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來我鄉

水思源

關廟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清領時期以前。據文獻記載,早在荷治時期就有漢人在今關廟新光村一帶拓殖。根據推測,早期漢人應是經由二仁溪進入關廟,而到了清領時期,關廟的弼衣潭成為了邑治八景之ㄧ,乾隆時期的巡台御史錢琦更作了「香洋春耨」一詩,生動的描述出本地欣欣向榮的田園風光。

何處聲聲布穀啼,岡山山北柳林西;

杏花春雨紅千畝,蔗業寒煙綠一犁。

水引石頭開短甽,笛橫牛背過前溪;

屢豐不待秋來卜,多稼如雲望早迷。

地勢起伏

關廟,一個以鳳梨、竹筍和關廟麵而廣為人知的地方。位於大台南市的最南端,東方是龍崎區,南則與高雄市阿蓮區接壤,西為歸仁區,往北則會到達新化區。位於中央山脈西方的關廟地形上多為丘陵地,是嘉南平原及新化丘陵交界,三面較高,只有西邊比較低一些,宛如一個向西傾斜的畚箕。也因為地形多山坡,造就了關廟鳳梨響噹噹的名號,因為關廟山坡地種植出來的鳳梨特別好吃。

流過關廟境內的,是屬於鹽水溪支流的許縣溪,以及舊名二層行溪的二仁溪。而『香洋春褥』的大潭埤也位於關廟區。大潭埤舊稱『弼衣潭』、『白衣潭』是清領時期臺灣八景之ㄧ。在經歷了被徵收為軍人公墓的時期後,現在的大潭埤,是一座美麗的親水公園(旺萊公園),更成為關廟人遊憩的好去處。

 

香火鼎盛

DSC02663.JPG

創立於西元1969年的菩提寺,位在大潭埤後方的千佛山。千佛山名稱由來是因白雲老禪師在進山之際,見寺旁群峰具有若千佛,而將其稱為千佛山。寺內三寶殿有著全亞洲最大的釋迦牟尼玉佛像。在寺外,遠遠便可見的佛像及全台首座的金鋼經塔,則是千佛山的精神地標。

說到關廟,不得不遊的便是關廟人俗稱的『大廟』──山西宮了。山西宮主祀關聖帝君,香火已綿延三百多年。山西宮經歷過多次重建,最近的一次重建,是在民國64年到71年,歷時七年七個月。進入廟中,第一眼見到的,除了雄偉的武聖關夫子之外,更可見到由潘麗水大師所繪的門神畫。而民國95年的建醮,更是盛況空前,各地信徒都前來朝拜,廟裡一時水泄不通。在建醮尾聲,要恭送王船之時,出現了王船自動轉向的神蹟,信徒一時歡聲雷動。此事也成為了區民閒聊的話題。

DSC02639.JPG

人才輩出

在山西宮旁邊,要進入關廟區便可見的,是『關廟的最高學府』──關廟國中。關廟國中建於民國57年,曾為台南區的大校,全盛時期學生數逾兩千人,雖受少子化及其他因素影響,如今仍有29班,約900位學生。校內的舉重隊、管樂隊屢獲佳績。現任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羽球國手方介民以及現任中央大學教授沈淑鳳均畢業於關廟國中。台灣之光王建民,也是關廟子弟呢!

關中大門

三寶獻瑞

關廟因為山坡地形與特殊地質竹林遍佈除了筍中極品“綠竹筍”以外有各種不同品種的竹筍其實以前關廟的三寶是蔗糖、竹細工及藤器。但因原料供應中斷和工廠外移,關廟藤業逐漸式微,目前關廟僅剩5間工廠在經營。而兼營竹器加工的藤器工廠一家家的倒閉,竹加工就更加沒落了。不過,因復古風的盛行,還有竹編大師──盧靖枝老師的極力推廣,近年來竹加工有逐漸繁榮的趨勢。

而膾炙人口久煮不爛的「關廟麵」,是以日照曬乾,不用機器烘乾關廟麵的歷史最遠可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為了讓做好的麵條能夠久存,因此將新鮮麵條捲成綹,在陽光下曝曬風乾。沒想到這樣做出來的麵乾特別香Q,並且久煮不爛,因此沿襲下來成為傳統。現代科技這麼發達,但是機器烘乾的麵條就是沒有辦法取代「太陽的味道」,關廟麵,也因此稱為「日光麵」。

而最後一寶──鳳梨,則是在日治昭和年間就已出現在關廟。在縣政府『一鄉一特產』的政策下,關廟鳳梨逐漸打響了知名度。目前市場主流的十七號金鑽鳳梨,則約佔關廟區栽種面積約八成左右。而關廟鄉所栽種的品種,還有台農一號、二號、三號、四號釋迦鳳梨、六號蘋果鳳梨、十一號香水鳳梨、十三號、十六號、十八號、十九號等等。是大台南市栽種品種最多,也最完整的產地。

 

關廟鳳梨為什麼好吃?

關廟許多鳳梨種植於面對陽光的山坡地,山坡地的排水效果良好。再加上關廟位於北回歸線以南,終年陽光充足,加上獨特的紅砂土,造就了關廟鳳梨這塊響噹噹的招牌。

 

 

    

怎麼買到真正的關廟鳳梨?

在臺灣,關廟幾乎已和鳳梨畫上等號。有名,當然也就會有「山寨版」囉!因為會有攤販假關廟鳳梨之名銷售,以求好價。過去農會常常接到消費者投訴的電話,說他們買到的「關廟」 鳳梨不好吃又特別貴。因此,關廟農會設計了產地標章,要由關廟農民向農會提出申請,並且通過藥物殘留檢驗,才能使用這個產地認證的標章喔!

近年來關廟鳳梨積極外銷出口,關廟農會在台灣與中國大陸也都申請註冊了關廟鳳梨的商標,商標中的鳳梨心巧妙地結合了台灣的圖案,關廟二字則結合了山西宮的意象。優良的農產品是台灣的驕傲,而鳳梨,正是關廟的驕傲。

 

資料來源

《濃濃關廟情,戀戀香洋風》,台南縣關廟鄉公所編印

維基百科

台南市關廟區公所、關廟區農會

 

關廟十景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