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tp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專題研究計劃總覽::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zztp

項次
資 訊 項 目
資 訊 內 容

「清高牛罵頭」專題研究

【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專題網站

國立清水高級中學全球資訊網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日
參賽學校
地域縣市
臺中縣(清水鎮)

指導教師

學生班級

歷 史 科    胡淑賢老師

電 腦 科    高榮利老師

一年十一班    陳思潔

一年十二班    查太元王宏銘謝欣錫

一年十四班    許書維

參賽學生人數

五人

隊長:查太元;副隊長:許書維;隊員:陳思潔王宏銘謝欣錫

參賽學生年齡
約十六至十七歲
聯絡「清高牛罵頭」

大會提供之電郵:c0319420257@mail.taiwanschoolnet.org

胡淑賢老師電郵:shushien31@yahoo.com.tw

高榮利老師電郵:ronglee@mail.cshs.tcc.edu.tw

隊長查太元電郵:hxctws@hotamail.com

隊長查太元網站:http://wp-st.cz.tc/

副隊許書維電郵:z1234598021@yahoo.com.tw

隊員王宏銘電郵:sos.come@yahoo.com.tw

隊員謝欣錫電郵:shaun_znsn760510@yahoo.com.tw

隊員陳思潔電郵:canbiel@yahoo.com.tw

TOP


zztp

項次
總 覽 項 目
內     容

參加類別

第九類;地方其他事項

我們的地方社區

清水鎮,古稱「牛罵頭社」,為一原住民頭目(Gomach)名稱,自日據時代改至現名,極富有人文采風,鎮內有清水國小(原日據之公學校)、清水國中、清水高中(現址原日據之小學校),地靈人傑、沐育春風,是一極適合莘莘學子學習之所在。鎮內許多地方人物極具知名,本專題將祥加描述。

歷經清領時期、日佔時期,乃至今日中華民國之下的清水,她的文化氣息、教育風氣仍然不減。因此,在清高牛罵頭製作此「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專題,我們地方社區地義為:臺中縣清水鎮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專題在於由古早的「牛罵頭」一詞,進入到如今臺中港區的一座小鎮:清水,簡介她的美麗、她的風采,到底清水這小鎮從先住民時期、清領時期、日據時期,乃至光復後的樣貌,有著訴不盡的古蹟、建物。 「清高牛罵頭」由五位當地清水及非當地學生組成,對於清水尚有一層神秘的面紗,故秉持「身在清水,不可不知清水史」的態度進行專提研究:本次主題以「潔如清水,高比鰲峰」來詮釋被遺忘的牛罵頭。

我們還透過不斷地親自至現場實地、定時地點或不定時不定點地進行人物訪問。不管是當地的或非Local的人民,都是完成本次計劃最大的功臣。最主要的,為了傳承文化、發揚四海,利用現代大眾傳播媒介:廣播電臺,商請中臺灣廣播電臺(Hit FM聯播網),技術支援本組錄製八集近兩百四十分鐘的有聲廣播節目,透過Internet發送聲音至全世界,讓全世界都知道有清水鎮、了解清水鎮,近而愛上清水鎮。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一::大多數組員家中均有安裝社區寬頻或固網ADSL上網。

::二::國立清水高級中學使用目前最快之學術網路專線供於校園使用。

::三::本校有WWW、BBS,校內網路供不同需求之存檔或發步訊息用。

::四::本組組員均有電子郵件亦用網路程式進行線上交談。

::五::本校設有多臺WEB Server伺服器,供應本組備用空間來源。

我們克服的難題

難題壹 只有一位隊員為當地人,其他成員對清水不熟。

解決:尋問師長,蒐集地圖,向交通公司(巨業交通公司)尋問公車時刻票價以做萬全準備。


難題貳 交通不便,公車時刻不穩定,偏遠地區公車狀況不熟。

解決:在平日下課等車時觀察班車頻率,並詢求班車資料;次之商請指導老師以轎車載送組員之定點進行研究。下策即為雙腳萬能,以步行解決。


難題參 時間太短,要做的事太多。

解決:將行程合併,從每次預定日期之下午一點至五點為基本活動時間(彈性調整),如趕不及即斟酌刪增行程。


難題肆 天氣不穩定,行程中途打亂。

解決:以最快的效率做好需要馬上完成之工作(如攝影),其餘較不具時效性且較不重要之工作可順延或斟酌刪增。


難題伍 人物行程忙,無法立即採訪。

解決:電話通信(或電子郵件)聯絡確認,先大致了解人物背景(向老師或書籍文冊查得資料),再進行進一步通聯。如真無法配合,也不勉強人物,改以自行搜集資料補強不足之處。

心得箴言
  經過本次的研究,五人小組的清高牛罵頭加上各盡其職的指導教師,都只能說:真累啊!

  不斷地採訪、實地走過清水,連學長都看不過去,直跟隊長查太元說:「我國中參加這個比賽一個行程也沒走,還得了第二名,你們走這麼多沒用啦!」不過呢,我們還是怕心虛、免得好像沒做什麼事,除了不斷地往校外出走以外,最後才發現網站進度來不及...

  正如同首頁圖樣的文字:身在清水不可不知清水事、身在清水不可不知清水史(不用「生」字是因為本隊有百分之八十的組員不是清水人);進清中一學期了,甚至不清楚「清水筒仔米糕」在何處...連個名產都不知道,那豈不白來清水了?所以我們以青年的身份,將清水人事地物時以網站方式表現出來,所以我們常對尋問「清高牛罵頭在做什麼」的同學、老師、友人,一律回答「用網站做出有關鄉土文化的科展!」

  另外,我們心中的「潔如清水,高比鰲峰」網站,將永遠長流在全世界最清新的水源:清水,不論有無得名,這個網站將永遠存在。

TOP


zztp

壹) 本次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zztp&zxps

  中學教育有所謂鄉土教育課程,有時獨立一科或融入公民科目中。常會有關於地方鄉土問題或介紹,但總是簡略之概要。在本學期新生入學典禮時,請了楊丁後代同時也是總統府國策顧問楊基銓先生到校演講,校長王誠隆先生也履次強調清中精神即是楊丁精神,便使在場許多同學感到疑惑,不解楊丁是誰,對清水有何貢獻;清水有傳說中的那麼有文化嗎?清水不過就是一個小鎮,有什麼特殊的呢?

  在我們的研究後,證明:清水真的很有文化,也比其他鄉鎮特殊。此便是藉由學校的一種精神指標而自發性的研究清水鄉土文化。


貳) 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設施:
軟體設施:
*電腦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

網站編輯用。

*照相機

*Adobe Photoshop 7.0

影像編輯用。

*數位相機

*MS-Word XP

文字處理用。

*MD錄放音機

*Cool Edit Pro 2.0

聲音處理用。

*MD光碟片
 
*電臺錄音設備
 

  在設備方面,我們利用電腦做影像、聲音、網站等多媒體編輯;利用傳統相機及數位相機做不同時段及機會的拍攝,攝影相片高達百餘張;利用MD高科技錄音採訪,可做機動性收音工程;並商請中臺灣廣播電臺借用錄音間供本組錄製有聲單元。

   基本上,這些硬體是由教師、學生等自備,而廣播電臺部份則是因為社團關係故可透過管道借用錄音。數位相機是由高榮利老師借出,傳統相機由副隊長許書維提供,MD部份則由隊長查太元提供,並由查太元向中臺灣廣播電臺借用錄音間。

  每一樣工具都是對本組很有利的設備,而且各有各的長處、使用時機;以上所列的設備如缺一樣便無法完成本次研究計劃。對我們而言,最有用的科技可能是錄音及攝相,因為這兩種技術可以很輕易的留住現場原影音供讀者瀏覽聽取,更有臨場感覺。中臺灣廣播電臺有一個對學生錄音管理辦法,規定學生只得在副控室錄音,而此錄音間設備也不差!當時使用了二只麥克風(感度簡直與人耳無差異),有兩組混音器(一組接音源,一組接麥克風),而音源部份有一臺兩片式的CD Player,錄音是由MD錄製(Mini Disc,迷你光碟),設備以目視來評估,可能上萬至上十萬、百萬不等吧!本組並沒有特好的知名度,不期望有那家電臺或電視臺來採訪本組,所以能夠自發性的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將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專題以有聲方式表達,是十分難得且特殊的經驗。

zztp&zxps

參) 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基本上,本組善用以傳統方式來進行所謂大使角色;常常都是親自去與一些文化單位做面對面的交涉,並在結束後遞張自行設計的文宣(圖樣、LOGO、網址),讓人人了解此網站並去了解清水!如無法面對面直接接觸,則利用電子郵件來向單位或個人進行問答或聯絡,再不使用電話,我們並不使用太多花俏技巧(視訊、線上聊天),因為要考量到對方是否有設備、我們是否有能力等問題。

  發言人的角色則有廣播電臺做為媒介,利用大眾傳播系統向全世界宣揚清水文化、傳統,達到確實、有效之傳播功能!


肆) 此次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zztp&zxps

  其實在許多文化工作單位、文化人的支持下,在清水就有兩個以上的文化網站,其中又以「清水小鎮(詳研究網站中的介紹)」一網站為最大。而「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則是第一個由高中生製作出來最有系統、最完整的清水主題網站。這個指標性在於使清水的資訊更加豐富,且讓世人了解文化不是專業工作者的責任,而是每一人(不論當地或非當地人)共同的擔子。即使只是來清水讀書,也應該對此地做一番瞭解。

  潔如清水,高比鰲峰網站與其他專業文化工作單位製作的網站異處在於:我們網站是以年輕人的角度看清水,並且也著重美工方面,使得網站瀏覽起來很舒服、特別。能夠讓不同的單位互相交流,使本來位處不同層級的人仕或單位能夠融為一爐,使資源、資料更加豐富。且此網站至少在學校能夠被宣傳開來,能夠讓每一位清水學子可以多了解腳下踏的這一塊土地。


伍)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本次專題研究計劃?

  本次協助清高牛罵頭完成「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專題研究網站的個人或單位很多;基本上在網站部份有列一單元是感謝諸單位的協助(詳見「潔如清水,高比鰲峰」網站中首頁下方選項:感謝支援),而大部份的支援單位都有收到本組贈予之宣傳文宣,以示謝意。不論是接受採訪、設備贊助、版權授予,甚至是同學觀看網站後的意見,我們都懷著許多的謝意,感謝他們協助我們完成研究。

  而大部份的贊助都是免費的,這也是大家對於本組從事關於文化活動的一種支持表示,在此感謝他們給予本組的力量,完成此研究!(詳情請見首頁感謝支援單元


陸)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要說全數資料是自創的,那也不太可能;基本上有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的資料是我們自己撰寫、攝影、錄音製作,而只有少數文字、圖片等因為時間無法容許安排自製行程(實地採訪),所以只得由網路部份地摘錄下來。同常於網路上轉載的,絕對都會經過修改(文字部份該的更加通順易懂、圖片以Photoshop軟體重製或合成、重編),不會跟原始資料一樣,但會另闢單元註明原始資料於合處。

  首頁中項視窗有一單元:「●智慧財產權聲明」,即是將所有著作權、版權等相關權力做一說明,將說明所有資料的來源(或自行製作聲明)、原資料單位聯絡方式等,詳請瀏覽首頁的智慧財產權聲明單元


柒)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採訪那麼多的地點,是有很多發現、教訓、驚奇。發現是在於有很多不明建物、不明植物當時一無所知,但總是覺得格外新奇,且無意中會看到許多未計劃的事物,頗為新鮮!教訓是在於未料及天像異常,沒做好雨天準備,中途打斷行程。驚奇是在於常在路上可以有非常非常多未計劃的事物一一完成(如訪問到美國來的傳教士、在高美有意外收獲),讓整個研究計劃不但充實並且刺激。

  而在許多未安排或未擬定的行程中,我們有感到在這次的研究中,除了留下許多美好回憶及踏遍清水外,也學到了許多學校未教的事物。

zztp&zxps


zztp&zxps

zztp&zxps

zztp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指導教師:

胡淑賢 老師

高榮利 老師

胡老師:

◎點出校內有關清水文化史事的藏書。

◎列出值得採訪的人物。

◎其他有關文化史事方面指導。

高老師:

◎指導有關電腦網站設計部份。

◎協助於學校伺服器開設空間供本組使用。

◎出借數位相機。

20%

本組組員:

查太元

許書維

王宏銘

謝欣錫

陳思潔

◎召開討論會議。

◎出外採訪人物、觀察景點。

◎文字資料之撰寫、圖片之編輯。

◎有聲廣播節目之錄製。

◎所有資料之整理、輸入電腦。

◎整體之策劃製作、執行。

◎網站之編輯。

30%
校內圖書館志工
◎協助查詢書目及借閱。
2%
文化工作者

◎接受本組採訪。

◎授權本組使用老照片集。

15%
清水店家
◎接受本組照相採訪。
10%
電臺人員

中臺灣廣播電臺:

◎供本組二度前往錄製長達約一百六十分鐘的廣播節目並提供技術支援。

新黨之音廣播電臺:

◎授權本組使用「臺灣光復紀念歌」。

10%
交通公司人員

◎接受本組詢問有關車輛時刻及票價問題。

◎一月二十三日清水至高美之區間車司機口述高美之美。

3%
本校及班級同學
◎借出「清水國中畢業紀念冊」、「三田國小畢業紀念冊」、「清中清年五十週年慶特刊」
5%
本校教師

◎陳昭雄老師提供他所設計的校徽使用權。

5%

TOP


【潔如清水,高比鰲峰】專題網站

Into the Site of "The Qinshui Town".

(按此進入清中分站 Click It Into The Site @ CS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