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包裝上的指標來分辨食品之外,其實許多的食品我們光用肉眼就可以分辨出來是天然的還是化學的。

  在園遊會當天,我們準備了許多一對對化學和天然的食品,陳列展示,教大家用眼睛來分辨。讓我們知道挑選食品不可以「以貌取物」。

實物展示

哪一邊較天然健康?



同樣是芒果乾,你選哪一種?

用外觀顏色來判斷
  我們準備的有芋頭饅頭、芒果乾、紅湯圓、麵腸、金針、蘿蔔乾,一一把它們陳列出來,給大家辨識,看哪一個比較天然健康。

芋頭饅頭
顏色比較鮮艷的是加了化學的芋頭香精和色素,真正的芋頭饅頭呈淡淡的紫色,而且有芋頭顆粒。

金針
左邊看起來比較濕潤、鮮紅的,是用二氧化硫燻過的;天然的金針顏色較黃偏黑。

芒果乾
左邊顏色比較鮮豔是用二氧化硫(漂白劑)燻蒸;右邊顏色較深的是天然乾燥的。

蘿蔔乾
化學的蘿蔔乾有加防腐劑和人工甘味料,顏色看起來也比較淺;天然蘿蔔乾顏色較深。          

紅湯圓
冬至時,代表喜氣的紅湯圓,大家最喜歡吃。顏色鮮紅的湯圓是添加了化學的食用色素染色,顏色比較粉紅的是用天然的紅麴去染色的

麵腸
用麵粉做成的麵腸,是素食者的最愛。顏色比較淡的是漂白過的麵腸,顏色比較深的雖然看起來比較醜,但卻是無漂白的天然麵腸。

草莓果醬
左邊罐裝草莓果醬顏色鮮紅有透明感,看起來很好吃,卻是添加了色素與香精,甚至防腐劑;右邊的草莓果醬看起來顏色較暗,卻是真材實料純天然草莓製成的喔!

鮮豔顏色的陷阱
  許多加工食品的「顏色鮮艷潔白」,並不代表新鮮、好吃、乾淨、衛生,相反的,它也許代表了過量色素、吊白塊、福馬林、雙氧水、螢光增白劑等「非法添加物」的介入喔!

  各種食品都有它的自然原色或組織,千萬不能一味地認為食品潔白或組織較脆者,就是好而佳的食品,應以食品最自然的加工方式製成的產品,才是最好的產品。不經漂白處理的麵腸與不添加色素的芒果乾,雖然,這類食品並沒有額外添加食品添加物,在外觀、組織與色澤上可能較不討好,但是如果保存得當,這些食品是比較安全又健康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