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金的過程

探礦  採礦  運礦  鍊礦


採礦

採礦的方法

1.坑內用的炸藥需一、二天前向台陽申請,然後去事務所領取單據,到坑口或炸藥庫領炸藥,八、九、十號坑都有炸藥庫設在坑內。日據時期的炸藥都是Sakura牌的,約四、五寸長﹔光復後用的比較長,大概有一尺。

2.坑內用炸藥開坑道的過程大概是,先要用「磅枝」打一個深度若干的洞,叫「磅坑」。然後以一枝細長的鐵桿「九連仔」清出洞中碎石﹔清乾淨後將炸藥用九連仔一一塞入洞中。再點燃引信。爆炸後要用「分仔」和「鐵鍬」將坑洞四周搖搖欲墜的石頭清乾淨,以免掉下來砸到人。剛光復時物資缺乏,沒有炸藥,都是用炸彈內的火藥粉自行捲製,但因是自製,安全性低,很多人發生意外犧牲。後來才有「地球牌」的炸藥可用。

3.日據時代之前開挖的瑞陽坑仔是用手工挖,用拖籠運礦土。當要向上挖時就要用托引機拉人向上挖。當時的工資師傅一天一元或一元二角。因為坑內溫度保持一定,所以便當在裡面有保溫效果。

4.礦坑內豎坑的挖掘方法﹕坑道內的豎坑是往下挖的,分有礦工出入用的人路」和清礦土的「土孔」。因為挖深時不易清出礦土,此時就要用一種俗稱「馬機」的設備(按﹕應是日語「makaago」,即捲揚機之外來語),類似以前水井汲水用的轆轤。只是礦坑內「汲」的是礦土及土石。人在向下的豎坑內把桶裝滿,由上面的兩人絞動轆轤把桶往上拉。有時候豎坑很深,通話不便,就要在上面裝幾個金屬罐,牽一條繩索下到豎坑內,只要拉動繩索罐子就會響。以此種方式來做為連絡的方法。

5.當炸石的炸藥安裝好了以後,就用磺火把炸藥點燃,人就跑到廢坑內或是另外打的「yakuru」內躲藏。坑內的盡頭有一個專有名詞叫「烏龜尾」。 

6.坑內每日採礦結束,台陽會測量金脈的位置。用紅漆標示位置,以確定不會被偷挖。然後將其位置記錄於記事本上,叫做「封頭」。

7.當兩個坑道同時挖向同一個富礦體時,兩邊的人為了得更多的金,便日以繼夜的挖礦,這便叫做「拚坑」。而當一方先行達到富礦體。另一方後到﹔或兩方碰頭時。便要請地方頭人或台陽負責人等有經驗的人來做「分界」的工作,以避免糾紛。

8.苦力頭﹕「苦力」是從事粗重工人的稱呼。而苦力頭就是工頭。負責招攬管理工人。

9.散花仔﹕專門偷掘廢坑或無人看守之坑道的人。「花」是指胡亂盜採的意思。

10.浮印堂﹕

( 1)有人很窮苦時,礦主朋友同情他,會知會巡丁,然後偷偷帶他進坑拿些金礦土給他,他就被稱為「浮印堂」。

( 2)若有人挖到金礦,便會有流氓來要走路費,或者是較沒錢的人也會伸手要金。礦主便會讓他進入金坑內。由他自己或礦主挖金礦土給他。這種行為便稱為「浮印堂仔」。

l1.紅線界﹕是九份金礦及金爪石金礦的保留界,稱新山礦床,雙方都不能在此採礦。所以台陽公司常要測量在紅線界附近挖掘的坑道,看是否有越界。但仍有人偷偷越界,而金爪石方面也未見有人抗議。大家就心照不宣。

12.九份溪五號坑附近。有一天晚上八、九點時,地層突然下陷(俗稱抽心),住在上面的一戶人家其中祖母、媳婦及尚在襁褓中的孫子全被活埋。有很多人圍觀,日本警察告訴圍觀的人說﹕所有圍觀的人都要幫忙挖掘二十分鐘。

砂金的淘洗

以前九份、大竿林地區的溪谷中也常有人淘洗砂金,方法是先築堤引水,、將水引至板槽中過濾,板槽和水面成十五度,且分成前後兩段,第一段板槽內鋪有一件由棕簑製成的棕毯。較細的金砂會留在此件毯子上﹔第二個板槽叫九齒,則可留下較粗的金砂石。而後分別將兩個板槽上的砂石收集起來,棕毯土的砂石經竹篩過濾後。就可用金槽篩選出金砂﹔「九齒」上留下的砂石較粗。須用孔較大的「篩仔斗」篩過後再用金槽選出金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