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慧麗阿姨

姓名: 吳慧麗

祖籍: 浙江

出生地:台灣

職業: 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簡任編審

 
「我覺得在台灣大家早就融合在一起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去分什麼本省、外省、閩南、客家的了,只要大家都能過好的生活,而且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平安、快樂、健康的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
 

走進台灣最重要的學術研究中心 ── 中央研究院,臉上綻放著開懷笑容的吳慧麗阿姨早已在等著我們了。吳阿姨帶我們參觀院區,讓我們感受一下學術的氣息,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提供給學者們做為深思及腦力激盪的迴廊和庭院了,或許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在這裡跺著方步、低頭苦思呢!

「請阿姨說明一下您的家庭狀況和成長背景。」在邊走邊看的當中,以真首先問到。

「我唸完研究所,考上高考後, 先後在蒙藏委員會及中研院統計所服務,一直到現在,家中有一對可愛的兒女和一位體貼的丈夫。」吳阿姨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我的爸爸是浙江吳興人,媽媽是台北市人。父親是在書香世家中長大,我的祖母還是一所護理學校的校長呢!爸爸當年在大陸唸的是中央大學航空系,畢業後就加入了空軍的行列,他在民國 34 年就來到台灣,是政府派來處理日本投降,接收台灣的第一批人員。」

「吳爺爺和吳奶奶一位是浙江人,一位是台灣人,他們是怎麼認識的呢?」黃德好奇的問。

「我媽媽是當時少數會說國語的台灣人,也在空軍工作,官拜准尉,是我爸爸口中『既聰明、又漂亮』的台灣小姐,近水樓台當然是要先得月囉!他們很快的在 35 年年底,在我外婆的陪同下,回到上海結婚。」吳阿姨回答:「因為我爸爸是軍人的緣故,工作地點經常會更動,我們也就隨著爸爸到處轉學唸書。像我是在台北出生,但也住過高雄、台南。我算是在台南赤崁樓邊長大的囝仔,我們家租了一間兩層洋房中的二樓,外面還有庭院,鄰居全是台灣人,大家相處得很愉快,所以我從小既會說國語,「講台語嘛也通」。我在台南的童年生活,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吳阿姨還告訴我們,吳爺爺也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流利到「上市場還可以用台語討價還價」,因為他是位非常孝順的女婿,為了和岳母溝通,花了一番功夫去學台語。

 
吳阿姨和爸媽及姊妹們的合照
 
邊走邊聊,盡性愉快
 
吳阿姨請我們喝奶茶
 
吳阿姨帶我們參觀中央研究院

「吳爺爺的軍人背景,對子女們有什麼影響呢?」耿勁也提了問題。

「我爸爸因戰爭而離鄉背井,流轉四方,因此深切了解到,有再多的財產也帶不走,所以最常告訴我們的就是,『只有知識及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他堅持要讓我們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每次搬家都是先選了學校,再去附近租房子。他也要求我們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是我們家的 reading time ,全家各就各位,一起讀書。」

吳阿姨也不好意思的跟我們透露:「不過我常會把故事書藏在課本下偷看啦!」接著又正色的補上一句:「這是錯誤的示範,你們不可以學!」

「對族群融合有什麼看法?」黃德問。

「我覺得在台灣大家早就融合在一起了,實在沒有必要再去分什麼本省、外省閩南、客家的了,只要大家都能過好的生活,而且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平安、快樂、健康的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吳阿姨說。

我們毫無異議的同意並支持吳阿姨的看法!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