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溪州
網站地圖 溪州奇蹟 人物專訪 宣傳奇蹟 鄉野調查 幕後花絮 研究日誌 專題簡報
成功旅社
南州國小
溪州石塔
三條派出所
溪州天主堂
 
 
   

石塔是我們參觀的最後一站,也是最年老的,已有172年的歷史。它雖然有重建過,但整體還是很古老,像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它外面包裹的水泥還是有龜裂的紋路,它以飽歷風霜很久了;剛開始看到它,便感到它威嚴的風範,我便問老師:「我可以摸它嗎?」,我心中布滿恐懼,雖然老師說可以,但我還是心有餘悸,我的指尖慢慢的靠近它,終於,我感到一陣冰涼,我碰到它了,它彷彿散發出一股電流,令我毛骨悚然,我更尊敬它了!

我們又有到附近的武聖宮拜訪,它的外型和一般的廟一樣,主神是關公,看到它一副威嚴的樣子,不禁令我嚥了嚥口水,裡面還有用陶土以及壁畫構成的故事,使我看得津津有味,兩旁還有青龍和白虎,都很生動,彷彿就要跳出來把我們吃了。

石塔有兩個傳說,一個就是在石塔附近的武聖宮,裡頭供奉的關聖帝君,在有一次濁水溪氾濫時,關聖帝君只是當地的居民在那個地方建一個石塔,果然那河水氾濫真的停止了。第二個是清朝時期南瑤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回鑾涉水過濁水溪時,由於天色已晚,進香團迷失方向,卻在此時對岸隱隱發出毫光,引導香團安全渡岸,上岸後才發現是石塔所在,眾香客認為是石塔公特地化身指路,爾後南瑤宮進香回鑾都會繞境西畔石塔來感恩。

石塔庇護著西畔村172年,說實在的,它就是西畔村的母親,不管任何事情都能化險為夷,使西畔村居民能夠安居樂業,這幾百年受到的風吹日曬,也算值得了!

飽歷風霜的石塔
老師介紹石塔
石塔與武聖宮的傳說
武聖宮位於石塔社區活動中心對面
石塔已有172年的歷史
現在石塔設有香爐讓膜拜
武聖宮廟庭
   
慢遊溪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