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1.競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類
2.社區概述:
學校位於桃園市大溪區瑞源里,社區舊名番仔寮,最初開墾於清嘉慶年間,社區的信仰中心為瑞源宮,約有160餘年之歷史,先民開墾之初本地之地勢平坦,加諸以鄰近小型溪流,因此適宜人居,本地長期以來均以農業為主,從稻米、狼尾牧草、苦茶油作為本地的特色產物,目前主要的農產仍為苦茶油與稻米,因本地無顯著的工業發展,故居民大多外移,社區青壯人口不足,在農產品生產上形成勞動力不足的現象,學校為了推廣與社區的良好關係,攜手社區以稻米與苦茶油做為課程發展的主題,讓孩子可以投入這兩項農產品產製的過程,並且扮演推銷尖兵的角色,希望可以帶動社區特產的永續經營,讓社區與學校一同產生亮點,攜手並進。
3.計畫概要:
柴米油鹽乃生活必需品,在食物烹煮的過程中,食用油雖不明顯,但卻扮演的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國內陸續爆發時安問題,其中黑心油成為一項重要的民生議題,有鑑於油類製品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團隊以社區的特產~苦茶油,作為本次研究的主題。 苦茶樹是中國東南方傳統的一項作物,居民將成熟的苦茶籽曬乾、擠壓成油製品作為食用油的來源,而苦茶樹在引入台灣後,有許多地方也成功栽種,而大溪番子寮地區因為地理條件上的符合,近年來以苦茶老樹作為地區的農會特色,也經營的有聲有色,有鑑於近期黑心油風暴,加諸以本地種植苦茶樹之多為老農,希望可以透過這一個專題研究達到: 1.提升大眾對於苦茶油的認識,了解苦茶油對於人體的功效。 2.攜手社區發展,帶動社區特色產業。 3.培養學生獨立探究精神,符應下一個世代的新能力。 我們希望可以深入了解苦茶油的: 1.栽種和生產過程。 2.苦茶油和其他油類的差異。 3.推廣苦茶油的方式
4.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教室有1間共有電腦16台,其他行政用電腦及班級用電腦約20台,供給教師借用之筆記型電腦10 台,皆採用光纖與主機房連線;主機房內有window2000伺服器一台,Linux伺服器1台及其他 作業系統伺服器若干台。
隊員在家大多使用下載12M上傳512K的ADSL進行資料的查詢與檔案的傳輸,並在學校申請一個網頁空間,當作網頁備援位置與網路硬碟使用 ,也透過通訊軟體等即時交流平台,召開網路會議溝通及案的上傳與下載。
5.困難與克服:
最大的問題是在於研究團隊的時間配合與訪談調查方面,首先在時間的敲定上因不能影響正常上學的時間,故多半利用週三下午來進行,然而有同學會有補習的問題,因此每此實地探查之時需要及早排定時間,以利大家可以共同參與。
另外一方面是訪談的問題,小朋友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研究方式,突然之間要進行這樣的研究,說真的是一個蠻大的挑戰,因此我們請老師先設定好題目,並在學校中以老師作為訪談的對象,來模擬實驗,最後再進入到現場來訪談,當然過程當中也有被拒絕,但我們想這就是研究的過程,因此大家彼此打氣也就度過了。
6.心得箴言:
這是我們國小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今年也已經高年級了,往後如果想要參加類似的活動必須要進入到國中方可進行,然而國中又有課業的壓力,我們也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機會可以一同進行這樣的活動,在整個活動當中影響最深的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讓我們在遭遇困難的時候可以尋求解決的方式,最後可以有這樣的成果,是大家的努力。
未來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繼續擴充這一個網頁的資料。我們在這一次研究中發現了社區苦茶油樹的老種,我們想如果未來有機會,希望可以把苦茶油樹的選種做更深入的研究,提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