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秘密花園,傳來一陣狗吠聲,那是黃朝洲老師家中三隻小狗的叫聲,牠們可是黃老師的寶貝喔!先介紹一下,牠們分別是阿ㄊㄧ`,耗子,還有歡喜,其中有一隻是大肚溪口撿回來的流浪狗,從老師與狗狗的相處,可以知道老師很有愛心。

 此區為我們採訪黃朝洲老師所做的重點敘述

生態殺手
對大肚溪生態影響最大的殺手包括哪些呢?
◆ 彰濱工業區—自從彰濱工業區開始運作之後,棲地生態大概就完了,工業區設置在這裡因為濕度太高,機器容易鏽蝕,所以來此設廠的都是高污染的工業,大多是電鍍業和化工業。工業區裡的路以前都是石子路,大約走幾步路就有一個東方環頸行鳥的窩,也可以發現小燕鷗及小雲雀的窩,但這情景已不復見。工業區更強佔了伸港的美麗的海岸線,所以伸港可以說是沒有海岸線的。
◆ 火力發電廠—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污染,從昔日的兩根煙囪,到四根煙囪,一直到今日的第五根灰色的煙囪,我們居住的地方真的越來越毒了。
◆ 西濱快速道路-快速道路太貼近海岸線,產生空氣及噪音的污染,對生態也造成很大的影響。
◆ 垃圾掩埋場-垃圾掩埋場的基地圍起來以後,海水就進不來了,形成最好
的攔砂壩,本來潮濕肥沃的有機泥地,經積沙之後,有機泥地就慢慢的消失,生物則越來越少。
◆ 高壓電塔—設立高壓電塔,會產生很強的磁場,而鳥類對磁場很敏感,因此不敢靠近。不小心靠近者則有被電死之虞。
◆ 魚塭—伸港海邊的魚塭都是非法侵佔國有土地的,南部因魚塭鹽化,地層下陷,很多業者到中部來從事養殖業,未來中部地區將不適合養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