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的由來

  噴畫(GRAFFITI)即街頭塗鴉,早期常見於美國次級住宅區的小巷道上或者地下道及地鐵站,噴畫家以噴漆作畫於牆上 ,用以表達想宣告的意念或者想法,更有幫派用以劃分地盤,從60年代末發展至今,漸漸已成為一種街頭藝術。只是各國政府單位多半視為有礙市容,所以噴畫家多半過著和警察完躲貓貓的生活,要不然就是在自己或者朋友的鐵捲門上作畫 。

   "GRAFFITI"塗鴉一字其實是由古羅馬人所創造出來的 ,再當時的社會裡,預言文字與抗議聲明常常被且在牆壁上或公共場所,好讓社區的人都看到,而有些古代塗鴉仍至今保存於古羅馬墓穴裡面。

  過了幾千年之後,在60年代~70年代左右的美國布隆克斯區(紐約是最北的一區)南方,有一批年輕人用全新不同以往的方式 ,重新建造了這種藝術型態,也就比較接近於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塗鴉風格 。

街頭塗鴉畫作之一 法新社

 ↑街頭塗鴉畫作之一 法新社

  到了70年代~80年初,紐約市的街頭和地鐵列車成了現代塗鴉藝術的展示中心。當然,一直到今天,在街頭和地鐵列車上塗鴉 、噴畫依然是違法的。所以再1987年時紐約大都會的交通管理中心全面將地鐵列車的材質換成了鋼製的列車來制止塗鴉,因此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在紐約只能在牆上或一些大型球場上看到比較大型的塗鴉作品的原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