的父親就在臨終之前,就變賣所有的家產,捐給尼庵寺,好當呂蒙正的住所,父母過世後,呂蒙正只得屈身在洛陽城外北山的破窯裡,剛開始的時候,呂蒙正常去尼庵寺居住,日子一久,尼庵寺的住持開始嫌惡呂蒙正、叼難呂蒙正,最後,呂蒙正只好流落街頭,乞食為生。

    某年的中秋節,呂蒙正午睡時,夢見太白神仙指點,他到城西街綵樓下接劉相爺的千金劉月娥的繡球,只因他和劉月娥有宿世姻緣,所以太白神仙要呂蒙正趕快前往西街綵樓下接繡球,呂蒙正半信半疑,決定前往城西探個究竟。

    到了城西,許多公孫王子在綵樓下準備接繡球,劉月娥則在綵樓上求蒼天保佑,希望繡球能讓有緣的人接到,她看見文魁星捧著墨斗緊緊跟著呂蒙正身後出現,劉月娥知道這乞丐模樣的呂蒙正日後必定有成就,於是決定將繡球拋給呂蒙正,文魁星則暗中將繡球接放在呂蒙正的袋子裡。

    呂蒙正興高采烈拿著繡球前去相府認親,劉相爺一看見呂蒙正的模樣,非常生氣,命呂蒙正交還繡球,呂蒙正不肯,劉相爺命家人取銀一百兩,交代家人用一百兩和呂蒙正交換繡球,如果還不答應,就將他趕出去,結果,呂蒙正仍執迷不顧,家人動手就打,劉月娥趕緊出來制止,並請呂蒙正在外頭稍待;劉月娥則進大廳向父親求情;劉相爺為女兒終身著想、怕女兒受苦,寧願要回繡球、做一個背信忘義的人,而堅持不肯接納呂蒙正,劉月娥為此不惜與父親決裂,毅然脫下鳳冠蟒袍,追隨呂蒙正到破窯居住,呂蒙正不忍心千金小姐受苦,劉月娥反而鼓勵呂蒙正不可喪志,將來一定有出頭的機會。

  一年後某一天,呂蒙正好不容易要到一條瓜,走到石橋上,把那條瓜放在欄杆上,準備動手斬成兩半,一半自己先吃、一半帶回去給劉月娥吃,誰知道那條瓜竟然掉下河裡飄走了,呂蒙正心想蒼天要絕他的生路,連一條瓜也不讓他吃,愈想愈絕望,便投江自盡了。這時,太白神仙再度出現,將呂蒙正救起,並指點呂蒙正,說他受苦的日子到當天為止,要呂蒙正趕快進京趕考,必定能榮登金榜。呂蒙正醒來後,半信半疑回破窯去了。

    呂蒙正非常沮喪地回到家裡,將剛才投江自盡、神仙搭救的事情告訴了劉月娥,只見劉月娥取出一些防寒衣物、以及三百兩白銀,做為進京赴考的盤纏,原來這些東西是劉月娥的母親心疼女兒,偷偷叫丫環送來的。呂蒙正辭別劉月娥進京趕考,果然一舉高中狀元,衣錦榮歸後,偕同劉月娥回相府,劉相爺才覺悟當初不該以貌取人,於是承認了這門親事,圓滿收場。


[首頁][九甲戲介紹][靈魂人物][樂器的窩][曲譜劇情][小記者檔案][麻辣鮮師][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