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前言緣起與傳承神明淨港儀式淨港與保安宮焦點新聞深入探討幕後花絮結語

 

結語

狗蔡要跳港囉~~

從參與「野柳神明淨港」這個專題開始,將近四個月,這一段時間不管是最早的收集資料,還是尋找觀光DM、新聞報導等,大家都非常努力的參與這項活動,同學們一起體驗這項別具地方特色的神明淨港。

                                                                        ※益誠裝可愛。                                                                                                  ※狗佳認真的在做網頁

野柳神明淨港」,大體是由請神、過爐、巡境、炸橋、鍾馗除煞、過海進港、開火路、放五營等八個儀式所組成,主要以謝神方式,祈求漁民出海平安,漁獲豐收滿載,還記得跟隨著漁船出海的時刻,那份悸動,好像我也是個漁民一樣,隨著請神遶境後,由許多的年輕信徒抬著跳入野柳港,游到對岸,象徵著漁民不怕風雨的冒險,之後的「過火」,代表著去除一年中的霉運,新的一年隨著炭火浴火重生。

※2009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活動。

憶過往,剛開始從老師說出參加網界的那一刻,令我們十分的震撼,大家都參雜著複雜的心態參與這項盛事,直到如今,收穫一一展現,結合了我們所擁有的許多知識,語言表達、組織統整、邏輯思考、網頁製作、資訊應用、資料收集、敏銳觀察等等,都是我們十分依賴的本錢,或許這一刻起經過複雜的歷練,我們對神明淨港的民俗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希望藉由網界博覽會的專題製作,將這個特殊的儀式推廣出去。

 

 

[首頁][前言][緣起與傳承][神明淨港儀式][淨港與保安宮][焦點新聞][深入探討][幕後花絮][結語]