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選單 芋頭酥介紹 先麥食品公司介紹 歷年事蹟

 

芋頭酥介紹
聞名全省的大甲芋頭酥,係由先麥食品創始開發而成,劇先麥總經理吳生泉先生表示,明國86─87年間,大甲的芋頭產量過盛,價格隨之下跌,芋農於是將芋頭送給先麥,當時吳總經理靈機一動,心想或許可以用芋頭為為大甲重新定位,希望塑造〝芋頭=大甲=先麥〞的直覺連鎖反應,並藉此回饋鄉里,於是著手研發〝芋頭酥〞,此為〝先麥芋頭酥〞的由來。

大甲先麥芋頭酥上市後,廣受市場好評,贏得「紫色玫瑰」之美譽,進而發展為色、相、味俱全(色紫、芋香、味美)的大甲特產,令許多愛好精緻美食的饕客為之傾倒,進來更有取代傳統月餅的趨勢,每逢中秋佳節,不論是百貨公司專櫃,或是店面門口一定出現大排長龍的搶購人潮,而此等驚人魅力不但風靡全台,就連現今的第一夫人─扁嫂,也難以抵擋呢!「先麥芋頭酥」係由上選大甲檳榔心芋製成的,皮多餡多,口感酥鬆、甜而不膩,外觀則有紫色玫瑰的薄薄漸層,〝紫色玫瑰〞因此得名:而為了顧及芋頭蘇的品質及口感,先麥不惜以高成本收購特上芋,製作前必須再經過嚴格檢驗、篩選以去蕪存菁,如此這般,一顆芋頭往往只剩下40─50%可做芋頭酥的材料,篩選知嚴格,可見一班。

先麥芋頭酥之所以香酥可好吃,是因為大甲芋尚具背風、土、水、人四項條件,東北季「風」的吹拂,大安、大甲雙溪沖刷的「土」壤,全省最乾淨的大安溪「水」,加上先麥老師傅「人」多年的製餅技巧,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俱足下,再搭配芋頭本身恰好符合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植栽特性,更能將「先麥芋頭酥」的自然香醇本質發揮到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