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扯鈴
首頁 
認識扯鈴 
推展沿革 
飛樂鈴揚 
幕後黑手 
連絡我們 

 

[起始期][成長期][茁壯期][衰退期][再生期][臺灣扯鈴運動近年風雲人物]

臺灣近代化的學校教育制度成立與實施於日治時期,日本對西方文化採取模仿與移植,從清朝手裡的得到臺灣,就把日本本國的制度搬過來在臺灣土地上實驗。蔡禎雄1995在其日治時代台灣初等學校體育發展史中提出,日治時代臺灣學校體育推展學生所能接觸到的運動就是移植西方體育的體操、棒球、柔道及劍道。金湘斌2004提出,臺灣人當時所就讀的公學校(國民學校),它是伴隨日本統治臺灣時將近代教育制度傳入,而現今的體育作為現代學校教育教學科目的一環於學校教育之中,也是當時所導入。

簡曜輝1994提出1949年政府遷臺初期,我國體育政策受兩岸對峙之影響,以培養反攻復國情操,勝任自衛救國任務為重,遂偏重以國防體育為取向。1966年中國大陸發生史稱文化大革命,歷經十年的文革浩劫可以說將中國固有的傳統文化及思想幾乎摧毀殆盡,國民政府遷臺後,一面雖致力於保存中華文化的命脈,欲復興大陸失落的文化,一面則需在政治上和中共對立,政府此時對民俗體育的重心著重於國術之推展,並無積極提倡其它民俗體育活動。1968年後,兩岸關係趨於冷戰狀態,體育政策始朝向四育均衡發展,並為拓展實質外交,競技運動亦蓬勃開展。

扯鈴運動和其它大多數民俗體育一樣,多半是由大陸隨著國民政府遷臺時而傳入,早期臺灣扯鈴技藝與技術大多來自復興劇校老師的傳承指導,及觀看中國大陸特技團扯鈴表演錄影帶,與扯鈴推廣者大家共同摸索、觀摩及研究方有今日之成果。根據研究者彙整文獻將扯鈴運動在臺灣的推展分為五個時期。

起始期(19701981年)

早期在臺灣能看到扯鈴表演之機會不多,在1970年代以前,除國內重大節慶,偶有藝工大隊演出外,只能在大飯店的夜總會觀賞陳金銘先生的專業表演,陳先生屬於早期把玩扯鈴最好的前輩藝人,後有其衣缽傳人為復興劇校陳彩鳳老師,方能為臺灣開啟推廣扯鈴之種子。

資料來源 :  研究者整理

此時期推廣縣市有台北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苗栗市、台中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此期間臺灣知名教練及代表性人物有復興劇校陳金銘、陳彩鳳、朱德智、黃介川、馬宗泉、吳成崑老師、台北縣中港國小許泉峰老師、蘆洲國小詹益淦老師、沙崙國小楊涵茵老師、朱智明老師、戴仁山老師 、桃園縣中興國小曾武星老師、宜蘭縣成功國小、方黃哲老師、苗栗縣談文國小廖達勝老師、嘉義市北園國小陳文治老師、台中縣海漧國小王定國老師、南投縣鳳鳴國中莊祖興老師、高雄市七賢國中謝淑女老師。

成長期(19821985年)

1982年省教育廳及台北縣舉辦民俗體育研習,1983年,基隆中正國中第一次獲得民俗青少年出國訪問代表權,並做全國巡迴表演,興起一股扯鈴熱潮,再加上1984年全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正式增加扯鈴項目,至民國1985年扯鈴列入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比賽項目間止,又有民間藝人及學校共襄盛舉,此時可謂扯鈴成長期。至於臺灣扯鈴能有今日時興與普遍,首推基隆中正國中廖達鵬老師,推廣初期,會玩扯鈴且上場表演的人很少;廖老師暨該校教練團毅然睿智地聘請復興劇校陳彩鳳老師、吳成崑老師指導該校學生,學習扯鈴及舞台姿勢,並在基隆市教育局同意下成立民俗體育班,奠定該校往後扯鈴霸主地位。

臺灣從1982年開始有民間人士參與推廣扯鈴,在高雄市推廣各校中比較大型且成名之學校為四維國小及七賢國中;其中七賢國中在謝淑女老師的熱心指導下成立扯鈴隊,此後並與基隆中正國中、宜蘭東光國中角逐教育部舉辦民俗青少年出國訪問團代表權,讓中正國中產生極大壓力。從此形成南北扯鈴隊之差異。中正國中除加強扯鈴技術提昇外,舞台姿勢更力求優美。而七賢國中扯鈴隊,除了加強熟練度與優美感外,常有創新招式演出。嗣後先後代表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民俗青少年出國訪問團,另外高雄市楠梓國小在楊政宗及蔡景昌兩位老師之指導下,創出許多新招式對臺灣的扯鈴技藝貢獻良多,後來追過七賢國中,並先後代表中華民國教育部及高雄市政府組成國中華民國民俗青少年出國訪問團。

茁壯期(1986年-1995年)

1986以後,每年參加全國中正盃扯鈴比賽的隊伍年年增加,自民國1992年至1995年間的全盛時期,參加扯鈴比賽的隊數最多,每隊的技藝難度很高,可謂全國扯鈴成長期;全盛時全臺15縣市大學及高、國中小共同加入推展行列。當時推廣縣市有宜蘭縣、基隆市、台北(縣、市)、桃園縣、新竹市、苗栗市、台中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台南縣、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花蓮市等。以台北市大安國小為例,1985年間,該校全面推廣扯鈴後,由於該校吳洲伯校長熱愛民俗體育;適逢民國1986年教育部「青少年民俗出國訪問團」在該校集訓,因逢際會提昇該校扯鈴隊之舞台姿勢及技術,奠定其隨後基礎,並多次以扯鈴項目代表台北市青少年民俗訪問團出國表演。

台北縣則有吳志成先生,於民國1984年台北縣政府委託蘆洲國小在板橋體育館,舉辦國小教師民俗體育運動研習中,擔任扯鈴指導教練。嗣後推動一連串扯鈴活動,先後指導有救國團劍潭活動中心、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委託學校舉辦扯鈴研習活動、台北市立師專民俗社(台北市立師院)、海洋學院、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委託學校舉辦扯鈴研習等。當時各縣市知名教練有台北市劉樂群老師、李正秋老師、吳麗秋老師、陳傳宗老師、台北縣周崇儒老師、陳俊福老師、桃園縣涂慶波老師、田文雄老師、新竹縣黎萬興老師、台中縣張武雄老師、黃界錫老師、南投縣洪聰明老師、黃崇義老師、黃永隆老師、張惠宴老師、李進德老師、雲林縣張景哲老師、許芳然老師、嘉義縣陳宇水老師、台南縣梁炎泉老師、許順清老師、柳惠理老師、王進豐老師、高雄市楊政宗老師、蔡錦昌老師、高雄縣陳建瑩老師、屏東縣傅居幹老師、鄭昆明老師、邱文嶽老師、陳文俊老師、另國立花蓮師範學院顏文昌教授和張木山教授,從民國76年開始指導扯鈴外,每年都親自帶隊,參加全國中正盃扯鈴比賽,培養很多種子老師,任教於全省各地學校。當時的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戴遐齡教授也從民國82年左右開課教授扯鈴,也為台北市各區學校培育許多扯鈴老師。屏東師院,嘉義師院,前台灣省國民中小學校教師研習會及全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在前總幹事張連沛先生積極舉辦扯鈴裁判及教練研習中,培養出許多扯鈴裁判及教練。

衰退期(1996年-1998年)

1996年後各級學校推展扯鈴盛況不再,扯鈴步入衰退期,由於中央經費短絀,全國性民俗體育比賽減少,所培養優秀教練也因而轉業,而無法繼續至各校推廣扯鈴。學校推展教學工作因人事費用龐大,所培養出優秀團隊也因維持不易,而未繼續推展工作。

再生期(民國1999年-2008年)

吳慧貞(2202)提出教育部體育司為落實民俗體育,於2000年訂定了發展學校民俗體育中程計畫,為期五年的實施,2001教育部與全國民俗體育運動協會再次積極舉辦民俗體育運動研習,而各國民中小學校也辦有扯鈴民俗社團,各縣市高、國中又再恢復以往推展盛況。臺灣從民國1983年基隆中正國中青少年出國訪問團第一屆有扯鈴隊員,到民國200512月中旬台灣選手林韋良勇奪美國拉斯維加斯世界扯鈴比賽冠軍,2006年再次勇奪美國國際扯鈴比賽冠軍,2007年4月又再榮獲英國舉行BJC雜耍節世界公開賽冠軍,嗣後又馬上在英國貴族諾丁諾皇家音樂廳的舞台上表演扯鈴,贏得全場所有2000多位觀眾起立鼓掌。又於民國2008年二月初,參加法國所舉辦的世界扯鈴公開賽,又一次擊退大陸與歐美各國選手,勇奪2008年法國舉案的世界扯鈴公開賽冠軍,是當前聞名國際最為出名的風雲人物,實是臺灣全體推廣扯鈴工作者27年來最大的成就。

臺灣扯鈴運動近年風雲人物代表

扯鈴在臺灣近年來技術能向上提升,人才倍出,而這些新秀大多是1990年前後,分佈於全國各縣市學校扯鈴隊的精英選手與名師教練成員有關,整理介紹如下:

教練代表

曾文秀老師是鶯歌地區推展扯鈴的主要教師,也是積極將臺灣扯鈴選手推展至國際性扯鈴競賽的推手,亦是林韋良的啟蒙教練,先後陪同參加2005年美國拉斯維加斯世界雜耍聯盟扯鈴比賽與2006年美國國際扯鈴比賽,2007412日英國舉行BJC雜耍節公開賽的指導老師,是目前台灣平面媒體及各電視台採訪林韋良相關細節的代言人。劉述懿老師為前基隆市中正國中隊員,現任北體副教授,在台北體育學院創設扯鈴相關科系,積極吸收國內一流選手,推甄進入台北體育學院就讀,並帶領北體學生卓家宏參加中國武漢世界雜技大賽。劉樂群老師為前台北市中正國小扯鈴隊教練,現任國際舞鈴負責人,其透過扯鈴結合舞蹈融合創立[舞鈴劇場],將扯鈴帶入國家劇院及商業廣告。多年舉辦全國超級盃扯鈴分級比賽,吸引全國各地扯鈴同好的參與,並頒發各級扯鈴證書,對臺灣扯鈴推廣貢獻良多。楊政宗老師為前高雄市楠梓國小扯鈴隊教練,長年帶領該校扯鈴隊代表高雄市青少年出國訪問團出國表演,現任高雄市[yo-yo廣場]總指導教練。1989年與功群扯鈴合作錄製完整版扯鈴教學及花式示範錄影帶,又於2001年完成一本扯鈴漫畫教學的著作〔扯鈴123〕由翰林出版社發行,對提升扯鈴教育貢獻良多。李進德老師為現任漳興國小扯鈴教練,前南投縣僑光國小教練,曾經得到全國教師組雙人組冠軍,也是扯鈴名將張耀文與卓家宏的指導老師,於2007年又參與教學DVD的編著,為南投縣培育很多優秀扯鈴國手的名教練。張惠宴老師為南投縣嘉和國小聞名全國名教練,經常帶領該校扯鈴隊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成績優異,經常帶領扯鈴隊到美國表演。於2007年編著最新教學DVD為台灣扯鈴傳承做貢獻。

劉翔榮老師為台北市吳興國小教練,吳興國小近年連續多次榮獲各項扯鈴比賽成績優異,20062007年該校榮獲台北市青少年出國訪問團代權。2007 年吳興國小又榮獲台北市中正盃男、女團體組扯鈴冠軍,該校在劉翔榮教練接任之後成績優異,是目前台北市扯鈴權威學校。

選手代表

林韋良就讀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2007412日參加英國舉行BJC雜耍節世界公開賽又榮獲冠軍。其首次參加2005年美國拉斯維加斯世界雜耍聯盟扯鈴比賽獲奪世界扯鈴冠軍,隔年2006年再次前往美國參加國際扯鈴比賽,2007年又勇奪英國BJC雜耍節世界公開賽冠軍,因而揚名國際的優秀青年。20084月前往參加法國明日節,更獲得第一名最高榮譽總統獎,並獲觀眾票選最想觀看表演第一名。成為歐美各國爭相邀約表演的台灣扯鈴選手。廖仁庸引進國外扯鈴技術資訊,創辦扯鈴交流俱樂部與庫潘諾卡小組,使全國技術能夠互相交流,並搜尋世界各地扯鈴技術與比賽資訊,供全國扯鈴同好共同研究技術與比賽資訊,供全國扯鈴同好共同研究。張耀文就讀於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曾經多次勇奪全國社會青年組冠軍與庫潘諾卡成員共同研究扯鈴技藝,並從事指導技術動作傳承、表演與教學,是李進德老師教出最得意的學生。卓家宏就讀於台北市立體育學院、曾經多次勇奪全國社會青年組冠軍與中國武漢雜技大賽,並從事指導技術動作傳承、表演與教學。陳屆竹於2007520日就讀台北縣鶯歌鎮建國國小五年級生,勇奪體建盃國際邀請賽扯鈴冠軍。

 

資料來源 :  MHD團隊

廖奕捷就讀台北縣鶯歌高職於2007年榮獲總統盃高中女生扯鈴雙人冠軍及高中女生扯鈴個人冠軍。簡碩進就讀於台北縣鶯歌國中,於2007年榮獲總統盃國中男生團體扯鈴冠軍及國中男生扯鈴個人冠軍。朱泉合就讀於台南後壁高中,2007年獲總統盃高男個人扯鈴冠軍。許庭嘉與林韋良是雙鈴的搭擋,個人動作非常熟練與高超,曾多次勇奪全國青年組冠軍,是鶯歌家族與樂鈴藝術表演團的主要成員。

灣現在競技扯鈴選手揚名國際舞台的有林韋良、張耀文、卓家宏等,而各地名師教練繼續努力培養新秀及各大電視台播放有關扯鈴的節目,展望未來揚名國際的選手新秀將越來越多,這就是臺灣最好的國民外交與推廣希望。                                                

 [TOP]

[首頁][認識扯鈴][推展沿革][飛樂鈴揚][幕後黑手][連絡我們]

著作權所有 (c) 2009 鶯歌國中-Call Me No.1。保留所有權利。最佳瀏覽解析1024*768

ameimei17@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