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溫室環境調節之問題

國內的溫室,在高度遮蔭、強風量配合水牆使用之狀況下,夏天能夠將內部氣溫降到30℃以內,因此蝴蝶蘭得以終年生產;但是國內蘭花溫室仍有繼續改良的空間,茲將可改善的項目列舉如下:

(一)光量調整

1.遮蔭網影響

在低光量下可減少熱量(陽光之紅外線部份)進入溫室,但是也減少了光合作用的可用能量,因此過度使用遮蔭網不僅造成光量之不足,同時也影響光質,在冬季與春季,情形特別嚴重。所幸,國內的廠商已開發完成一種特製的遮蔭網,可以阻隔大部份的近紅外光但不影響其他光進入溫室,為國內遮蔭帶來機會。

2.控制設定之影響

在遮蔭網的控制部份,除了以人為"感覺"外界陽光強度進行遮蔭網開關之外,另外主要利用定時器控制,然而台灣屬海島氣候,陽光強度變化無定,每日以一定時間進行遮蔭控制作業,並不是合理的選擇。

(二)溫度調整

1.夏季內部溫度超過30℃

設計良好的蜂巢式水牆與風扇系統,降溫性能應該合乎蘭花生長需求。國內所發生的問題通常來自以下原因:

(1)通風量不足:風扇數目不足,或是風扇產生的風量不足。

(2)水量不足:主要來自水牆面積太小。

(3)降溫效率不夠:夏天通過水牆的空氣溫度若無法接近27∼28℃,即表示效率不夠;原因往往來自水牆青苔過多,阻塞空氣流動或是水牆有破洞。

(4)風阻太大:在水牆外面加裝防蟲網或是黑色遮蔭網產生多餘的風阻,造成通風量不足。

2.冷房溫室的設計

夏天利用水牆與風扇能使溫室內部溫度維持在30℃以下,然而大多數蝴蝶蘭催花溫度必須在25℃以下,如果在夏天要使溫室內空氣維持於25℃之內,唯一可用的技術是使用冷氣機 。如何節省能源,為此技術需要考量之重點。

3.冬季蘭株之抗開花性

由於冬季自然氣溫適合蝴蝶蘭開花,在每年二月之後,大苗幾乎都抽梗開花,在市場上造成了缺苗之空檔期。因此如何利用加溫等環境調節技術以填補缺貨時期,為研究界目前努力之目標。

(三)相對濕度調整

1.濕度太高

相對濕度太高乃因在外界大氣高濕時仍然維持水牆運作或是室內因澆水、施藥而通風不良等兩項主因。解決方式在於環控設備增加相對濕度設定與善用內循環風扇。

2.濕度太低

相對濕度太低常發生在秋冬之時期。

(1)外界氣溫適合,相對濕度低。引入外界空氣通風,濕度自然也偏低。

(2)冬季冷乾氣團之寒流來襲,溫室內以熱風機加溫,使相對濕度降至更低。在增加相對濕度方面,以自走式懸臂裝置的加濕噴頭,配合內循環風扇的效果最佳。

 

可利用機械通風控制溫度

 
 

自走臂裝置可用以澆水、施肥、施藥與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