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污染的因素  |  污染的種類與來源  |  愛河污染史  |   整治前的汙染狀況  |

 

污染的種類與來源

                                                          

1.生活污水

  民眾生活中所產生的污水,如:廚餘、糞尿、生活雜排水等。生活用水約有70%以污水形式排出。以民國826月為例,高雄市中三民苓雅前鎮三區,因人口數較多,製造的污水量也較多,故此三區為高雄市的三大污染區,由此可知,人口數的多寡影響著污染的程度。

按圖吧!!

 ★看!這就是污染的一部份!

   (按圖有放大的照片唷!)

 

 

 

 

 

看到了嗎?這種隨意塗鴉也是一種污染喔!

 

★這種隨意塗鴉也是一種污染喔!

2.工業廢水

  高雄市市內有高雄楠梓兩加工出口區,臨海工業區及石化、鋼鐵、食品加工等重要工業。經列管水污染性工廠約144家。以民國829月為例,楠梓三民前鎮小港區的工業廢水污染量最多,推測因其內有高雄加工區、楠梓加工區、小港的臨海工業區、前鎮的些許國營企業,及大型工廠林立造成。

3.農業迴歸水

     高雄地區灌溉用水主要來自九曲堂取水站,抽取高屏溪水,經曹公圳導水路引至曹公新圳鳳山圳曹公舊圳,再分水灌溉區內農田或供養殖業使用。其餘水迴流至愛河前鎮河鹽水溪。水田面積大的區域相對的使用農業迴歸水量較多, 造成的污染量較大。

4.畜牧廢水

     畜牧業主要以等為主,其中雞的排泄物一般供為肥料或養魚飼料,甚少排出 。而鴨大部分都在河床放養,其排泄物直接汙染河川。但愛河汙染情況嚴重,養鴨戶深恐鴨子食用不潔之水產生病變,所以愛河之上並無養鴨戶。牛羊為草食性動物,糞便為乾性,大部分做有機肥料, 也甚少排出。飼養豬隻需經常沖洗豬舍,其糞便皆隨著沖洗的水排出,故其汙染量佔畜牧廢水之絕大部分。三民區的高雄牧場鼓山區的萬壽山風景區均為廢水量較大的兩區域。

5.其他事業廢水

  其他如醫院、餐飲業、學校及動物園等。經列管水污染性事業約63家。就醫院方面來談,以苓雅左營三民區的污染量較大。

  

  經整理 ,高雄市的主要汙染來自家庭汙水以汙水量而言約佔65%(不含農業迴歸水)以汙染量而言則佔73%。而事業廢水部份主要為工業廢水由申報資料中發現大部分列管工廠申報之放流水質皆符合放流水標準在排出前已削減許多汙染量故推估之汙染量遠較家庭汙水來的少。

 

促成污染的因素  |  污染的種類與來源  |  愛河污染史  |   整治前的汙染狀況  |

 

。本網由長河之子全員製作。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