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故事
忠順里的故事
忠順壁畫
超乎想巷
忠順女兒牆
忠順點子花園
忠順32藝巷之規劃設置
美麗忠順
忠順庭園
訪問忠順里里長曾寧旖阿姨
景點的故事
特產的故事
宗教建築的故事
文化的故事
景美溪的故事
 
 
 
 

忠順里的故事

忠順里在木柵地區是一個很有特色的里,這裡不但充滿人情味,也有美麗的景致,在這裡,社區民眾們相互合作,締造出屬於自己的美麗家園,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忠順里的故事。

忠順里小檔案

忠順里原屬「順興里」,民國91年9月1日台北市行政區域調整後,將興隆路四段109巷至保儀路110號及忠順街二段1號起至保儀路(恆光國小預定地),劃分出來成立「忠順里」。因此,這是一個很年輕的里喔!


忠順里中有國光藝校及屏風表演班、台北曲藝園等藝文團體,也因此這裡充滿文藝氣息,這幾年,忠順里規劃了很多綠美化的活動,讓原來雜亂的水泥牆和防火巷有了新的生命,最重要的,這些綠美化的工作,都是社區居民共同努力完成的,因此,不同於很多地方制式化的設計風格,忠順里的綠美化世界,充滿著社區的生命力。

掌舵者—忠順里里長曾寧旖
曾里長是一位很風趣可愛的里長阿姨,里長阿姨說,她原來任職在藝文界,忠順里被劃分出來後,她想:「總是在外面打拼,為什麼不要為自己的家園努力?」毅然決然出來競選里長,擔任里長的這幾年,曾阿姨想要突破以往,做人家都沒有做過的事情,於是她找到幽暗的防火牆、破舊的女兒牆和冷硬的土堆,這些原在社區中看起來的「陰暗角落」,經由有創意的思考和設計後,也能變成讓人耳目一新的景致。
其實,在努力的過程中,曾阿姨也遇到很多的瓶頸,有人質疑她做這麼多事,一定是想要競選議員更上一層樓,最早在畫陶版女兒牆時,還面臨陶版沒人畫到處拜託人家畫的狀況,但是曾阿姨一點都不氣餒,她說:「就是要試試看才知道嘛!」後來大家看到成果很不錯,之後的活動也都更願意配合,包含住在社區的藝術家們和景觀設計工作者也都願意幫忙,甚至是旁邊安養中心的老人,也都一起拿起筆來畫壁畫。曾阿姨很謙虛的說:「真的是遇到貴人了。」但我們覺得,曾阿姨用一顆樂觀而且願意嘗試的心來面對社區的建設,曾阿姨才是社區的貴人呢!
我們採訪的過程中,曾阿姨非常大方的給了我們很多資料,還告訴我們,下次一起來畫牆壁,讓我們躍躍欲試。美麗的里辦公室,美麗的社區建設,忠順里,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城市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