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秘密花園,傳來一陣狗吠聲,那是黃朝洲老師家中三隻小狗的叫聲,牠們可是黃老師的寶貝喔!先介紹一下,牠們分別是阿ㄊㄧ`,耗子,還有歡喜,其中有一隻是大肚溪口撿回來的流浪狗,從老師與狗狗的相處,可以知道老師很有愛心。

 此區為我們採訪黃朝洲老師所做的重點敘述

關懷鄉土
  你們製作的網頁不只要探討自然生態,還要能呈現人文關懷的一面,黃老師如此鼓勵我們。
蚵寮村為什麼叫蚵寮?他們的祖先原本住在漢寶一帶,淹大水之後才移到這個地方,靠掘蚵仔剝蚵仔維持生計,搭簡易的寮仔來居住,台灣地名中若有寮字的,通常都是移民且困苦的人家。
蚵寮村過去的盛況?
  以前蚵寮村的居民靠剝蚵仔可以養活一家子,一家大小聚集在門口剝蚵仔的景況處處可見,連年紀很小的小孩子都會幫忙。我曾在一位朋友的家中看過鱟(史前活化石),大約在十年前還有鱟出現在大肚溪,現在大概要到金門才找得到,因為牠們需要乾淨的海岸。
  除了掘文蛤及養殖牡蠣之外,這裡還有一種行業是掘沙蠶,沙蠶可以賣給釣魚場當釣餌,沙蠶分為紅的和綠的,紅的沙蠶比較值錢,大約一斤可賣500元,一天就可賺1000多元。開蚵仔一天可開100斤左右,賺二∼三千元,那個時候處處可見蚵殼堆積如山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