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克力顏料作畫可以運用油畫的技術,也可以用水彩畫的技術運用起來很靈活應該是一種很受歡迎的顏料。壓克力顏料有顏色透明度可以隨意調整的保鮮膜比保鮮膜尤有過之的是壓克力顏料還會和被包住的東西緊密結合那麼壓克力顏料和各種物質能夠共同創造出來的視覺,甚至是觸覺的質感的可能性之多樣化可想而知了。(註1)

    在台灣壓克力顏料大多用在廣告或是美勞飾品上很少用在純繪畫即使用在純繪畫也大多用在比較抽象的作品上抽象畫通常畫幅較大顏料一次調很多比較不會那麼快乾而一般畫作每次調的顏料在調色盤上都是薄薄一層一般人很難接受壓克力顏料擠在調色盤上,沒多久就乾成無法再使用的塑膠薄片或塑膠團塊。純繪畫通常需要時間思考需要時間調出適當的顏色壓克力顏料快乾的特性會讓人產生焦慮壓克力顏料快乾的特性是缺點也是優點比方說假設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用透明技法疊了十層每一層要花七天的時間乾到可以再疊上一層壓克力顏料在一天之內就可以 做到類似的多層次疊色。壓克力顏料乾了之後和油畫顏料一樣具有光澤,使其得以代替油畫顏料,壓克力顏料所呈現出來的色彩鮮豔飽和,且具有防水不褪色,乾燥速度較快,不受溫度溼度的影響的特性,因此深獲許多藝術創作者的喜愛。(註2)   

    壓克力顏料,是一種二次大戰後新的繪畫材料,色澤鮮豔,乾燥快,有抗水性,顔料膜堅韌,不會龜裂,易於保存,附著力大,可以在多種素材上作畫。在各種畫種技法上,有很大的通用性。壓克力顏料另有各式壓克力顏料媒劑相互配合,是繪製大型壁畫的理想材料,也可以繪製日用工藝美術品等。壓克力(acrylic)顏料以乙烯聚合物、乳狀水性製成的現代繪畫顏料,1980年代以後日益普遍。繪畫時可以水稀釋顏料,顏料乾後形成薄膜不再溶於水 ,可以當做衣服上的塗料,水洗是無法將它洗掉的。(註3)


(來自網路)

繪畫過程

    壓克力創作富於變化、創造性無窮,是現代人最棒、最速成的繪畫方式,表現出的作品也常出人意料。它的快乾特性也能夠達到快速上色卻不干擾下面的色彩層次。壓克力顏料以水為媒,顏料快乾,工具簡單,可以迅速在紙上畫出寫意的水彩畫,或者在油畫布上畫出厚重的油畫效果,而無油畫顏料之難聞氣味。(註4)

什麼是壓克力顏料:(註5)

1.壓克力顏料,是一種二次大戰後新的繪畫材料。

2.色澤鮮豔,乾燥快,有抗水性,顔料膜堅韌,不會龜裂

3.易於保存,附著力大,可以在多種素材上作畫。

4.在各種畫種技法上,有很大的通用性

5.壓克力顏料另有各式媒劑可相互配合


(來自網路)

(來自網路)
壓克力媒劑 刷毛畫筆

壓克力顏料的特性:(註6)

1.濕的時候,它是水溶性顏料。一旦乾後,則具抗水性,不易褪色。

2.炎熱的氣候下,它會變得較軟

3.屬於水溶性無味媒材,不易龜裂或褪色。

4.幾乎可以用來畫在任何的東西上,包括木板、紙、塑膠、金屬等等。

5.可以呈現出類似於油彩不透明或水彩透明的效果。

6.可以添加許多不同的輔助性材料,使顏色更加豐富,如增厚劑、增光劑……等。

7.壓克力顏料有許多感到驚訝的特質,它可以做刮擦、壓印,藉此呈現豐富肌理和筆觸。

8.它一旦遇空氣凝固成堅硬的膠膜後,就無法再靠原先溶於它的水來變回它最初的狀態。

9.壓克力顏料幾乎可以用在任何材質的表面,但千萬不要將壓克力顏料塗在油性表面上,會引起不好的反應,容易脫落。

需要準備的用具:(註7)

壓克力顏料.畫筆(一般水彩筆即可).調色盤.抹布.洗筆的桶子

比較特別的用具:

畫刀、拓刷筆、輔助劑、專用打底劑、專用畫用媒劑


(來自網路)

處理高光前的模樣


(來自網路)

(來自網路)

壓克力顏料

傳統水彩筆

特別要注意的:(註8)

    最好穿一件像圍裙的衣服因為它沾上了很難洗洗不掉還有就是它乾的很快,有時放在調色盤上還沒畫完就乾了跟水彩不一樣而且調色盤上乾掉的顏料是洗不掉的,所以不要一次擠太多


   
你可以使用一般畫筆(非動物毛剛入門便宜的就好)筆的圓扁不拘,每畫完一種顏色便要洗一次筆,不然乾掉之後顏料無法卸除,畫筆就報銷了;相同的,調色盤也一樣,因為壓克力顏料乾的很快,附著力也很強,所以建議可用一種油畫用調色紙,它是一整本的,每次用一張即可撕去丟掉,不用一直洗調色盤比較方便,如果在畫畫時不小心沾到衣服,要立刻用水沖洗才能洗的掉,至於皮膚沾到的話乾了也還好,只是要用點力搓洗。


   
基本上壓克力顏料可以和任何水性顏料混合,甚至水泥漆乳膠漆都可以,如果想要有油畫般筆觸明顯,並有凸起的效果,就不要加水。壓克力顏料是不透明顏料,就是第2次畫上去的顏色會遮蓋第1次上的顏色,所以畫錯了沒關係,等乾就可以重新蓋顏色上去不用怕,當然水加多會稍有透明度,但影響不大。

    壓克力顏料介於水彩和油畫之間可用水稀釋調色乾後防水畫時要準備一桶清水一塊乾布紙筆和水彩筆一樣,和水彩 蠻像的只是動作要快點顏料乾後就無法改了除非用疊色也可像油畫一樣直接用顏料畫不過筆要保持濕潤不然一下就乾硬了。


(來自網路)

(來自網路)

繪畫前

繪畫後

Q:繪布用壓克力顏料除了加水稀釋外 ,為何還要加描繪膠?描繪膠是有如何之功用或特性? 
A
描繪膠的作用是防止描繪線條暈染開延長顏料乾燥的速度增加顏料顯色力 


Q:壓克力顏料到底要怎樣使用呢?要加水嗎?塗出來顏色都不均勻不曉得有什麼方法顏色才會均勻?
A:廣告顏料的平塗效果比壓克力顏料好,加點水試看看和多塗幾層 
(註9)

隊員-吳佳蓉小語:

    我發現畫壓克力畫真的需要費很大工夫,不僅要小心不要沾到衣服,還要注意它快乾的特性,當然壓克力畫也有許多優點,它色澤鮮豔有抗水性,顔料膜堅韌不會龜裂,還有許多輔助的媒劑可與壓克力顏料相互配合。

 

資料來源:

壓克力繪畫技法導覽

大專校院推廣教育課程資訊入口網站

壓克力顏料奇摩知識

金庫文藝中心

第一次畫壓克力奇摩知識

設計家全球資訊網

壓克力畫法奇摩知識

壓克力顏料的畫法大揭密

+組員整理

(註1)(註2)(註3)(註4)(註5)(註6)(註7)(註8)(註9)

圖片來源 :(均來自網路)

畫壓克力過程

刷毛畫筆

傳統水彩筆

繪畫前繪畫後

壓克力顏料

壓克力媒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