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報作品首頁認識太魯閣傳統樂舞傳統樂器傳唱故事樂舞教室樂舞傳承結論
歷史地理 • 語言文化 • 社會制度 • 祭典儀式 • 歷史大事
 

祖靈祭

        祖靈祭代表族人的中心信仰,是維繫全族的精神象徵。祖靈祭分成長老訓示、口述歷史和呼喚祖靈三大部分。祭典前一週,頭目會交代族人到墓地除草,並開始著手準備祭祀的用品。祭儀當天,首先由Gaya的代表以竹筷夾著獸肉、小米糕等祭品,率族人進入祭場。先由頭目訓話,接著由頭目、副頭目帶領族中男子前往祭祀地。族人手上點著火把,帶著祭品,沿途呼喊自己祖先的名字,邀請祖靈共襄盛舉。在祭祀地也必須引火邀請祖靈共同參與。到達祭祀地後,將夾有祭品的竹筷插在地上,由頭目先向祖靈祈禱,再由各Gaya的代表或Gaya中年紀較大、較有聲望的人向祖靈祈禱。祭祀完畢後,年輕人先回去,在離開祭祀地時,必須越過火堆,表示和祖靈分開,有淨身、消災的意思。年紀較大的人和頭目留下來,繼續和祖靈說話、喝酒,喝剩的酒及祭品需留在祭祀地,不可以帶回去。

播種祭

        舉行播種祭時,清早就需蒸祭獻用的小米糕,家中的火種不可熄滅。祭典時,以此火種點燃火把,連同小米糕、酒、小米穗及小鋤頭,由二個祭司帶往耕作地。 先到其中一名祭司的耕作地,用小鋤頭鏟一小塊地,舉行播種儀式,而後向祖靈祈求所播下的小米穗能全部發芽。祈祝後,撕半塊小米糕放在祭田中央,在上面倒酒,剩下的小米糕和酒由兩祭司在祭田旁分食。之後到另一位祭司的耕作地舉行同一儀式。

收割祭

  小米成熟後,決定收割的當日,每一家先到田裡割取數穗小米回家,一穗掛在樹上,一穗種在田野,等收割完畢,再掛一穗在倉庫的屋頂上。在收割祭祭祀日的清晨,族人選定二個人召喚祖靈,祈求好運。等到儀式結束後,族人就得離開現場,不能回頭看。

狩獵祭

  獵團狩獵時,出發前先派二個人在路上觀察靈鳥Sisil的飛行方向,來決定是否出發狩獵。到山上狩獵時,到了目的地先搭設獵寮夜宿,隔天才開始狩獵。
各部落學童參與祖靈
祭典活動
在外求學或工作之青
年人一同參與
實施GAYA的酋長以祈
求平安
進行GAYA儀式後,狩
獵團準備上山打獵

參考資料:
1.鄒月娥(2001)。東賽德克人之狩獵文化與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2.余光弘(1981)。泰雅族東賽德克群的部落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50:91-110。
3.廖守臣(1998)。泰雅族的社會組織。花蓮:私立慈濟醫學暨人文社會學院。
4.劉還月編著,李娜莉、涂麗娟、陳佩儀著(2001)。台灣原住民祭典完全導覽。台北:常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