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是練習武道的場所。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於是引入了各種日本文化,武德殿就是在此種因素的影響下傳入台灣,現存的幾處武德殿皆是日治時期所留下的歷史建築。警察肩負社會安定、人民安全之責,經常必須面對盜匪及不法之徒,因此必須習得防身的武藝以求自保及保護人民,因此武術對維護治安的警察就格外重要。

↑第一個非日本人的傳人─陳信寰 老師

↑日本最具盛名的劍聖─宮本武藏

        1895年(明治28年)於日本京都成立的「大日本武德會」,其會員以警察為主,其所建的武道場建築,稱之為「武德殿」。 日本警察系統影響到臺灣,因此臺灣的武道文化就由當時引入,在警察系統的推動下,當時的臺灣州、廳、郡等都陸續興建起「武德殿」。

        1924年(大正13年)高雄武德殿於湊町四丁目完工,即由高雄警察署管理與使用,即今鼓山區登山街36號鼓山國小後面、中山大學西子灣山洞左側,建築為日式寺廟建築,外壁有劍及靶的圖案,具有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特色。日本在全台各地興建武道館,作為練武場所,男生必須學習柔道、劍道或角力(相樸),女生則以射箭為主。每年並在台灣各地舉辦武道大會或演武大會,選出優勝者,再集中至台灣地方本部武德會進行決賽,以維持日本武技。     

↑建築外壁的劍靶圖案

↑衣服上也有劍靶的圖案

        其建築內部主要分兩大部份,東邊為學習劍道區,西邊則是學習柔道區,可容納一百餘人,屬當時的警察署管轄,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則改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管,並曾經權充教職員宿舍。民國88年高雄市古蹟審定會議通過,將之列為市定古蹟。

↑內部的主要兩大部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