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庫」寶來挑戰 / 解說員訓練營 / 解說Lesson3

解說Lesson3

實際看過彰化扇形車庫之後,我們邀請解說達人~馬叔叔來教我們解說的訣竅。

解說員事先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順利進行解說

【14:00-14:10】

解說員的標準配備

馬叔叔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說員要事先準備:擴音器、帽子、哨子、識別證、愉快的心情。

馬叔叔教我們以不同的角度來解說扇形車庫

【14:10-14:30】

解說~歷史篇

馬叔叔教我們從歷史、地理、技術、文化角度來看彰化扇形車庫,它的存在,就是一部精彩的鐵道史。

彰化扇形車庫,我們也稱它為「火車頭旅館」

【14:30-14:50】

解說員~功能篇

彰化扇形車庫是維修保養火車頭的場所,就好像是讓火車頭休息的旅館一樣,以這樣的方式來解說,比較容易讓人了解。

只要有鐵道活動,我們的蒸汽機車常常都會出動

【14:50-15:10】

解說~蒸汽機車篇

馬叔叔是個超級鐵道迷,對每部蒸汽機車的製造年、特色等歷史都瞭若指掌,我們才知道,原來DT668的動力最大,CK101也95歲了,真的很了不起。

彰化扇形車庫是R20型柴電機車最大保修基地

【15:10-15:30】

解說~維修篇

彰化扇形車庫目前負責維修的機車頭,有R20型、S300型柴電機車;E100型、E300型電力機車及88噸柴油動力吊車。扇形車庫位處鐵道山海線交會,擔負起非常重要的維修任務。

馬叔叔耐心地回答我們的提問

【15:30-15:50】

解說員的考驗

當解說員,一定要對主題非常熟悉,因此馬叔叔還準備了題目測驗我們,幸好我們都有準備。

謝謝馬叔叔指導,下次就換「庫」寶解說了,加油!

【15:50-16:00】

感恩時間

謝謝馬叔叔利用休假的時間來幫我們做特訓,我們製作了感謝狀送給他。

「庫」寶真心話

這次我們「庫」寶隊特地邀請馬昌宏叔叔來訓練我們如何解說。一開始,馬叔叔跟我們介紹了許多和火車有關的影片,又介紹了當解說員必備的物品。接著馬叔叔出了很多的題目,要我們想想看答案到底是什麼呢!今天的培訓課程,讓我學習到如何成為一個吸引聽眾的講者。

今天馬叔叔特地到學校來指導我們怎樣當一個小小解說員。叔叔說,首先要具備豐富的知識、擴音器以及愉悅的心情,這樣聽解說的人才會快樂。解說的重點有鐵路發展史、扇形車庫的文化及特色、火車車種等。筆記裡的重點整理完後,馬叔叔還分享了很多有關於火車的知識,也希望我們未來的解說任務很成功。

今天馬叔叔來訓練我們成為小小解說員。一開始,馬叔叔介紹當解說員應該要具備的物品,像擴音器、哨子,還有最重要的,就是開心的心情。接下來,馬叔叔解說有關扇形車庫的歷史、發展、火車種類、曾經修理的火車等,他的知識非常淵博。

馬叔叔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正感到好奇時,馬叔叔就把答案說出來了,原來是解說員的配備要齊全!接下來,就進入主題了,馬叔叔由扇形車庫的由來開始,到後來介紹到火車的身世祕密。這次的解說員訓練讓我更了解扇形車庫和彰化的歷史。


圖文資料來源:彰化「庫」寶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