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淨港儀式
前言緣起與傳承神明淨港儀式淨港與保安宮焦點新聞深入探討幕後花絮結語

儀式流程表 
神明淨港儀式 
跳港地圖圖說 
相關活動 

神明淨港儀式

        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全台各地依舊延續年節的喜氣,張燈結綵,家家戶戶沉浸在一片元宵結的歡樂氣氛中,而在這一天,位於野柳的保安宮就會舉行一年一度的「神明淨港」儀式,對北海岸萬里地區的野柳居民來說,這可是當地的年度重大盛事。

傳百餘年前,一艘載著販賣人口的帆船在風浪中觸礁沉沒,人員罹難,野柳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指示村民在港外紮營,因而守護了港區的清淨與平安,為了表示對神明的酬謝,自此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地居民便舉行別具特色的「神明淨港」儀式,成為野柳當地特殊的酬神祈福活動,也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傳統民俗慶典。儀式從主祭的上香祈福、恭迎神明上船「淨海巡洋」開始,接著來到「神明淨港」的重頭戲,由壯丁抬著神轎,在眾人吆喝聲中躍入野柳港內,游至對岸,上岸後並赤腳衝過炭火,完成「過火」儀式,如此「水裡去,火裡來」象徵未來一年將得到神明的庇佑,航行平安,漁獲滿載。

        這個行之有年、萬里最具代表性的宗教慶典,臺北縣政府十分重視,經文化局審議,「神明淨港」活動正式通過登錄為臺北縣之「民俗」,同時今年更將活動擴大舉辦,自2009年1月24日起至2月9日,推出一連串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來體驗萬里的特色文化。

        了眾所矚目的「跳港」、「過火」儀式外,民眾還可於活動期間向保安宮索取祈福燈籠,所有寫上姓名與願望的燈籠將會在2月8日掛起並進行點燈儀式,點亮新年新希望。如果看別人跳港不過癮,你也可以報名百人跳水活動,親自體驗一躍而下、冰水浸身的感受,同時祈求神明保佑,將過去不如意全權掃除。萬里不僅有獨特的民俗文化,更有豐富的特產美食與壯麗的自然景觀,因此活動也安排了美食專家進行海鮮料理的示範與教學,更有千人辦桌、大啖正港海味活動,連五臟廟都照顧到了。當然北海岸的風景也是不容錯過,多種精心規劃的套裝遊程絕對令你不虛此行,自行車正夯,來個低碳北海岸之旅也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引用自:http://farm1.static.flickr.com/19/105162033_3897f5d26f.jpg

本文引用自:劉三的部落格

[首頁][前言][緣起與傳承][神明淨港儀式][淨港與保安宮][焦點新聞][深入探討][幕後花絮][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