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故事:八十八歲老阿嬤的溫馨迴響•帶您進入手創世界


訪問桃園縣永安巡守警隊

基本資料介紹
訪談對象:林愛龍小姐
學歷:高雄女中、台大法律系財經法組學士、美國Lewis & Clark法學院─環境 與天然資源法碩士
服務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志工-推廣講師、海洋小組 生態保育經歷:1999年∼迄今
淨灘相關專長:政策研究分析
珍貴格言:面對海邊的廢棄物,要有追本溯源的精神喔!

愛龍姊姊的自我介紹

愛龍姊姊是高雄人,進入荒野保護協會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養動物的關係,結果他看到某隻死亡動物體內竟然有許多垃圾的新聞報導後,決心要拯救這些動物,以至於長大後加入環保組織,成為一位優秀的志工。愛龍姊姊雖然小時候分心飼養許多小動物,但是在學校的功課與成績表現仍然頂呱呱,我們很好奇為什麼愛龍姊姊花心思養動物卻不會被家人反對,原來是因為愛龍姊姊認為,雖然花許多時間在喜歡的事情上面,但是也要把分內的事情顧好,這樣爸爸媽媽才會舉雙手贊成,而且長大後愛龍姊姊深深體悟到,原來讀書有學問才能用對的方法拯救動物!由於喜歡動物而從事環保的愛龍姊姊,雖然去美國留學花了好幾百萬,卻仍然喜愛環保工作,因此在求學中也會抽空時間到許多地方免費演講。從小喜愛動物的愛龍姊姊,想想不可能把\動物們永遠養在自己的家中,所以就想加入保護環境的行列,才能夠把所有動物快樂地養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Q&A時間

淨灘中需要的配備是什麼?

基本的夾子、垃圾袋一定要有,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建議在淨灘的過程中要隨身帶著小刀或剪刀之類的東西,以免在淨灘的時候不小心被東西纏住解不開。

我們在網頁上可以新增哪些東西?

1. 可以在網頁上新增加一個動動腦的遊戲問題,讓瀏覽網頁的人也可以思考關於環保的問題。

2. 在網頁上的好站連結可以連結到愛龍小姐他們的網站。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環保事情?

1. 有顏色的玻璃瓶也會污染到環境也會增加回收的困難。

2. 紙杯中的塑膠薄膜也會增加回收困難並且污染環境。

關於環保還有哪些事情?

1. 參加一些其他的環保相關活動。

2. 可以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海洋日。

如果經費不足怎麼辦?

當經費不夠時,愛龍小姐他們會向政府募款,如果拿不到經費時他們會想一些其他的方法例如:從自身做起,想一些更節儉的方法省下不必要的開支,或跟民眾、廟方募款。

淨灘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 枯木漂流木等屬於大自然的東西不用撿。

2. 淨灘要一直持續做才會有效果。

環保有多重要?

有許多動物因為誤食垃圾而死亡的事蹟,還有海鳥一生竟吃過超過50種的垃圾等。

我們想要製作宣傳海報,請問海報上面還可以增加什麼?

海報上除了標示基本應該有的相關資料之外,也可以創造一些遊戲貼在海報上,吸引路人的目光。

漁民的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環保的事情?

1. 漁民用的保麗龍在颱風天時會碎掉,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就會飄到海中污染海洋環境。

2. 船的廁所馬桶下面都是直接透到外面的,所以我們排泄出來的東西都會直接流到海中會污染海洋。

3. 船隻上的油漆只要時間一久,上面的油漆都會剝落直接到海裡,造成海水汙染,會讓海中的生物變性。

有什麼推廣淨灘的方法?

可以使用遊戲的方法例如:海鳥胃,可以嘗試做一個假的海鳥模型,並且讓他的肚子可以自由閉合,而後把垃圾.糖果…等放進去海鳥的肚子,不讓參與者知道肚子裡是什麼,讓大家試試看伸手進去海鳥胃摸摸看,感受一下當動物把垃圾吃到肚子裡面的感覺是什麼,並且藉機向大家解釋為什麼海鳥胃裡有這個,垃圾從何而來。

淨灘有什麼是相關法律的?

1. 海洋污染防治法

2. 廢棄物清理法

請問愛龍小姐有什麼夢想嗎?

希望能成功發明一個淨灘自動過濾垃圾的機器,前面是一個像篩子的工具(也許可以自製篩子),只要把部分沙子搖一搖,就能讓石頭跟沙子回到海灘上,而垃圾會直接過濾出並自動丟入機器裡的垃圾袋。也許愛樂淨灘小組組員們可以試著自製看看,搞不好就被你們發明出來囉!

海灘垃圾排行榜第一名是保麗龍,請問保麗龍對海洋造成什麼汙染?

養殖牡蠣的業者在海洋中為了要養殖牡蠣,所以在牡蠣的下面都會放保麗龍,讓牡蠣可以漂浮在海平面上,可是一遇到颱風來襲,保麗龍就會被吹到其他地方,而且還會分解成一粒或一塊的形狀,等到保麗龍漂到海灘時,就會造成垃圾污染,希望養殖業者能改變成其他材質替代保麗龍,或是選擇其他東西取代保麗龍,不要為了占便宜,而使用保麗龍,要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心力,使用其他能夠保護環境的材質。

為什麼我們在淨灘時會有那麼多沖天砲的垃圾?

在每年的1、9月海灘的沖天炮量會暴增,因為在每年的1、9月有跨年、過年、中秋節,所以鞭炮量都會暴增(也可以利用條狀圖去觀察),我們必須要呼籲大眾,不要把鞭炮帶去海邊玩。

淨灘有什麼注意事項?

1.訪問對象設計問卷要有差。

2.鼓勵民眾居民淨灘。

3.拒絕在海灘上建造房屋。

4.在淨灘時要做垃圾分類。

5.安全為第一。

6.從決策去影響。

7.從宗教可以影響更多。

 

我們想請愛龍姊姊與我們做淨灘愛地球的傳承動作!


訪談結束交換禮物並收穫滿滿開心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