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將頭飾

頭像是組成神將最重要的部份,一尊神將的神靈及莊嚴與否,其表現手法有絕對影響。

以目前蘆洲地區而言,除合義社的老八爺、樂樂樂萬禮、和安樂社的韋馱及伽藍、南義軒的善財及龍女老祖外,其餘神將均是由台灣地區的雕刻師所做。

蘆洲當地雕刻師傅最著名的有稻瑞軒王稻瑞師父和蘆洲真山軒林文智雕刻師父。蘆洲地區約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神將頭像出自這兩位匠師之手。目前稻瑞軒由稻瑞師父兒子王鍾源接替。

神將頭部尺寸基本上分為普通神將及七爺、八爺神將兩大類。普通神將部分又分為一號頭、二號頭及三號頭三種,一號頭最大,其次為二號頭,三號頭最小,蘆洲地區為數最眾的打甲神將多為三號頭。至於七爺、八爺神將的專屬尺寸,乃是因七爺的頭部尺寸較一般神將來得瘦長,八爺頭部尺寸又叫一般神將來得矮胖,與一般神將有所區隔。

頭像雕刻分臉型及五官兩個部份,臉型雕刻著重於面型變化及輪廓深淺的雕琢,五官則強調眉、眼、鼻、嘴形狀的搭配。面部雕刻以一條縱經印堂、眉心、鼻樑、鼻準頭、人中、嘴巴的中心為縱軸,一條橫經雙眼或兩邊顴骨的橫軸,一縱一橫所形成的十字準線為基準。

樟木是神像頭像的最佳材料,砍下來的原木,視木材溼度及天氣狀況靜置木材乾透後才能進行雕刻,否則發生蟲蛀、龜裂或扭曲等現象。

迎請神將時,神將腳以肩部扛起神將的地方約當整尊神將自底部算起的三分之ㄧ處,由於神將腳施力處的力臂較短,基於力矩越長重量越重的原理,迎請大神將時,神將頭部 ( 含頭盔 ) 的重量變成原本重量的二至三倍,為減少大神將頭重腳輕的狀況,雕刻師傅在放空神將頭時,會儘可能留薄。 

 

蘆洲地區神將團體對於神將所裝戴之鬍鬚及眉毛亦十分重視。當地人認為神將的鬍鬚及長眉定要裝戴童女所落下的頭髮,各神將團體都有收集及保存童女頭髮的習慣,必要時就可派上用場。為確捐獻頭髮者確為童女,神將團體多半會找自己熟識的親朋好友家的小女孩,以免誤用。待找到合適的人選時,有些神將團體還會慎重的以擲筊方式請示神明的意願。落髮日以農民曆上適合為準,小女孩先在家中將頭髮洗淨,再到廟內焚香祈神,用一把全新的剪刀將頭髮剪下,較重禮數的團體,還會給獻髮者一個紅包作為答謝。剪下來的頭髮還要再徹底洗淨,蒸煮過後才可作為鬍鬚或眉毛的材料。

頭盔

  神將所配戴的頭盔大抵沿襲各類京劇戲帽,將之放大、誇飾後,搭配各式絨球、圓珠裝飾而成,依主要材質分為紙盔、鐵盔、塑膠盔、金盔、皮盔等,蘆洲地區神將所戴的頭盔以紙盔為主。

蘆洲地區的頭盔共分為帽類 、盔類、冠類、 陰官冥吏盔和其他特殊四大類。而帽類又可 分為皇帽及官帽二類;盔類分為帥盔、二郎盔、頭包盔、 倒纓盔;冠類可包含紫金冠、通天冠;蘆洲地區陰官冥吏專用的頭盔包括鍾馗帽、獄卒帽及皂隸帽三種。其他較為特殊的有羊角箍及斗笠等兩種頭盔。

 

神將服飾

神將所穿著的服裝,取材於京劇,也要參考其成神背景、傳說故事或歷史考據等因素打點衣著,蘆洲地區神將所穿著之服裝包括:袍、靠甲、褶子、半甲及僧服等五大類。

神將所著之服裝以緞面布料為主要材料,搭配各式繡線、亮片、棉質布料拼組而成,刺繡時圖案物象要遵照左尊右卑、左右對稱、龍陽鳳陰、字由內向外及前大後小等陰陽生生不息之宇宙符號,及尊卑、秩序、方向等原則繡製。神將服裝常用之金蔥線及彩繡線以黃、青、白、赤、黑等五行顏色為主件,各色框線及亮片為副件。圖案分為立體圖及平面圖,平面圖以漿糊塗打漿使布堅硬、繡線固定,立體圖則先將圖案及字體先描於繡布上,依筆畫或物體之起伏轉折,將棉絮團塑型浮凸於繡布,再將金蔥布繡於字畫紮棉的繡布上。

一、袍

袍又分為蟒袍及鳳袍是京劇高貴身份人物所通用的禮服,男性著蟒袍、女性著鳳袍。

1.蟒袍:穿著蟒袍的神將一般具有下列身分:

( 1 )在世曾稱帝、稱王者

( 2 )在世曾受封為王者

( 3 )在世曾拜相或為文官品者

( 4 )曾應試及第者

( 5 )曾受帝敕封官品或頭銜者

( 6 )主神曾受皇帝敕封,信眾為感念神恩,便將其所屬部將由原來的布衣及戰甲改著蟒袍者。

除此之外,一件蟒袍由前袍、後袍、腰帶及袖子四個部份所組成,而蟒袍又因袖子構造不同又有文甲及文武甲之分。

2.鳳袍:又稱女蟒,女性皇親貴族所著之服飾,與蟒袍的造型幾乎相同,唯一不同者,在男蟒以龍型紋飾之,女蟒多繡鳳凰紋。全蘆洲僅南義軒的龍女神將穿著鳳袍,因其為觀音佛祖駕前侍女,身份十分尊貴,故身著金色鳳袍。

二、靠甲

靠甲俗稱戰甲、甲子靠甲衣,源於清朝將官之錦甲戎服,由於蘆洲地區的神將多為神祇的部將,因此穿著戰甲的神將佔最大宗,舉凡將軍、元帥、太子、天軍都著戰甲。

( 4 )靠旗:習稱令旗,京戲中稱之為背虎殼,顏色與甲相同。令旗的用途有二:一為護背之用,一為大將在陣上傳令用。

三、褶子

褶子又稱布衣,魏晉南北朝時期流傳至今的衣服型態,為一般老百姓所穿著之服裝,分為花褶子及素褶子兩種。神將所著之褶子又因其上的花紋可再細分花褶子、素褶子及壽字褶三種,蘆洲地區僅七爺、八爺兩尊神將穿著花褶子衣。

四、半甲

合義社的甘、柳二將軍獨有之穿著,取自八家將中的甘、柳二將裸露半身的半甲服裝造型而來。因神將內裝為蔑籠仔框,裸露半身並不美觀,故以紅綠二色為搭配,表示原始的半甲服裝造型,甘將軍穿著紅身綠袖之半甲衣,柳將軍則著綠身紅袖之半甲衣。

五、僧服

由僧侶所著之僧袍放大而成,蘆洲地區穿著僧服者,僅有混龍獅的達摩祖師一尊。

 

神將配件
神將所持拿的配件種類較少,除八爺、鍾馗這類矮神將能由神將腳自內部持拿物品靈活操控外,對於大神將而言,配件多半是綑綁在神將手部、腰間或背部,除影響請神時的流暢外,也易在行走、擺動之間脫落飛出造成意外。

一般而言,神將的配件可分為:

1. 頭部配件:常見頭部配件包括高錢和鹹光餅二種。

2. 手部配件:陰系神明多持拿刑具,陽系神明持拿配劍、拂塵及令旗,及陰系、陽系均可持拿的手錢。

3. 背揹配件:背揹配作以劍最為常見,和安樂社伽藍護法、忠樂軒的陳魁奇、保佑宮的神荼和鬱壘、忠義廟的秦叔寶均有配劍。

此外,和安樂社的韋馱護法佩戴的金剛杵,是極為罕見的配件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