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將首 v.s. 八家將

官將首

  因其陣法的傳授以往是以師徒相傳為主,人為的因素使陣法逐漸失傳,尤其是一些較複雜的陣法,擺陣總是非常耗時間且難以傳授,因此很難完整的流傳下來。

  官將首操演的步伐是以中央為主,拜廟之前, 兩位快跑到廟前操演,之後進廟裡行禮,接著跑出廟外,與其他隊員共同擺開陣勢,開始整隊一同到廟前操演。中央手持三叉戟威風凜凜,東南西北與中央主將對照,東南西北將配合步伐四面巡走,手持刑具法器一高一低對位,來嚇阻邪魔妖道。

  

新莊街官將首

八家將

  一般八家將行進時以八字步又稱虎步為主,變換位置時以左右兩人為一組,如文差對武差、甘將軍對柳將軍等,以此類推,不斷以「照面」即以羽扇遮面且和對方相望的動作的方式換位置

  八家將的陣法在位置的變化當中即已包含在其中,如甘柳謝范四將可各自將佈陣的四個角落控制住,再往中央集中其意義即是接近犯人且將之緝捕使之不能脫逃,這就是所謂的『四門陣』,是目前為止最常見的陣法之一。除此之外,『前四班』加上『後四季』共八個人也可將四門陣擴充為『八卦陣』,八卦陣目前尚存但變化較多,如可變化為『內八卦』、『外八卦』、『龍虎八卦』等等…除此之外七星陣也是常見的陣形之一,用於主動的攻擊

 

  

諸羅福興堂家將團(下載於google圖片)

比較

  八家將與官將首,兩種雖都列為家將,卻是不同類型的陣頭。八家將」指司法類神明專屬部將,負責保護主神執行驅逐邪煞緝拿惡鬼任務,地位相當於人間警察;官將首原名為八將首,即為家將的首領,相當於陰界中的刑警。官將首掌管刑馬的神祇,如城隍爺、東獄大帝前的護衛,是陰兵陰將的領軍,具有護衛主神及驅逐鬼域的職責。

  八家將與官將首都是屬陰的陣頭,都具有捉捕惡鬼的責任,但動作上卻有很大的差異。「八家將」動作陰柔,「官將首」卻偏向陽剛;「八家將」操演的步伐以左右兩人為一組,而「官將首」操演的步伐是中央為主;「八家將」沒有燎牙、鬚毛,臉譜都是特定的樣式,而「官將首」是嘴露尖牙、並貼有鬢毛,臉譜沒有特定的樣式;「八家將」手持羽扇、戒棍、令牌、令旗、金光槌等,而「官將首」拿的是三叉尖槍、虎牌、手銬及火籤等。


 差異

八家將

官將首(八將首)

藝陣動作

動作陰柔,以『虎步』為基礎,丁字、外八字步伐跳陣。

動作陽剛,簡潔有利,以『鬼步』為基礎,踮著腳跟來回走動,以高低交叉步伐前進。

地位

司法類神明專屬部將負責保護主神執行驅逐邪煞、緝拿惡鬼任務,地位相當於人間的警察

陰兵陰將的領軍地位相當於陰界的刑警

原始發展地

福州白龍庵

新莊地藏庵(大眾廟)

臉譜

明顯的圖案,代表不同聖獸或特性,沒有燎牙、鬚毛。

以白色填底,加上彩色線條,無明顯圖案,嘴露尖牙、並貼有鬢毛。

手持武器

羽扇、戒棍、令牌等。

三叉尖槍、虎牌、手銬及火籤等。

陣式

多以兩兩一組或四人一組,團隊排陣

中尊損將為主,兩旁增將以繞行巡視。

共同點

1.都被歸類為家將

2.都是「屬陰」的陣頭,也都具有捉捕惡鬼的責任

參考自:

1.「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12005&Keyword=官將首+八家將

螢幕最佳解析度: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