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潭

   相傳曾有一對原住民姊妹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因不願意傷亡親情,但卻也對愛情無法忘懷,於是分投姊潭與妹潭而香消玉殞。「姊妹潭」為大小兩座天然的高山沼澤,面積達2,250.5平方公尺(681坪)潭中立有兩座利用已砍伐原始檜木的巨大樹頭為基礎的「相思亭」,外有一座長15公尺的木橋與岸邊相通,岸邊設有木椅供旅客稍作休息。姊妹潭夏季滿水時深可達2.5公尺,冬季則為枯水期,潭水上雖有許多藻類生長,但潭水清澈,常可見底,當夕陽斜照,四周圍繞的美妙景色與相思亭一起倒映在潭水中,就像一幅大自然天成的風景畫。此外在姊潭外側有一座於2001年1月8日完工、長186公尺穿越了檜木林的環潭步道採高架木棧道生態工法興建,可防止樹根及土壤被過度踐踏,在觀賞姊妹潭的奇異景色之外更可同時充分享受森林浴;姊潭畔另也設有一木製的觀景台,可盡情瀏覽倒映於潭水中的湖光山色。

 木蘭園

   顧名思義,園內因廣植木蘭而得此名。在阿里山的木蘭主要有洋木蘭、紫玉蘭(紫紅色)、日本辛夷(白色)、蘇郎計夷、玉蘭…等品種,而在樹木學上,木蘭屬一般皆可通稱為木蓮、辛夷或木蘭,其中因其花型如蓮故「木蓮」的別稱較為人所知,之外也因其花香如蘭故又有「杜蘭」之稱。阿里山的木蘭一年四季均開花,園內木蘭清新素雅的花型,無不讓人感受到一股淡雅的風情。

 受鎮宮

  「受鎮宮」為阿里山地區規模最大的一座寺廟,位於香林國小操場旁,內供奉的是「玄天上帝」,又被稱作「帝爺公」。在每年玄天上帝的聖誕前後,也就是農曆3月3日,均會有數隻枯球籮紋蛾飛來駐足於殿內神像衣服或柱子上,約數十天後才逐漸離去,此一現象就好似蝴蝶來向玄天上帝祝壽,故枯球籮紋蛾又被當地人稱為「神蝴蝶」,由於蛾翅上的紋路美麗,當其在受鎮宮附近飛繞時,蔚為奇觀,且信徒相傳神明靈驗,故每年都為進香團必來參拜之處,實為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廟。(其實若以今日科學眼光來看,農曆3月3日前後正好為枯球籮紋蛾繁殖的季節,而因廟宇內的香火氣味再加上蛾類本有的趨光性以及其他種種的因素,正好讓此處成為一個非常適合枯球籮紋蛾聚集的環境!)

 香林國小

   位於受鎮宮前,此處海拔近2000公尺,有「全國最高小學學府」之稱。因沒有圍牆與外界隔絕,是為開放式校園 ,也因為阿里山上天氣寒冷,所以這裡有全國唯一,小學教室裡備有暖氣機,讓所有的學童可以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在大日子時,常常會看到紅色的「辦桌」排滿的學校的操場,上面堆滿了各式各樣的祭品,不過要注意喔,政府已經有規定,不可以在學校烤肉喔!

  香林國小網站:http://www.slps.cyc.edu.tw/v3.0/shanlin/index.asp

 

 香林國中

  此處海拔2195公尺,同香林國小也有「全國最高學府」之稱。 漫步在森林步道裡,努力地爬了一層又一層的階梯,再轉個彎,當我們看到「香林國中」四個大紅字,真的非常佩服起在這上學的同學們,不過想想,在大自然裡面上課,也的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香林國中網站:
http://www.sljh.cyc.edu.tw/index1.htm

參考資料:
1.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導覽手冊/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