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報導

向上 鄉情狗仔隊 鄉情狗仔隊2 鄉情狗仔隊3

蜜紅葡萄加工製成麵條 味道香 還能抗癌 記者張春峰/彰化報導
二林葡葡直售  消費者吃到好吃的葡萄 記者唐惠彥/台中報導
二林鎮葡萄農向立法委員魏明谷陳情要求農政單位廢除葡萄廢園條款 記者 蕭家榜/二林報導

蜜紅葡萄加工製成麵條 味道香 還能抗癌

2002/06/01  記者張春峰/彰化報導


彰化二林農民,種植一種新品種的蜜紅葡萄,營養價值高,但是不易久放,農民就將蜜紅葡萄加工,作成麵條等耐久放的加工品。二林鎮葡萄園裡的葡萄正盛產,這些葡萄是10年前公賣局停止收購金香葡萄之後,農民改良種植的蜜紅葡萄,蜜紅葡萄甜度高,種子又有特別的營養成份,因此市面上很受歡迎。不過,蜜紅葡萄也因為甜度高,不易久放,對於一年只能採收兩次的農民來說,不符合經濟效益,農民因此開發出葡萄麵條。葡萄麵條除了有葡萄香之外,據說還有抗癌的效果,葡萄麵條研發成功,除了替農民帶來更多收益,也提供消費者另一種選擇。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com/2002/06/01/91-1310026.htm


Top

二林葡葡直售  消費者吃到好吃的葡萄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已有半年多,對葡萄是不是造成衝擊?台中區農改場農業推廣中心主任高德錚說,目前看來,進口葡萄不是國產葡萄對手;但果農還是要小心因應,農改場已輔導農民朝多樣化葡萄品種生產方向,且不少果農也採用宅急便,打出自己品牌在市場上行銷,如此對有用心栽種的果農而言,生意更會源源不絕的上門。 

提到國產葡萄大家即聯想到巨峰葡萄,不錯,巨峰是國內最暢銷、產量最多、品質最穩定,該類葡萄訂有國家級規格,甜度達十八度,對果農而言,栽培早已不成問題。

目前進口葡萄以義大利長型葡萄為主,在市場上的價格比國產葡萄高,且因經過運輸風味比不上國產葡萄,目前只有在葡萄產季青黃不接時,進口葡萄才找到空間接棒。

二林鎮農會葡萄產銷班果農陳萬陀說,今年巨峰葡萄特別甜,品質特別好,原因是葡萄開花、結果實時,天氣很乾旱,採收之後果實甜度高,且粒粒有果粉。

巨峰葡萄中部栽培面積最大,從南投的水里、信義到彰化的大村、二林、溪湖等,果農均大面積栽種,今年即使甜度高,但是售價與去年差不多,一斤售價約五十元,二林鎮農會集體推出宅急便,讓果農自行銷售高品質的葡萄。

果農陳萬陀說,用宅急便方式促銷自家水果,對消費者、對果農來說是雙贏的做法,因為水果沒有辦法標明出處,如有消費者在市場內吃到甜且鮮度夠的葡萄,可能吃過一次,下次在市場就再也找不了。

唯有透過直售,消費者吃到好吃的葡萄,可固定上門訂貨,如此栽種者的技術會不斷的求新求變,消費者也可固定買到汁多味美的葡萄,目前二林鎮葡萄一箱五斤重二百五十元,如果上班族結合同事一起採購,一口氣買六箱,可不必付運費。

(記者唐惠彥/台中報導)資料來源:http://www.tari.gov.tw/news/ 

 Top

二林鎮葡萄農向立法委員魏明谷陳情要求農政單位廢除葡萄廢園條款

彰化縣二林鎮葡萄農向立法委員魏明谷陳情,要求農政單位廢除葡萄廢園條款,魏明谷昨天邀集農委會在二林鎮農會召開協調會,農委會中部辦公室人員表示,該條例確實不合理,已交送行政院修正中,可望民國九十二年時廢止。

民國七十五年,沿海二林地區試種金香釀酒葡萄成功,公賣局南投酒廠與葡萄農簽訂契作方式收購金香葡萄,為葡萄農帶來不少利潤,二林地區種植金香葡萄的面積也增加至兩千多公頃。

民國八十五年,公賣局南投酒廠結束與葡萄農的契作收購合約,二林鎮葡萄農張富雄說,當時省政府與葡萄農簽訂葡萄園廢園條款,依契作及非契作葡萄園區分,每分地平均領取廢園補助款四萬餘元,領取補償款後,自此該園土地即使種植其他作物不得再支領包括天然災害等損失。

張富雄指出,當時他有一公頃農地種植金香葡萄,順利領取補償款,大多數轉作梨子、稻作等農作物,僅留二分地繼續種植金香葡萄,不過,這八分多已轉作其他作物的農地,每年遇到颱風等天然災害造成嚴重損失時,卻不得提出申請損害補助,實在不公平,類似情形多的不勝枚舉。

近百名葡萄農向立法委員魏明谷陳情,昨上午十時,魏明谷邀集農委會等單位,在二林鎮農會三樓會議室召開協調會,農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有才也認為不合理,黃有才表示,已把該案送交行政院修正,可望於民國九十二年廢止。

(記者 蕭家榜/二林報導)資料來源:http://www.tari.gov.tw/new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