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 首頁 / 「庫」寶來挑戰 / 解說員訓練營 / 解說Lesson1

解說Lesson1

我們彰化「庫」寶隊先從參觀扇形車庫開始,了解車庫的歷史與建築特色,學習怎麼「看」這個活古蹟。

進入前,可以先看大門上的資訊和蓋紀念章

【14:50-15:00】

集合

我們直接在彰化扇形車庫門口集合。

賴叔叔介紹扇形車庫的歷史,它已經90歲囉!

【15:00-15:20】

解說開始

扇形車庫裡有一棵像傘的大榕樹,是唯一的涼蔭,我們坐在那裡聽賴叔叔介紹鐵道歷史,這也是必須了解的第一門課。

扇形車庫經過整修,但仍保有最初的模樣

【15:20-15:40】

介紹扇形車庫

賴叔叔說扇形車庫是重要的古蹟,但對維修機車頭來說,有些不方便,例如建築物是弧形,無法裝設高壓電線,所以電力機車就沒辦法在裡面測試電力。

我們都覺得轉車臺好神奇,它可以負重超過100公噸

【15:40-16:00】

轉車臺的運作

鋼製轉車臺是扇形車庫的靈魂人物,它能讓機車頭快速的變換軌道,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以後我們解說時,這部份最好能搭配轉車臺運作的時候,會比較清楚。

R20型柴電機車與3部蒸汽機車是一定要介紹的機車頭

【16:00-16:20】

機車頭

扇形車庫裡的蒸汽機車是臺灣國寶,介紹它要從年代、燃料與車身上的標記來著手,這是大家比較有興趣的部分。

我們將親手製作的感謝卡送給賴叔叔,謝謝您!

【16:20-16:30】

滿載而歸

今天賴叔叔教我們扇形車庫最重要的基本認識,寫了滿滿的筆記,回家後要好好統整,思考一下我們適合解說哪一部分。

「庫」寶真心話

今天,我和老師及同學一起到了扇形車庫,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到扇形車庫,但是今天跟以前不一樣,有專業的解說員賴叔叔來為我們解說扇形車庫的歷史,得到的知識又更上一層樓了!

今天熱心的賴叔叔為我們介紹關於扇形車庫的點點滴滴,我看到了十二個供火車頭停放的車庫,那種雄偉的氣勢讓人嘆為觀止。我們也請教賴叔叔有關當解說員的問題,他說他最怕遇到小朋友亂問問題,如果是我,應該也回答不出來吧!

彰化扇形車庫的建築特色之最──360度的轉盤,它可以提供火車調頭和出入各條軌道,這其中最特別的是轉盤軌道上的白色標誌。假如仔細看轉車盤,就可以發現上面有白色的線,駕駛員必須對準白線才可以保持轉車盤的平衡,並且可以讓火車停在正中央以方便轉盤轉動。

我一邊聽著解說員詳細的解說,一邊看著CK124,心裡面覺得既感動又開心,對於在酷暑中,依然勤奮工作的維修人員們,我真的好佩服他們喔!因為,只是站在一旁參觀的我們,可是熱得不得了呢!我覺得,鐵路局的叔叔伯伯們,真的是「正港的」鐵路英雄!

圖文資料來源:彰化「庫」寶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