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要素
     
 

1.我們從事此次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和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課程領域

結 合 說 明

語文領域

1.經由訪問過程的對話,更加瞭解說話的藝術。
2.經由訪問報告的整理,提升語文組織能力。
3.經由每次心得報告之繕寫,更加提升文字表達能力。
4.從以上活動可展現出本校大力推行閱讀活動的成果。

社會領域

1. 經由活動更能深入瞭解家鄉的宗教信仰中心……北斗奠安宮。
2. 經由實地勘查更加熟悉奠安宮之建築與規劃。
3. 經由訪談調查更加熟悉居民們的想法,增進人與人的互動。
4. 經由訪問廟方副主任委員和現任里長的過程,更加瞭解奠安宮的規劃與未來發展。
5. 與課本做結合,藉此使學生認識自己的社區文化,並引起學生探究奠安宮的興趣和動機。

藝術與人文領域

1.經由實地攝影,瞭解畫面佈局及構成之美感。
2.經由實地觀察,瞭解美的空間規劃可提升精神生活品質。
3.製作網頁時,能運用文字、圖片和色彩的美學教育,來成就一份好作品。
4.經由地圖的繪畫,瞭解初級意象美學提升藝術表達能力。
5.經由參觀軟身媽祖,瞭解身體的姿態美。
6.能夠認識歷史文物,並了解其特殊的意義,培養觀察藝術品的能力。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1.實際使用多媒體科技產品使訪問活動更加完整豐富。
2.經由此次活動,將自己的作品製成網頁,充分使生活與科技互相結合。
3.懂得善用科技與運用資訊來解決生活周遭所可能遇到的問題。
4.能應用資訊科技輔助對其他領域的學習。

綜合活動領域

1. 經由本次活動,瞭解地方觀光資源發展的優勢與劣勢。
2. 經由本次活動,深入體驗團隊合作的精神和彼此協助的重要,以提升自我面對困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 學習表達個人的思想與感受,接納他人意見,並提升溝通技巧。

 

2.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資訊科技項目

使 用 內 容

數位相機

在小組裡面有三台數位相機,我們主要用來拍照及紀錄活動。

錄音筆、電視及VCD

錄製訪談內容

電話

是最方便的通訊工具,我們小組常用它來對外連絡。舉凡採訪的連繫、查詢相關的資料與事蹟,總是用電話來連絡最為方便又迅速。

掃描器

掃描需要引用之圖片

電腦軟體

1.GIMP繪圖軟體

2.Dreamweaver網頁編輯器

3.Firefox、IE瀏覽器

電腦與網路

透過電腦與網路搜尋資料、撰寫報告、製作網頁與傳送檔案,小組成員主要連絡事項及資料分享都是透過電子郵件的傳遞。

 

3.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扮演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大使」角色?

  我們設計一份研究專題簡介,於連絡訪問、採訪及向民眾或店家說明時,我們都是拿這份研究專題簡介來介紹我們來訪的主要目的。與我們接觸的人很快的就了解我們的來意及活動意義,減少了說明所費的時間。在我們多次的參訪奠安宮時,有許多的民眾都好奇的停下腳步與我們一同的學習和討論,希望大家藉由我們的網站,能對奠安宮更加瞭解,並有著更大的動力去實地走訪奠安宮,感受尋找奠安宮之美的樂趣。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影響與衝擊?

  在參與這項工作的初期,組員都覺得後悔,常常這麼說:「當初為什麼要參加這個活動呢!」因為當時要做很多的事,而且我們又很懶惰,所以我們開始有一點後悔。但是,事後發現參加這個活動好處非常非常的多。例如:學習如何和其他的組員或老師相處、互助分工合作、訪問別人時要注意的禮貌和口氣、還有可以學到怎樣製作網頁……等等,最後的成果真是沒有讓我們失望。

 

5.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整個專題網頁作品中,內容都是由每位組員親自撰寫完成或是參閱書籍、網站以及採訪而來。對於參閱書籍及網站部份,本小組皆有註明出處且得到授權使用其內容,對於採訪調查部份,事先皆有取得受訪者的同意始得錄音、錄影及刊登於網路上。於製作網頁過程所使用的軟體皆為學校所提供有版權的軟體,主要在於遵守由大會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也讓組員體驗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意義及方法。

 

6.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1) 感謝陳國展先生接受我們的專訪,說明了奠安宮的歷史沿革、顯聖事蹟、神祇介紹,並帶領我們參觀軟身媽祖的繡花鞋,訴說著奠安宮未來發展的期許,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陳國展先生的用心及苦心。
(2) 感謝光復里里長陳國禎先生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專訪,提供了奠安宮對居民的回饋,並贈送媽祖的vcd給我們觀賞。
(3) 感謝廟裡的志工阿伯熱心的跟我們解說如何拜拜,當我們詢問奠安宮的相關資訊時,也馬上拿出簡介單給我們,跟我們解說。而當我們想訪問他們時,志工們也很親切的接受我們的訪問。
(4) 感謝接受採訪的民眾及店家,因為有您們寶貴的資料與意見對於我們的研究將更加完整與踏實。

 

7.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訪談的過程中,由陳國展先生口述三則顯聖事蹟最讓人嘖嘖稱奇,而能親眼看到軟身媽祖和木雕媽祖不同之處是最大的發現,多次的訪談經驗給了很多教訓,到後來,膽子也大了,面對陌生人也不會害怕了。

 
     
2011網界博覽會 萬來小香客製作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