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仔麵新面貌

公聽會開始囉
 
       蘆洲切仔麵的研究已經告一段落了,我們看到許多人希望蘆洲切仔麵可以發揚光大,店家生意興隆。現在,我想聽聽各位小朋友的想法,你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將蘆洲切仔麵美食推銷出去?

舉辦切仔麵食神選拔賽

      2005年開始,台北市政府舉辦第一屆台北牛肉麵節,其中牛肉麵小廚神爭奪賽最吸引大家的目光,活動期間,不只蘆洲各店家的媒體曝光度大增, 獲得前三名的店家更會一夕成名,成為名店。

舉辦攝影比賽

       一張色彩飽和的照片可以傳達切仔麵的色、香、味,一張動人的構圖,可以傳遞那份麵店的情味,舉辦攝影比賽不只增加切仔麵的曝光度,也讓我們透過攝影師的鏡頭,認識切仔麵的不同風貌。

推動社區整體營造

       政府帶動蘆洲地區的人民一起推動蘆洲切仔麵文化,讓麵食文化、街景、社區環境都能與切仔麵相互融合,就像宜蘭百米社區就是靠著全民的力量,改變社區環境讓木屐產業可以融入他們社區,吸引大量觀光客,這樣的成功經驗,我們可以試試。

追求口感創新

       雖然訪問的每家麵店都強調自己是老店,都遵照古法方式熬煮高湯,但我覺得現代人的口味多元,消費者在嘗鮮的心態下,我們的切仔麵的確有再改良的地方,如何讓湯頭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如何讓麵條有不一樣的口感,都是值得店家老闆們一起研發討論的。

經營方式採精緻路線

       到日本旅行時,對於拉麵店的布置還有服務都印象深刻,覺得跟台灣的麵店最大的差異就是--「精緻」。精緻的感受從店內佈置、餐具、到服務員的穿著、應對的態度等,都可以用點心思在上面,讓用餐的顧客們可以有舒適的環境用餐。

結合蘆洲湧蓮寺形象商圈

蘆洲湧蓮寺形象商圈每天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與香客,若能好好將湧蓮寺形象商圈經營好,再和周圍這十來家的切仔麵店做一至性商圈環境規劃,相信這樣的人潮一定會帶來錢潮。

蘆洲神將暨切仔麵嘉年華可以再改良

蘆洲這個特有的嘉年華,原本只是專為切仔麵設計的,但由於經費的關係,現在必須跟神醬文化結合,但我們發現這個嘉年華似乎只流於一日園遊會的形式,雖然有帶來一些人潮,但卻無法提升切仔麵的形象與知名度,我認為這個文化嘉年華可以把活動時間延長,活動方式多元,活動對象包含老青少三代,讓這樣的活動可以深植人心,家喻戶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