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富美阿姨 陳富美阿姨

姓名:陳富美

籍貫:台灣省彰化縣

現況:家庭主婦及榮民義工,榮民口中的「善良小姐」

 

「當我看到這些孤苦無依的老榮民,心裡感到好難過,越看就越難過,因此許下了一個心願:這輩子我會盡一切力量來幫助他們!」

   

一個週日的午後,我們驅車來到了文山區的興隆路,遠遠就看到了身著紅上衣的陳富美阿姨,熱心的陳阿姨怕我們路況不熟,早已在路旁等著我們,再一同前往忠順街。

忠順街靠近軍營的附近有個「另類眷村」,稱之為「另類」,是因為它並不是真正的眷村。當地居住了幾十戶人家,矮小的房屋沿著小山丘蜿蜒而上。小山丘原本是個亂葬崗,並沒有人住,有些軍人退伍後,因為身無恆產,加上當時政府財政拮据,從軍中退下來所能領到的退休金非常少,當然不可能買房子,也分配不到眷舍,因此來到了這個沒人敢住的墳地與鬼魂為鄰。

「早期這裡的住家四周都是墳墓,後來政府陸續把墳墓遷移走,直到前幾年才全部遷完。」陳富美阿姨說道:「住在這裡的榮民原本大都是單身,政府開放大陸探親,許多榮民在返鄉探親後,娶了太太回來,在這裡有十七位大陸新娘。」

陳阿姨帶著我們從低於路面的住屋介紹起,一路上告訴我們這一家住的是誰,目前的狀況如何如何;那一家住的是誰,目前的狀況如何如何,就像是在說自己家裡的事一樣,熟悉的程度令人驚訝。

「阿姨當初怎麼會想到要當義工的?」耿勁很好奇的問到。

「在我還是職業婦女的時候,我就加入了地方社團當義工,一開始是因為社團的關係而與這些榮民有了接觸。」陳阿姨緩緩的敘述著往 事:「 當我看到這些孤苦無依的老榮民,心裡感到好難過,越看就越難過,因此許下了一個心願:這輩子我會盡一切力量來幫助他們! 」

陳阿姨退休後,更是全心全力的投入照顧榮民的工作,加上家就住在附近,三不五時往這裡跑,早已成為家常便飯了。

「照顧榮民爺爺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地方?」黃德問。

「這些榮民年齡都已經大了,所以要特別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和他們連繫,特別是單身的榮民。」陳阿姨說:「這裡曾經有位老伯伯,因為滑倒卻沒有人發現,導致不幸往生,所以我經常會到這家聊聊,那家看看,隨時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和需要。」

陳阿姨把這裡的榮民爺爺們都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看待,深獲大家的信賴和喜愛,因此還獲得了「善良小姐」的封號。

陳阿姨和我們合照
 
陳阿姨為我們介紹「另類眷村」
 
陳阿姨為我們介紹「另類眷村」
 
聊陳阿姨對每一戶都瞭若指掌
 

「阿姨是本省彰化人,卻照顧了這麼多位外省籍的爺爺們,我覺得這是族群融合最好的示範了!」耿勁很佩服的說。

「在照顧他們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想到他們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只要是有需要的人,就應該關懷他,怎麼可能還會想到省籍呢?更何況這些榮民在年輕的時候,犧牲了一輩子的青春來保衛台灣,現在又是社會上最弱勢的團體之一,如果關懷人還要區分省籍,那實在是太可恥了!」陳阿姨很堅定的說到。

訪問完陳阿姨,我們內心都深受感動。藉著這次的訪問,我們不但看到了社會上有許多需要關心及照顧的弱勢團體,更看到了陳阿姨為我們示範的好榜樣。這一趟,我們獲益良多!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