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內部作業設備之問題

內部作業設備的利用問題討論列舉如下:

(一)灌溉施肥等設備

在結構與動力傳送方面,已算是完備,可改善之處在於施用之均勻度。在積極利用方面,善用加濕噴頭配合循環風扇,對改善內部的相對濕度十分有效。

(二)水草處理機械

目前之問題在於水草處理技術的標準化,例如來源不同,品質等級不一的原料其清洗時間 、次數及方式(浸泡或攪拌) ,均須建立標準程序,達到一貫作業,減輕人力負荷。另一類思考方向則是建立代工處理工廠,提供栽培者清潔無菌,處理完成的水草。

(三)搬運設備

地面行走式台車的耗力工作,主要在植床與台車間端盤的搬上搬下。利用懸掛式的台車並不多見,原因在於溫室上方沒有荷蘭溫室慣用的熱水管可做為承接導管。此方面之研究,將自人體工學加以著手設計。

(四)移植機具之研發

國內目前以人工為主,國外的機具除了自舊盆起苗與放入新盆的兩項動作使用人力之外,完全配合機械作業。由於荷蘭使用之介質以樹皮、泡棉等材料混合組成,苗株離盆容易,國內能否改變使用水草之生產方式,以方便機械化移植作業 ,此為栽培者與研究者共同配合探討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