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社團與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在近一甲子之前,因 國 、 共 內戰的節節失利,大陸和台灣之間發生了最大的移民潮,大約有百萬所謂的「外省族群」跟隨政府來到了台灣,其中大部分是軍人及其眷屬,來台後散居在各個地方。政府為了安置居民,因而蓋了許多被稱為「竹籬笆」的眷村,以「竹椽土瓦蓋頂,竹筋糊泥為壁」,久而久之形成了 很特別的一個族群,有它自己 的眷村文化與生活型態。 在台灣各地都有眷村,因地利之便,我們以台北市內的眷村做為研究的主題。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用「竹籬笆」來形容眷村,它隱含了有「隔離」、「封閉」的意思,早期的眷村確是如此。但隨著時代的演變,眷村周圍的「竹籬笆」早已隨著都市更新、眷村改建、到外地就業求學、通婚…而拆除了。但可惜的是,最近幾年因為歷次選舉的緣故,我們卻感受到在台灣的族群間,有彼此對立、不和諧的傾向,讓所有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感到憂心。 我們訪問了許多榮民、眷屬以及其下一代, 希望藉著這次的專題研究,能增進不同族群間彼此的認識與了解,因為不論是先來或是後到,大家早已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落地生根」了,更希望能透過這個專題,讓竹籬笆內、外的人都能體認到 ──我們都是一家人!

 

我們的網路環境:

隊中每一位成員家中的電腦都有接 ADSL 寬頻網路, 平常 老師所分配的工作,我們會利用家中電腦處理完後,再彙整給老師。此外我們也利用網路收發 E-mail 、連絡、查資料、傳送檔案,甚至談天說地,使用網路真的是非常方便。如果有需要共同討論網頁大綱及美工設計,學校的電腦教室就成為我們討論及使用網路的地方了。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遭遇難題 克服之道
每位成員課外都有學業或才藝補習,也有人參加合唱團,要全員到齊不是這麼容易。 提前敲定工作日期及時間,至少在一個禮拜前就先發通知,好讓大家事先調整或調課,此外我們也常利用午休或放學後的時間開會。
在校園內作問卷調查時,有同學對我們的訪問沒興趣,因而拒絕接受訪問。 先找以前國小認識的同學,再請他們介紹他的好朋友,採用這種「老鼠會」的方式後,效果果然不錯。
我們只有在假日時才能去做訪問,若訪問的對象是上班族或公務員,在時間的配合上較不方便。 我們利用段考完下午不用上課的時間,去台北市議會訪問議員以及都市發展局的官員。也在上學前的一大清早,到早餐店訪問了老板,既能配合被訪問者的時間也不耽誤上課。
Flash 及 Dreamweaver 等軟體以前有學過一些,但不深入也忘得差不多了。 老師們犧牲了許多午休和課後時間教我們,使我們從不太懂,而逐漸到會應用在專題網頁上。
有些被訪問的爺爺奶奶鄉音太重,聽不太懂在說些什麼。 請爸爸媽媽、哥哥姊姊、親朋好友…一起幫忙聽訪談錄音,萬一真的聽不懂,那就只好發揮個人的想像力及創意了(還好這種狀況不多見)。
採訪對象散居各處,花在路程往返的時間太多。 黃德爸爸與耿勁爸爸提供兩輛「自用計程車」,並兼任司機,讓我們「想要到哪哩,就可以到哪裡。」
 

心得箴言:

 
(a) 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一起完成這個專題的感覺真好!
(b) 看到作品完成,深深體會到「凡含淚播種,必歡呼收割」的意義。
(c) 不論是四百年前或六十年前來到這塊土地上的人,在這裡「落地生根」後,大家是一家人,不該再分彼此了。
 
引用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